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梦之梦》:从宏大人生,到人的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如梦之梦》:从宏大人生,到人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5-17 15: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光

  ——你觉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这绝不是一个故事,也绝不是一个道理。

  ——这是戏剧吗?

  ——这当然是戏剧,戏剧是时间与空间的艺术。《如梦之梦》是以其独一无二的方式诠释了“时间与空间”的艺术。

  ——你觉得伯爵在湖里看到的是什么?

  ——我觉得他看到的,就是他自己。

  ——你觉得有“轮回”吗?

  ——我觉得绝不是“轮回”那么简单,未必那么宿命,只是有一些一样的坎儿,无论是天南地北古今中外,总有人过不去或者过得去。

  2013年4月,话剧《如梦之梦》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结束当晚,导演赖声川约我吃面。我知道他想问观演后的直观感受,但我有些想拖延见面时间——因为8小时戏剧加上晚餐2小时的信息量太大,整整20分钟里,我想不出如何用两三句话概括形容这部8小时话剧的主要内容。最终,演变成以上的问答形式,赖老师提问,我来回答。

《如梦之梦》:从宏大人生,到人的故事

  2013版《如梦之梦》乃Circle of Life,是整个人生的镜像

  最后,我对赖导一口气说了如下一段话:这与我以往看到的所有戏剧作品不同,它不是一台戏,它好像是整个人生,但不限于一个人的人生,而是人类所历经之事的总和,它是——“Circle of Life”。

  是的,观剧时从我脑海跃出的正是英国老牌歌星埃尔顿·约翰为动画电影《狮子王》演唱的主题歌,可以译为“生生不息”“生命循环”。说大了,就是宇宙终极真理之一——生物循环、能量守恒:人貌似在食物链的顶端,而最终会尘归尘、土归土。因而,本质上,万物平等,人人渺小。但,具体到每个人的生命历程,总有人经历着各种各样过不去的坎儿。你以为你自己的“坎儿”是世上最大的难题,殊不知早有人在古代、在海外都有着和你一样本质相通、呈现相同的“重叠的人生片段”。当1500法郎只够人们在古堡酒店住一晚,殊不知那也正是百年前古堡女主人顾香兰,在法国伯爵丈夫“出走”后清理财产之际,仅剩下1500法郎的“结余”——重叠的不仅仅是数字,更有一份被背叛的感情——当代5号病人与在法国巧遇的江红也没有走下去……Circle of Life,不仅仅指向其形式——观众坐在莲花池里,三四十位演员始终绕着圈儿给观众演绎人生的“圈儿”,更是以形式凸显出一种生生不息的主题,按下“暂停键”的只有铃声或者烛光。

  因而,这是一部形式等于内容,内容等于形式的戏剧,在这里,时间与空间融为一体。至于“伯爵在湖里看到自己”的隐喻就是——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就会在这个8小时的戏剧里“看到自己想看的部分”——把那些“自己想看的部分”融合在一起,那就是你自己。

  2013年的《如梦之梦》构建的是一个哲学观、人生观、世界观——以至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看到其他戏剧作品,都觉得那是《如梦之梦》的“片段”。例如,看《娜拉》——出走的娜拉,正如从火车车祸里“出走”实则是从自己人生里“出走”的法国伯爵;看《雷雨》——四凤与其母鲁妈失去所爱的命运重叠,正如中央美院毕业的江红与上海名妓顾香兰……也正如《如梦之梦》里的法国伯爵在湖里“看到自己”——在《如梦之梦》这部戏剧里能看到很多戏剧的影子。

  所以,《如梦之梦》其实是整个人生的镜像——如梦,不可说,一说就错——因为你无法从自身看得清全部,类似“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的“道”。如果现在再来问我开篇的那个问题,我还是会从首演后说赖老师一起吃面说起——正如《如梦之梦》的缘起:“在一个故事里,有人做了一个梦,在那个梦里,有人说了一个故事……”要讲清楚这部话剧讲了什么,我还是要从看了首演后20分钟里完全词穷开始回忆……你看,我到现在还没法具体说,剧情到底讲了什么!

  2021版《如梦之梦》,是一个个人凝结的鲜活故事

  2021年4月,最新一版《如梦之梦》在武汉拉开帷幕。剧中,依旧由许晴饰演中年顾香兰,此外,五号病人、法国伯爵、老年顾香兰等角色均更换了新的演员,人物个性更为鲜明,故事线更加清晰。这一由王可然担任出品人、监制的版本,从表现宏大的人生观,细化到了具体的、一个个人的故事。

  如果说,赖声川非凡的创造性得以构建《如梦之梦》的框架,那王可然版本,则让其血肉更加饱满、生动。如果说,赖声川版是《如梦之梦》的编码;那么王可然版就是《如梦之梦》的解码。如果说,赖声川版“如梦”;那么王可然监制版就是“之梦”——对“如梦”做出了“解梦”……

  现在,我可以把故事说得更清楚了。

  五号病人是医生小梅上班第一天遇到的5个病人中唯一幸存到第二天的人——却也将不久于人世,因为他的“怪病”没有医学解释,故而也没有治愈的可能。小梅得知,有一种“自他交换法”可能有效——就是,听病人讲他自己的故事。于是,故事时间开始。五号病人拿出一个烛台——烛台源自他在法国古堡里看到的一幅油画中的女性——顾香兰,在上海嫁给法国伯爵当晚点亮的烛台。

  五号病人的故事,是从在电影院门口巧遇与男友不和的中法混血女性开始——她成为了五号病人的妻子,但也因为藕断丝连的婚外恋和丧子之痛,又从五号病人的生活里悄然出走。妻子借看电影排队之时离开——这种人生“出走”,与法国伯爵从与顾香兰的生活里悄然出走一致。

  五号病人索性环游世界,旅行到法国巴黎巧遇偷渡至此、在餐厅里打工的中国女性江红。两个孤独的、抛弃过往的人相爱,又一同启程,携手旅行到诺曼底的一座古堡酒店。被浮夸贵妇误认为日本艺术家铃木夫妇后,他们以1500法郎的价格“升房”到顶级套房——这个价格正是古堡前女主人顾香兰,在伯爵丈夫亨利“隐世”后扣除债务留给她的所有“财产”。

  在古堡的顶级套房里,五号病人和江红,发现了一把猎枪。服务员解释道,那是前主人法国伯爵亨利的,当他拿着枪面对一面据说能“看见自己”的湖时,他开了一枪——这个“杀死自己”的隐喻,预示着他后来借车祸之机,“出走”人生。

  五号病人还发现了一幅画——这幅画,正是顾香兰画的伯爵和自己。他觉得,要想“发现自己”就应该找到画中的顾香兰。于是,他希望江红和他一起走,但她选择从五号病人的人生里“出走”。结果,五号病人真的在上海找到躺在病床上的老年顾香兰。

  在五号病人的叙述里,顾香兰的故事又开始了——原来,五号病人一说故事就要点蜡烛的习惯,正传习自顾香兰。她跟五号病人说自己的故事,是新一轮“自他交换”的开始。她亮出的烛台,与先前(按剧情时间)或者说后来(按五号病人的时间),五号病人给小梅医生讲故事时使用的是同一个。

  顾香兰是个弃婴,自记事起就在上海天仙阁里“卖爱情”。许多年后,顾香兰历经坎坷在法国巴黎扫大街,后无意中得知曾经帮佣的、从非洲象牙海岸回来的女主人的丈夫,正是以“死于车祸”的“出走”蒙蔽抑或报复自己的法国伯爵……在伯爵生命弥留之际,顾香兰故意给伯爵“敬茶”,这万般滋味啊,直接让伯爵倒地不起。而让她发现真相的,正是那个被男主人打包先运回家的烛台。

  除了伯爵,顾香兰还有一位青睐者——王德宝,纯情、痴情到可以为远嫁法国的她自杀——虽然吃砒霜跳楼后没死成,但跛了脚、哑了嗓,也在顾香兰的人生里“远遁”,直到后来他在欧洲的生意东山再起。

  其实,王德宝也始终在寻找顾香兰——也正如顾香兰和五号病人在找怎么也找不到的爱人。找到爱人的王德宝死得早,得不到爱人的顾香兰和五号病人活得比王德宝长。最终,五号病人的使命,是回到古堡,在2000年到来之前,参加一个把负面情绪写在盒子上,把这些盒子投入湖水的“庆典”,算是替自己和已早走一步的顾香兰“还愿”……

  看到了不同人相似的命运轨迹和交叉点了吧?看清了故事线索的“传承性”了吧?看到了一个个隐喻和一道道坎儿了吧?看到了人生“无常”里的“有常”了吧?这的确是Circle of Life 的具体实例。演员,不是无故绕圈走的,那也是人生旅程的象征——人生旅程有终点吗?这个问题和死亡是否是人生终点一样没有答案。梦里梦外,都可以穿越。

  (作者系新民晚报文体中心主编、首席记者)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