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后翼弃兵》的艺术魅力与思想意义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后翼弃兵》的艺术魅力与思想意义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1-12 17: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叶路加

  近期热播的美剧《后翼弃兵》改编自沃尔特•特维斯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天才少女在国际象棋界的成长故事,有着电影般的精妙质感。剧作力求将故事性与专业性加以平衡,采取长镜头、分屏等不同方式,对原著中大量的专业象棋场面做了巧妙处理。这样,即使观众不了解国际象棋,也能获得连贯、舒适的观剧体验。另外,剧作将棋局与人生紧密关联,使故事在传奇色彩之外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后翼弃兵》的艺术魅力与思想意义

  反套路的剧情设置

  《后翼弃兵》的主角贝丝一路顺风顺水,在国际象棋赛场上过关斩将,年仅二十岁就拿到了世界冠军。虽然贝丝生来就是个象棋天才,但剧集的处理并未落入“天赋决定一切”的窠臼,而是多次体现了她的勤奋努力。正如导演弗兰克所言,“这是一个关于天赋和痛苦的故事”,《后翼弃兵》讲述的不是天才的轻松,而是致力于挖掘一个人成为天才所要付出的代价。

  想在众多同类型影视剧中突围,就要展现出个性化风采。在《后翼弃兵》中,剧情发展处处都在打破观众的预期。贝丝没有因为独特而被刻意打压,没有遭遇极大的恶意并与之缠斗。导演没有刻意去凸显痛苦和困难,只是将一个天才的故事置于普通的环境中。贝丝遇见的都是普通人,既非完美无瑕,又非大奸大恶。孤儿院校工萨贝先生沉默寡言、脾性古怪,却默默地接纳了小小年纪的贝丝,为她打开了通向象棋世界的大门。女主管严肃古板,因为贝丝违反规定而罚她不准再下棋,但还是希望她被好人家收养。养母虽然是个酗酒的家庭主妇,却没有靠压榨贝丝的天赋来赚钱,而是陪在她的身边。

  身处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很多人都有着防备、警惕的惯性思维,对人性或多或少带着怀疑和揣测。关于这点,《后翼弃兵》的导演从配乐、镜头、光线甚至演员略带神经质的表情中给予了许多暗示,使得观众隐隐期待变故的发生,却发现只是虚晃一下。剧情走向,没有满足观众的心理需求,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种反套路的剧情设置,为观众带来了新奇的观剧体验。

  剧名的巧妙:从封闭到开放

  不了解国际象棋的观众,看到剧名“后翼弃兵”,很可能会感到一头雾水。其实,这是国际象棋的一个专业术语,走法如下:先行的白方,开局牺牲掉皇后一侧的边翼棋子,进而达成棋局上的主动优势。以封闭式局面起步,尽可能掌握主动权,控制住棋盘中心,并在对弈中优劣互换,达成开放式局面。

《后翼弃兵》的艺术魅力与思想意义

  剧名一语双关,既代表了象棋开局的一种方式,又暗喻了女主角贝丝的一生: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在成长中蜕变,最终打开生活的一片开阔天地,化狭路为坦途,成为一名真正自由、成熟的棋手。贝丝不是完美的天才,而是有着性格上的缺陷,有着成长的困惑与阵痛。在她的生命中,几乎找不到父亲的存在痕迹,母亲又早早地离开了。

  没能拥有一个健全的家庭、快乐的童年,贝丝把自己封闭起来,养成了冷漠、古怪的性格。她的内心,始终蕴藏着愤怒。这股愤怒,使她把生活重心完全转移到了象棋身上,借助镇定剂在天花板上复盘棋局,带着生猛的情绪在男性掌控的象棋赛场上横冲直撞。在那64个格子组成的世界里,贝丝感到“安全、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平时,她习惯靠下棋来释放和发泄情绪,却在输棋、养母去世等一系列变故后心态崩溃,开始了无节制的堕落生活。

  当贝丝无法从创伤中走出来时,还好,有一群人及时给了她帮助。真正促使她发生积极转变的,是得知萨贝先生去世这一事件。当重新踏进校工萨贝先生的地下室,看到他收集的满墙剪报,看到他珍藏的唯一一张合影时,一向少有情绪流露的贝丝泣不成声。她回想起第一次参赛时,是萨贝先生借给她报名费,自己却渐渐忘记了还钱,忘记了他的存在。之前,她一直以为自己是孤身一人活在世上,突然发现还有人在她看不见的地方,默默给予关心和支持。

  这份深厚的情谊,使贝丝决心走出阴影改变自己,不再困于自己的孤独,不再浪费自己的才华,不再辜负关心自己的人们。放弃对药物和酒的依赖,对贝丝来说,其实也意味着放弃了一个优势。然后她发现,不借助这些,自己也能下好棋!正如“后翼弃兵”的招式一样,打开一个缺口,战胜心魔,全盘局势便豁然开朗。

  母亲角色的在场:情感与梦想的继承

  虽然在象棋领域展现出了远超常人的才华,但贝丝获取成功不可能只靠天赋开路。成为天才不仅需要付出代价,也需要指点与引导。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无论是朋友、同学还是对手,都或多或少地在相处交往时,向贝丝的心房投下了一颗小石子,母亲更是对她的人生轨迹产生了关键影响。

《后翼弃兵》的艺术魅力与思想意义

  剧集一开始我们便得知,贝丝的生母丧命于一场车祸。贝丝虽然在车祸中侥幸保全了生命,但目睹母亲自杀这一事件,在她的内心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巨大伤痕。在几个重要瞬间,她的记忆总是闪回到与母亲相处的时刻。她的成长,其实从未从母亲去世的痛苦中挣脱出来。她将自己封闭起来,将脆弱、无力的自己裹在冰冷的外壳之下,以漠视与愤怒对抗这个世界的规则。

  另一方面,贝丝的母亲毕业于康奈尔大学,不仅将高智商遗传给了女儿,也影响了她的人生准则。“只有坚强的女人才能一个人生活。毕竟这个世界,所有人都将就生活,只为了证明自己拥有什么。””母亲的话语,在贝丝的脑海中来回盘旋、挥之不去,为她一生的坚定选择奠定了基础。在那个时代,国际象棋还是男性主宰的领域,贝丝想要一展抱负殊为不易。但她从来没有因为性别而产生挫败感与退缩之心,而是始终如一地为真正热爱的事业奋斗。

  除了生母之外,《后翼弃兵》对养母的刻画也可圈可点。养母不仅给了贝丝一个女性长辈的生活经验指导,也让她感受到了家人的陪伴与爱。即使好像是从互相利用的关系开始的,也不影响这段缘分的温情结局:相依为命、相互依靠、相互支撑,从客气疏离到逐渐变成彼此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天赋资质和生活智慧,都是贝丝成为天才、拿到冠军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便是两位母亲留给贝丝的宝贵礼物。上一代怀揣才华的女性因时代和个人的局限性,在命运面前纷纷倒下,没能实现心中那个热烈的梦想,留下了遗憾与不甘。她们身上的优秀品质被贝丝继承与吸收后,她的成功也可以说是一种梦想的延续。生来的缺憾无法逆转,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前行,放下不甘,直面恐惧。“黑暗没什么好怕的,世界上最强大的人不害怕孤独。”战胜自己,就是真正的胜利;大胆追寻心的方向,便可以从狭长的甬道步入光明的坦途!

  (作者系湖南大学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