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跳进爱丽丝的兔子洞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11-25 09: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叶 子

  155年前,牛津大学的一名年轻数学家以朋友十岁的小女儿爱丽丝•里德尔为原型,创作了另一个虚构的小女孩的故事。这位数学家就是刘易斯•卡罗尔,故事里的女孩也叫爱丽丝。1865年出版的《爱丽丝漫游奇境》,里面有深邃无比的兔子洞、让人变形的魔法药水、浮在空气里的笑脸、暴躁的红心皇后、唯唯诺诺的扑克牌士兵,还有疯帽子,这位爱丽丝在奇境里情谊深厚的朋友。

  在这个以童话示人的故事里,我们不仅读到了光怪陆离的故事情节,更遭遇了充满逻辑学和哲学意味的文字表达。如果把卡罗尔的原作比喻为一个概念,那么后世的阅读则无限扩大着这个概念的外延。作家阿尔维托•曼古埃尔、哲学家吉尔•德勒兹等当代著名的写作者,在卡罗尔的故事里(包括1871年出版的姐妹篇《爱丽丝镜中奇遇记》),寻觅到串联他们观念世界的引线,提供新视角的逻辑,以及激发思想碰撞的酶。

  开端:跟着跳进兔子洞

  许多奇幻故事都开始于再寻常不过的日常。在C.S.刘易斯的《狮子、女巫和魔衣橱》里,在亲戚家做客的四兄妹偶然发现,亲戚家的衣橱深得走不到底,原来这是通向纳尼亚王国的入口。J.K.罗琳的《哈利•波特》系列,开始于那个被姨夫一家嫌弃的男孩的寻常一天。而J.R.托尔金的《魔戒》开篇是袋底洞的比尔博•巴金斯111岁的生日宴。

  与这些故事相比,篇幅最小但也最烧脑的《爱丽丝漫游奇境》,也开始于一个平常的英伦午后。爱丽丝和姐姐坐在河边看书,可书里面既没插图也没对话。爱丽丝觉得越来越困,她想:“这样的一本书有什么用?一本没有图也没有对话的书。”然后,粉红色眼睛的白兔子跑了过来,爱丽丝跟着它跳进了兔子洞。这是个深不见底的兔子洞,是通往奇境的入口。

  与作为平行世界的纳尼亚王国和霍格沃兹魔法学校不一样,爱丽丝的奇境是一个地下王国。这个王国并非平行世界,而是藏在兔子洞底下,只不过生活在地表的人们发现不了而已。

  既然不是平行世界,那就是真实但未知的世界。对人生来说,信念、情感还有思维方式的许多部分,都像藏在水平面下的冰山主体,存而不见。这些真实的东西时刻影响你的人生,但它们和潜意识一样蛰伏在大脑皮层的沟回,有时候藏得太久,让我们误认为是属于另一个世界的想象产物。那么,卡罗尔在爱丽丝的奇境里藏了什么?文字游戏、逻辑暗语,以及美好的想象力。虽然这是个虚构的故事,但传达出理性上可贵的真。

  逻辑:在童话外壳之下

  刘易斯•卡罗尔的故事,在字里行间都有意味深长的内容。通过对爱丽丝的心理描写,还有她对奇特事物的反应,反映出作者对逻辑和哲学的一些思考,透过童言童语留在了作品里。强烈的哲学意味和卓越的逻辑想象力,这是爱丽丝的故事,有别于其他奇幻作品的独特之处。

  卡罗尔的写作发生在19世纪60年代,第二次工业革命正如火如荼。对文化来说,这也正是思考与创作的黄金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卡罗尔构造出的爱丽丝世界,冒险之下的精神底色是纯粹且富有童真的。

  伟大的作品都勇于直面人性,但切入主题的方式各有不同。爱丽丝的故事通过充满机巧的逻辑学风格,揭示人性中普遍存在的不公正、非理性与自我中心。比如故事里的反派红皇后,她性格专横跋扈,常挂在嘴边的话是“砍掉他的脑袋”。但故事塑造这个坏蛋形象,并不是要把她描绘成一个真正的恶魔。红皇后顽劣的性格,在卡罗尔的描绘下总蕴含戏谑的成分。他以逻辑的方式击打这个反派,让她说一些自相矛盾的话,而不是通过曲折的情节和复杂的情感来塑造人物。

  在故事中,爱丽丝以及小生灵的奇谈怪论,也处处显示出卡罗尔的逻辑学风格化写作。比如,爱丽丝在兔子洞里无尽往下掉时,想起了亲爱的猫咪蒂娜。然后思绪一路翩翩,从下午茶想到捉老鼠,然后想到长着老鼠脑袋的蝙蝠。当爱丽丝自问:“猫咪吃蝙蝠吗?蝙蝠吃猫咪吗?”书里写道:“既然这两个问题她都无法回答,怎么表达它们也就不重要了。”在提问与表达提问之间,卡罗尔进行了一番拆解,他不解答,也或许无法解答,但这已足够吸引我们进一步思索。

  之后,爱丽丝喝下贴着“有毒”标签的瓶子,发现自己缩小到只有10英寸高。她担心自己会不会越来越小,直到像熄灭了的烛火那样消失。卡罗尔写到:“她开始费劲地想着蜡烛熄灭后火焰的样子,可却记不起来曾见过类似的东西。”这是一个关于存在与非存在之界限的哲学问题。而卡罗尔似乎想借此说明,这样的哲学问题是形而上学的假问题,应该被烧掉。

  当爱丽丝没法进入奇境花园,站在大厅里哭鼻子时,她又自忖:“我还是今天早晨起来时候的那个我吗?可是如果我不是同一个我,下一个问题就是,世界上的这个我又是谁?”在此,卡罗尔直陈了终极问题“我是谁”,而这个大问题居然是从一个小女孩的口中说出来的。或许,这个传统的哲学问题不属于休谟批判的形而上学假问题,而是所有人都会遭遇的生命核心问题。

  童真、逻辑、哲学、想象力,这些已经让爱丽丝的故事独特无比。而在奇幻的故事情节里,还隐藏着写作者的个人情感。这是一个有趣的反差。许多作家在写作中描绘情感、观念冲突,放进去的是自己看世界的逻辑架构和观点态度。而卡罗尔在他逻辑化风格的童话故事里,倾注的却是自己的情感。

  在2010年由蒂姆•波顿执导的电影版《爱丽丝漫游奇境》中,爱丽丝曾对疯帽子说:“我喜欢你”。疯帽子问为什么,爱丽丝回答:“因为乌鸦像写字台。”疯帽子很疑惑,而爱丽丝的意思是,喜欢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所以用这样一句没头没脑的话来回答。影片对原作进行了大幅改编,再次进入奇境的爱丽丝已是成年,她忘记了年幼时对疯帽子的表白。

  “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在刘易斯•卡罗尔的原作里,这是小伙伴们在奇境茶会上的一句谜语般的话。读者对这句话有许多解读,电影更是给它添加了许多情感意义。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卡罗尔自己也说不清楚。在小说出版30余年后,他试着给读者解答这个问题,但答案是最初写下谜语的时候就根本没有答案。或许,爱丽丝在奇境里最好的朋友疯帽子,就是卡罗尔的化身吧。有两个爱丽丝,一个在永恒的奇境里,另一个在有朽的现实中。当然,也存在两个卡罗尔,一个是牛津的数学家,他写下了爱丽丝的故事;另一个是奇境的疯帽子,在永恒的下午茶会上,等待他的爱丽丝。

  (作者系复旦大学外国哲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