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1-07-27 10: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大芬油画村,既是“中国油画第一村”,也是“世界最大的油画复制工厂”;既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油画,是当前这个小村落的代名词。然而,30多年前,这里的村民同其他农村的村民一样,只知勤恳务农养家,不知油画为何物,更不要说能想到30多年后油画会成为这里走上致富康庄大道的支柱产业。那么,这里是怎么与油画结缘的?又是如何闯出致富新路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在这里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本期“村庄”向你讲述:“中国油画第一村”敢闯敢试,弘扬特区精神。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深圳市委门前广场上的“开荒牛”雕塑,是我国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潘鹤1983年以“开拓、创新、团结、奉献”为主题创作的。潘鹤先生曾提到这座雕塑背后的寓意:像“开荒牛”一样埋头苦干、奋力向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四十多年来,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正是靠着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将当年的小渔村建成了管理人口超2000万的现代化国际都市。而位于深圳龙岗区的大芬油画村,也在特区精神的激励下,蜕变成了如今深圳的“城市最佳实践区”。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20世纪80年代初,大芬村还是一座面积仅仅0.4平方公里,村民年收入不过200元的小村庄,村民还不知道油画是何物,外界也对大芬村鲜有耳闻。1989年8月, 香港画商黄江因低廉的房租和人力来到这里,花1600元租下250平方米的民房,开始在大芬安营扎寨,经营画业。不过,黄江的事业起步并不顺利,作为这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跑市场、找业务、往返香港拉订单又连夜加班加点去完成,黄江在这条路上很长时间是个埋头苦干的“独行者”。回忆起当年,黄江说自己当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搏一搏,卖出自己的画。付出总会有收获。随着油画业务的不断扩大、订单的不断增多,这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渐入外人眼,越来越多的画工、画师和画商开始入驻大芬村,本地人也开始纷纷加入这一行业。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大芬美术产业协会荣誉会长黄江

  上世纪90年代后期,大芬村敢闯敢试,突破画商收购油画的单一渠道模式,一些画商、画家开始租用村里临街的房子开门设店,后又逐渐形成大芬油画交易广场、大芬卢浮宫等大型专业交易市场。彼时开始,大芬被冠上了“油画村”的名称。与此同时,从 1998 年开始,龙岗区及布吉镇两级政府介入,对大芬油画村进行产业引导和环境改造。大芬油画村原村民洪恒威谈及对政府的这些举措时仍然印象深刻。他表示,正是在国家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这里不光人文环境得到很大提升,还形成油画、生产、收购、外销一条龙的体系,带动大芬村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乃至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巅峰时期,欧美市场70%的油画来自中国,而其中的80%则来自大芬。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大芬油画交易广场

  2004年起,大芬油画村成为了深圳文博会唯一分会场,多个全国性展览落户大芬,在各种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油画店面从原来的100多家发展至1200多家,村内美术从业人员多达1万人。然而,在文化创意产业如火如荼发展和人们对艺术作品的追求越来越强烈的趋势下,临摹作品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的需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芬油画外销需求断崖式下滑。大芬油画村意识到将油画产业向高端原创转型的紧迫性,于是逐步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变革:推动当地形成全新的以商业复制为基底、原创定制和衍生品为中坚、原创作品为塔尖的“金字塔式”产业结构,把过往的“产业发展之地”变为“艺术家摇篮”;加大对艺术人才的培育,把既往的“画工”变为“画家”;投资1亿元建成深圳建筑面积最大的大芬美术馆, 启动“本土艺术家推广工程”,为画家们搭建公共展示空间。这些“软”“硬”兼施的政策,让大芬油画村的原创力量迅猛崛起。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大芬美术馆)副主任(副馆长)张可介绍到,目前大芬油画村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39人,近五年来有近200幅作品入选国家级及省级的美展。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大芬美术馆)

  在原创力量的带动下,大芬油画村目前的画廊及工作室已经有1,800多家,从业人员达到20,000人,2020年产值已超过40亿。自2012年起,大芬美术馆已经举办九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和两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国家级及国际性画展的落户,进一步推动了大芬油画村美术产业发展,夯实了当地在国内油画行业内的重要地位。

  从偏僻小村落变成世界艺术舞台,大芬油画村行进了30多年。如今,“大芬油画”已成为中外闻名的文化品牌,“世界油画·中国大芬”创造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奇迹,成为深圳市龙岗区实施文化产业“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的生动实践和成功实例,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创新的产业模板。现在已是大芬美术产业协会荣誉会长的黄江直言,未来的大芬油画村不仅是一个版权中心、原创中心、创意中心,大芬村民一定会画出自己下一个时代的作品。

深圳市大芬油画村:改革窗口的文化名村——弘扬特区精神

  大芬油画村的成长,仅是深圳众多“春天的故事”里其中一例,但凝结的同样是大芬油画村村民及扎根大芬的“开拓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风帆启航再驰骋,大海扬波作和声。未来,这里将继续弘扬特区精神,打造集展览展示、特色文化、观光休闲于一体的代表深圳国际化文明城市形象的国际艺术街区,力争成为改革开放窗口中更加耀眼的文化名村。

  

  出品人/总监制:谢力 杨谷

  总策划:彭宽 吴丛丛

  总编导:王解生 施墨

  本期编导:路天悦 郑芳芳

  本期撰稿:郑芳芳

  本期摄像:路天悦 张宝 李涛

  本期剪辑:潘亚隆

  本期策划:李曙光 文彩玲 程慧海

  本期调度:周硕頔 杨静仪

  主创单位: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

  支持单位: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协助单位: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大芬美术馆)、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事处

 

  【往期节目回顾】

  福建省中复村:“长征第一村”的时代新征程——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陕西省南泥湾村:新时代“陕北好江南”——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

  北京焦庄户村:协同奋战 合力攻坚——“人民第一堡垒”传承地道战精神

  河北省北庄村:唱响团结歌 凝聚新时代钢铁力量——弘扬西柏坡精神

  山东省朱村:干群同心 老区新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沂蒙精神

  河南省双杨树村:绿我涓滴 造福一方——弘扬焦裕禄精神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