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理想之城》:坚守理想 勇敢前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理想之城》:坚守理想 勇敢前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09-23 17: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舒薇

  “造价表的干净就是工程的干净”是职场剧《理想之城》中女主角苏筱始终坚持的职业操守,表达了作品对职场潜规则的坚定立场。该剧以孙俪所饰演的造价师苏筱为线索,勾勒出建筑行业内部的暗流涌动和错综复杂,并通过苏筱从职场小白到公司高管的经历,展现出现实社会的职场困境。在大量职场爱情剧、职场伦理剧、职场偶像剧的审美疲态下,《理想之城》对行业内部的生存模式、对职场的细致刻画,着实给观众带来了一份惊喜。

《理想之城》:坚守理想 勇敢前行

《理想之城》海报

  故事伊始,苏筱便陷入了工作和爱情的双重危机。她本是赢海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建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有着过硬的工作能力、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打破职场潜规则的勇气,是职场上的理想主义者。众建集团修建的临时建筑因偷工减料倒塌,负责人余经理为了逃避责任,将事故责任推到苏筱身上,苏筱不仅被公司辞退,还因为莫须有的污点被扣留一级造价师证,并直接导致她在其他建筑公司面试屡屡碰壁。职场受挫之际,苏筱又亲眼目睹未婚夫周峻出轨,处境更是雪上加霜。

  赵又廷饰演的夏明为苏筱的蜕变提供了一个见证视角。一方面,夏明是苏筱工作上的竞争对手,两人效力于赢海集团不同的子公司。利用苏筱这枚棋子,夏明制造了集团高层大地震,顺利达到扳倒工作对头许峰的目的。另一方面,他也是苏筱成长的陪伴者和镜像人物。在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夏明对苏筱予以悉心教导。和苏筱的职业理念不同,夏明认为“造价表就是一张关系表”,虽本质善良、沉稳睿智,却也善于揣度人心,利用规则。二人的职场理念不同,但他们相互羁绊,经过一系列事件的发酵后迎来了职场的春天。

  《理想之城》还展现了职场上的代际冲突。该剧巧妙地以一个个工程项目为抓手,牵扯出职场食物链上的不同级别的人物。苏筱犹如一颗定时炸弹,在职场的浑水中掀起巨浪,冲击了人际关系网。天成建筑的主任陈思民是公司的老员工,他秉持“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态度,担心苏筱取代自己的位置,从而打压甚至陷害她,使其被迫下岗。苏筱成为集团副总经济师后,起草了《天字号兼并之全员持股倡议书》,希望五家天字号子公司合并,并且实行全员持股方案,实现整个集团的共同富裕,她凭借自己的聪明智慧不断向职场的陈规陋习发起冲击,为建筑行业的新人取得更多的话语权,也为行业书写崭新的篇章。

  除了职场的尔虞我诈,《理想之城》还带给观众关于原生家庭的思考。苏筱和同事吴红玫既是大学同学,也是好闺蜜,但两个人的家庭环境大相径庭,所以性格和工作状态也截然不同。苏筱家庭和睦,家人对她关爱有加,父母经常关心她的生活。在这样温暖的家庭中成长,苏筱十分自信、坚定、有底气。吴红玫的父母有性别歧视。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她性格胆怯、自卑,在职场和生活中遭受不公待遇却始终忍气吞声。最终,在经历了一系列生活和职场的揉搓之后,吴红玫下定决心辞职、离婚,从此开启了“我的命运我做主”的生活。

  诚如主题曲《追梦赤子心》所唱的:“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也许我没有天分/但我有梦的天真/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在城市漂泊的每个人都会在奔向理想的过程中遭受各种挫折,但只要坚守理想,不断前行,相信我们最终能跨越现实的沼泽,奔赴职场和生活的理想之城。

  (作者徐舒薇为杭州师范大学在读硕士)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