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英俊的爆炸头没有尽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英俊的爆炸头没有尽头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2-18 16: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肇锋

  赵英俊,这位不怎么红的歌手,在烟花炸开最闪亮的时刻,突然就离开了我们。

  我一贯认为,追求梦想是不容易的,特别是对于起点距离梦想格外遥远的那些人。赵英俊,一名出生于辽宁抚顺的小镇普通青年,结束学业后听从家人的安排进入银行工作,稳定、体面。然而,现实的安逸并没有让他停下追梦的脚步。靠着银行的薪水,他支撑起自己的“不可能乐队”,白天西装革履地在银行柜台数钱,晚上激情澎湃地在距离自己工作单位二百米处的夜店驻唱。2003年,他放下了老家的所有,踏上了去往北京的征途。

  成名之路坎坷曲折,然而他的成就并不仅仅是成为一名偶像明星或歌手,而是成为一名有态度的音乐人。赵英俊不相信创作灵感,他认为一切都是理性的表现,他希望自己“做出大家都喜欢的菜”,事实也证明了他的“菜”都很对大家的胃口。这在疯狂追求个性表达的今天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位成熟的创作人应该是这样,纯粹的个性让人不解,绝对的共性又叫人遗忘。显然,赵英俊是成功的,他留给人们的作品不多,但每首都让人印象深刻。

  摇滚的一种生活可能

  激情澎湃或许是大众对于摇滚音乐的印象,但很少有人关注摇滚乐对人生困境的探索与回答。

  自1951 年摇滚乐诞生以来,它就以一种现代的面貌继续做着对人生意义与价值的真切表达。1986年崔健的 《一无所有》标志着大陆开始掀起摇滚的批判现实浪潮,直面地反对物化的商品社会是时代性的艺术自觉,这或许是历史必然,猛烈的冲击自然迎来反抗,而惯性也是一样的难以阻止。黑豹的 《无地自容》、唐朝乐队的《梦回唐朝》都具有醒目的反对力量,此时期的摇滚乐仍然在自我的精神解放与典型的艺术符号表达中前进。学院派的鲍家街43号是一种严肃力量的介入,高水平的表现技巧以及更为精细的情绪雕琢成为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跨世纪的中国摇滚开始关注离⻘年人生活更近的地方。

  赵英俊接续了千禧年后摇滚乐对生活的拟态和评判。赵英俊的作品带给听众的是一种力量感而非挣扎感。他表达了一种品尝生活的苦痛之后仍然轻松、乐观地享受生活的态度,《都选C》《刺激2005》是其中特别有代表性的曲目。他的作品可能以《大王叫我来巡山》传唱度最高,这种诙谐的戏谑,随意的认真,轻描淡写的深情,是每一位听众真正难忘的体验。

  通俗中平凡的温暖

  影视作品中,好的配乐绝对是点睛之笔,赵英俊在这条路上的探索也十分用力。《泰囧》、《煎饼侠》、《唐人街探案》等作品的爆红离不开赵英俊的才华,网络上有一句评语:“歌比人红的创作⻤才,画龙点睛的电影龙套”,我觉得十分恰当。

  当然,也有否定的声音认为赵英俊只会完成命题作文。实际上,他本人认为“口水歌”才是最难写的。他许多的代表作都是非常“口水”的命题作文,简单平坦,轻松开阔,俗得清新自然。他十分擅长展示给人一种温柔而坚定的力量感,你可能觉得这是一种年少的稚气,但我更倾向于是历经生活磨难之后仍然纯真地散发着平凡的温暖。

  或许他的歌更多的是唱给挣扎在生活困境中的普通人。他的作品没有《从头再来》那样逆境求生的悲壮,也不像《飞的更高》那样激荡人的心志,而是用一种类似贴近传统的表达形式,让我们在生活中感知艺术的力量。当电影《火锅英雄》放映结束后,赵英俊的《世界上不存在的歌》回荡在影院。这首“不存在”的歌,让人忘记情节,忘记感受,忘记纷扰,脑海中留下的大抵是⻘春的荒唐记忆,一瞬间,周遭的喧闹和你都没了关系。你总会惊叹于他的歌曲和电影产生的奇妙关联:让听众在电影中嬉笑怒骂,在歌曲中回味无穷。这也形成了赵英俊独特的主题曲音乐面貌——兼顾雅俗,辅助影视,教观众们平淡乐观地看待人生。或许这就是赵英俊眼里生活的本相,平凡、庸俗,像喜怒哀乐之后一杯沉淀好的清茶。

  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才子,赵英俊在摇滚和影视中活出了自己的光彩。听闻他是在吃着止疼片的情况下录制完《送你一朵小红花》的,这部电影就好像专为这位鬼才拍摄的一样。也许,最绚丽的烟火定格于绽放的一瞬间也是一件值得祝福的事情。

  (作者系《杂书馆》古籍著录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