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八部半》:费里尼的巴洛克之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八部半》:费里尼的巴洛克之梦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1-06 1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啸洋

  电影史上,每位电影大师都有固定的招数:希区柯克的悬念“麦格芬”,伯格曼的梦境,李安的理智与情感,费里尼的女人与狂欢。女人是《八部半》的电影主题词,至于女人身上发生了什么戏剧性故事,费里尼才不关心呢。的确,费里尼关心的从来不是故事,而是某种昏沉的精神状态。

《八部半》:费里尼的巴洛克之梦

  在费里尼诞辰百年之际重温《八部半》,更有几分特殊意义。影片拍摄于1963年,一改以往的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风格,费里尼不再像德西卡《偷自行车的人》(1948)一样,通过偷盗事件思考宏大的人道主义。在费里尼那里,电影被摧毁,又被重建;叙事被剔除,现代主义的内容被送上银幕。

  费里尼的电影豪华、享乐、激情、浪漫,充满想象力,这是巴洛克的风格,也是费里尼的特色。《八部半》讲述了电影导演古依多在拍片时陷入创作焦虑,与此同时也陷入了感情的漩涡。古依多就是费里尼的写照,他的片场像马戏团一样,所有人都在等他的号令。面对写好的本子,费里尼陷入焦虑,他找不到主题,脑袋中只有一股朦胧的念头去“描绘一个人在某一天的生活”,于是就有了马斯楚安尼扮演的古依多这个角色:不断被生活折磨,纠缠着记忆、幻想、情感与梦境。人物就在怀疑中登场、结束,电影变成交叠、滑翔的迷宫。费里尼执掌着巴洛克迷宫的开始和出口,马斯楚安尼就是这座迷宫的门面。

  梦是人类最悠久的美学活动,构成了费里尼电影的机制。费里尼说:“人生是悠长却不入眠的睡眠而已,我们不是活在现实当中,而是活在表象的世界,梦才是我们真实的人生。我脑子里的幻想念头不仅是我的生存现实,还是我电影作品的原料。”《八部半》中有两个重要的梦境:一个是打不开汽车飞到天上的梦,一个是古依多帮助父亲进入坟墓的梦。这两个梦预示着什么?按照心理学家荣格的解释,象征性符号表达了无法表达的事情。打不开车窗的梦是焦虑的象征,葬父则是弑父的隐喻。

  《八部半》中有母亲、妻子、情人等诸多女性角色。为何在电影中安插这么多女性角色呢?费里尼解释道:所有女人在一起和谐共处,这是男性的幻想。那些女人代表了男人生命中不同阶段的不同情感。费里尼的守护天使是女人,古依多的启蒙者也是女人。从电影中,观众可以看到费里尼暧昧的态度:一半纯真,一半罪恶。奇怪的是,这份“天真”与“罪恶”竟能在电影中和谐相处。这种关系从《甜蜜的生活》(1960)开始,一直延续到了《朱丽叶与魔鬼》(1965)和《卡萨诺瓦》(1976)之中。

  每个成年男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男孩,费里尼也不例外。意大利导演帕索里尼在《费里尼电影语言结构中的自然主义元素》写道:“归根结底,费里尼心中有个‘顽童’——对这个‘顽童’,费里尼是心甘情愿听之任之,任其表现出非凡的机灵和狡黠的劲儿。”巧合的是,费里尼也用孩童的“嫉妒”来解释纯真:“每拍一部新片,那部片子就会变成一位嫉妒的情妇,她会说‘只有我!你只能为我一个人服务’……待我把一切都献给她后,这段恋情就会结束,会进到我的记忆库里去。”一旦一部电影完成了,费里尼就陷入了失恋的状态。所以,电影是费里尼纯真的情人,每拍一部新电影,费里尼就重新谈一次恋爱。

《八部半》:费里尼的巴洛克之梦

  这些“比较孩子气”的内容有些难以理解,以至于观众在观影时需要保持接受力很高的状态。“费费(Fefe),你为什么不拍一些我们看得懂的电影?”在电影《骗子》宣传回来的路上,出租车司机这样问费里尼。费里尼回答:“那是因为我拍的是真相,真相永远暧昧不明,而谎言却能让人很快就懂。”

  真相暧昧,费里尼晦涩,《八部半》难懂。除了导演暧昧不明的态度之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把巴洛克风格中的要素都灌注到电影中。比如运动转场,比如雕塑和建筑,比如肖邦和瓦格纳的音乐,比如对天主教的探讨。这些赋予了电影更多的花纹、细节、空间和立体感,打开了电影之外的境界。这些要素构成了电影修辞,建构出意义。所以,理解费里尼的电影中的神秘感,不能依赖逻辑理性,而是需要依靠感性的重新发现。

  伟大的艺术家费里尼以梦者的身份重建电影,重温电影版的巴洛克之梦。费里尼致敬的是梅里爱和格里菲斯时代的电影美学,他们的电影有华美的服装、隐喻的雕塑,又调和了戏剧和滑稽剧的要素。

  费里尼是容器,多少后继者偷来他的杯子,效仿他、学习他、仰慕他。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偷了费里尼的杯子,把费里尼的狂欢和荒诞的喜感兑进自己的酒里:《地下》(1995)如是,《白猫黑猫》(1998)亦如是;蔡明亮偷了费里尼的杯子,把同样一个导演拍片焦头烂额的故事放在巴黎,一堆象征性符号出现在《脸》(2009)里。费里尼是一条敞开的大路,这条路通往罗马,无数导演从费里尼的电影出发,走向了电影的四面八方。

  (作者系北京电影学院讲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