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鲁迅的召唤,我们的需要和呼应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重温经典 > 正文

鲁迅的召唤,我们的需要和呼应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5-11 1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鲁迅的召唤,我们的需要和呼应

  ——鲁迅小说精神结构简析

  作者:鲁迅文学院研究员 王祥

  在近百年的中国作家中,鲁迅是现代性文学的代表,是良知与深思的标志,他的作品总能照亮许多迷思和被屏蔽之处。鲁迅小说的情境、人物与情感体验效应具有显见的思考召唤性,其现代性表达与精神建构功能都根基于此。

  现代性的核心是自由、平等理念,是人类个体独立自主的人格,这是现代人主体性建构的基础,也是现代文明国家的必要精神基础。一个社会现代性建构准备不足,则这个国家现代化道路上必然充满曲折艰辛。五四一代知识分子如陈独秀、鲁迅、胡适,最主要的功绩就是建立了中国现代化的基本精神,而中国现代文学的主要成绩就是建立了现代文明视野,为百年中国文学建立了现代性坐标。

  鲁迅小说的经典性首先就在于其有效的现代性表达,正是因为建立了国民精神与现代性文明的对照,华老栓、祥林嫂、孔乙己、阿Q才是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绕不开的精神“问题”,才是“老中国”“国民精神”的代表,鲁迅对国民性的批判,对于所有后发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才有指明陷阱的路标作用。

  对于鲁迅来说,现代性启蒙的基础工作就是治疗芸芸众生的奴性,鲁迅小说通过展示阿Q、祥林嫂、华老栓、孔乙己的精神困境,展示他们因为愚昧、因循、精神麻醉依赖,因为精神胜利法而陷入无望的人生结局,使得读者对老中国的国民精神产生否定性的情绪反应,为塑造新一代国民的独立人格奠定基础。

鲁迅的召唤,我们的需要和呼应

《呐喊》鲁迅

  五四作家对于以儒教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抱着激烈批评的态度,在鲁迅笔下,儒教纲常就是吃人,就是让人下跪的国民精神系统程序。鲁迅在《呐喊》与《彷徨》中,把 “故乡”塑造成儒教统治下的老中国的象征,生活在“鲁镇”与“未庄”的众生,除了举人秀才等类社会主宰,阿Q、祥林嫂、孔乙己、闰土等都是匍匐在地的生物,缺少主体性,没有未来,从而为儒教纲常及其治下的醇厚顺民姿态祛魅,而为坚毅武勇的民族英雄如“眉间尺”、为秋瑾、为一代奋起觉醒者增魅,这就为现代青年的觉醒点亮了火把。

  我们在阅读鲁迅作品的体验中,自我实现为现代性启蒙者,正是通过对阿Q、孔乙己、祥林嫂、华老栓的否定和拒斥,建构了一种思想认知和情绪反应模式。我们能够自我审视,能够直面社会文化焦虑和国族历史沮丧,目光冷厉而坚定,奋力摆脱自我欺骗、自我陶醉的精神陷阱,努力脱离低能与失败人格,激发自我超拔的心理模式,向独立自主和自我完善的精神境界进发,这是我们获得精神进化的一种途径。鲁迅小说正是因为做到了自我审视到自我超拔的情感反应和认知模式的极致,而成为构造人类精神世界的蓝本。

  鲁迅作品既具有呐喊的姿态,更具有从体验、想象到思考的丰富性,既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却又有意识地使用古今中外的叙事资源,特别是吸收了西方现代主义文学中的象征思维、神话思维,在独创性的“鲁镇”与“未庄”世界中,在传奇性角色谱系构造中,在戏剧化和风俗化的叙事倾向中,营造了超越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的作品风格,开创了现代启蒙小说的传统。

  鲁迅小说常读常新,给予我们许多新的精神馈赠,这是因为鲁迅小说构筑了一个个带有具体情境的想象-体验-认知-伦理结构,召唤了各种层面的思考,它们在故事情境中,唤醒体验者的生命经验、情绪倾向,调动体验者的知识系统和判断能力,优化体验者的思考效率,让体验者得出自己的结论,亦即是说,不是鲁迅小说直接表达了思想,而是鲁迅小说召唤了我们的思考。

  鲁迅小说的想象-体验-认知-伦理结构,首先是大量诉诸于感知觉经验和想象,令读者产生情感伦理倾向。如阿Q、孔乙己、祥林嫂等等鲁镇、未庄中人物的外观、心理和行为的描写,都具有强烈的暗示性,通过调动生命经验和潜意识,让人们对人物和事件产生某种情感伦理倾向:他们是麻木、狭隘、愚昧的生物,间或为无价值的事情莫名亢奋,令人产生厌弃之情,使我们在身体感受-生理反应认同上,与人物拉开了距离。

  其二,鲁迅小说的社会情境描述,情节的走向,人物的行为,对立观念和对立的人际关系所形成的情感冲突,召唤起人们的社会经验和阅读经验,进而在精神世界搭建出一个社会性想象场域,驱策对作品的理解。

  鲁迅作品中老中国的象征“鲁镇”“未庄”与我们对现代性世界的想象构成尖锐的对立,现代化之路越是繁复,鲁迅的小说就越是会诱发我们对“鲁镇”情境和人物行为特征进行审视,而那些鼓励精神独立与企图封闭精神发展,那些精神世界的开拓与鲁镇式的复辟,等等观念冲突景象,那些鲁迅指明的精神困境和出口,就越是如在目前。

  其三,鲁迅小说的思想伦理表达常常诉诸于神话叙事以降的“神罚”惩戒机制,在全世界的神话中,“神”都用死亡和肉体痛楚,惩戒错误的行为、无价值的人生,以此建构伦理信条。

  鲁迅小说的人物常常在身体碰撞中体验挫折和痛楚、走向刑场、走向末日,他们死于故事空间的内部,这其中的悲情、挫折、厌弃反应,使人们体验到对错误惩戒的生理反射,调动人们的基本身心反应机制,这对于体验者而言是一种强功能的精神刺激,几乎可以直接左右体验者的思维判断,对于塑造人们的思想伦理起到了刚性作用。你不能像阿Q那样在自我迷信中,在不可控的死亡命运中,幻想从胜利走向胜利。

  其四,鲁迅小说的想象-体验-认知-伦理结构,与人类的民间宗教巫术的精神秘史相勾连,调动了人们的集体无意识。

  鲁迅小说闪烁着许多象征性符号,如“人血馒头”(《药》——华老栓——民间巫术)、“赎罪门槛”(《祝福》——祥林嫂——民间佛教)、“土谷祠”(《阿Q正传》——阿Q——民间道教)、“刑场砍头仪式”(《药》——牺牲祭祀神话、《阿Q正传》——惩戒神话),调动了人们对于前现代社会的政治运作、民间宗教巫术、古代人类的底层精神结构的理解,把作品与人们普遍的“人类知识”相联系,使得思考超越了作品本身。人们对整个人类的精神迷思,对人类信念更新的必要性,产生了弥漫性思考,因此鲁迅小说产生了超出作者意图的 “思想性”。

  其五,鲁迅小说的想象-体验-认知-伦理结构,为处于各个精神维度的读者提供了接口,与读者的各不相同的精神需求和精神结构相结合,产生许多个性化的思考。

  鲁迅已经不再亲自言说什么,但是他创造的想象-体验-认知-伦理结构这个“思想器官”还在日夜工作,鲁迅小说的现代性和文化传统的广谱精神端面,鲁迅小说的独创性,总能给人以思考刺激,调动体验者的能动性,跨域时代局限性,而与任何时代的体验者的精神需求、自我建构行为相结合,产生新的情感、思想、伦理效应。

  鲁迅小说总是在为国民精神、人类精神架构、现代文明玄思提供启示,而在中国实现现代化之前,总有一些精神疑惑兜兜转转地在前方与我们迎头碰撞。也可以说,鲁迅作品的经典性,是时代发展的需求造就的,是鲁迅小说的召唤性与我们的热切需求和呼应共同造就的。我们是新的,鲁迅也是新的。(王祥)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