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解码文学——评《编码新世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解码文学——评《编码新世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0-13 14: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鑫

  2021年,移动互联网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曾经被视为“虚拟”的二次元文化,也在逐渐向主流文化靠拢。另一边,电子游戏的市场被逐渐打开,成了人们生活消遣的主要方式之一。若是谈论起网络文学与它们的缘分,从世纪之初网吧遍地开花开始计算,也维持了近20年。那么,电子游戏玩家、二次元人的生存经验与情感结构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又如何影响了文学的表达与接受?这些问题,在《编码新世界——游戏化向度的网络文学》一书中都得到了充分的探讨。

解码文学——评《编码新世界》

  《编码新世界》不是第一本讨论电子游戏与文学关系的作品。2003年,日本学者东浩纪出版的《游戏性写实主义》就曾关注这个问题。《编码新世界》继承了东浩纪的讨论,但这里讨论的游戏,不仅仅局限于电子游戏,更是由电子游戏带来的思维方式的变化。如果关注标题中的“编码”二字,就会发现这本书在媒介意识上的彻底性。笔者认为,全书最具创见性的地方,莫过于从“编码”的角度,将游戏的媒介特性坚持到底,并由此提出了“文学模组论”。也就是说,作者不是为文学找到一个叫做“电子游戏”的新本体,而是看到“电子游戏”本身仍然是数码世界的某种表象,进而透过这种表象,深入数码时代更加底层的运行逻辑。

  “模组”的概念来自计算机编程,可以看作用来实现一个个具体功能的程序包。将模组搭建起来,就得到了程序,能实现不同的功能。作者正是在“编码”的意义上看到了数码环境下的文学:人物、情节、环境等要素,都是名为“文学”这一程序中的不同“模组”,需要什么,就调用什么。作者则是程序员,调用、安排、组织模组,让它们运转。当按下回车,程序开始运行的一刻,文学也便诞生了。

  作者认为,当代读者对于18、19世纪西方作品中大段的风景描写感到淡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真的看见了风景——无论是真的跨过数百上千公里亲眼见到,还是从一块发光的屏幕上见到——不再把它当做新鲜的经验。因此,在网络文学的创作中,很多风景描写,都是渲染气氛、装饰空间的素材,就像游戏中的建模树,不一定寄托了什么特殊的情感。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风景”失效了,而是媒介对文字表现“风景”,提出了新的要求。

  此时,故事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它不再依托于人们想象中的“现实”,而是依托于数据库。推动故事生成的动力,也变成了令数据们得以运行的“程序结构”。在此基础上,作者讨论了设定、平衡性、代入感等一系列命题。比如书中对平衡性的讨论就非常有趣:世界崩坏被想象为程序崩坏,拯救世界就像“修复bug”,让各项参数回归平衡,程序才得以顺畅运转。

  这种以编程想象文学的文学观,迈出了“现实主义”的框架,进入了鲍德里亚预言的“超真实”维度。如果说“现实主义”的基本信念是描写现实、反映现实,那么东浩纪的“游戏性写实主义”,则是把“现实”替换为“电子游戏”,发掘电子媒介不同于物理现实的实在性。而“模组论”,则是一个在媒介上更“彻底”的概念。它直接指向编程,这使得文学超出了对新的媒介形式的模仿,而是用新的媒介逻辑,自我生产。

  但是,如果只把“模组”理解为“功能实现”,从而把“文学的各种要素”理解为代码的“各种功能”,把“写作”理解为“编程”,也是小看了文学。重要的问题永远是:为什么会这样写作?受到了什么影响?

  对网络文学的研究者而言,最能触及心灵的问题,往往不是“网络是什么”,而是“文学是什么”。文学在电子游戏、短视频等新的媒介形式面前,似乎前所未有地面临着危机;但与此同时,每当文学看上去要被新的流行文化淹没了,又总能将人们为它树立的“假想敌”(比如“短视频”“游戏”)化为自身新的环境和土壤,凭借流动而轻盈的身体,进入新的感官通道,重新探索表达的方式与尺度。文学,不会因网络而终结。在这个层面上,分析文学诞生的媒介环境,就变得特别重要。因为这将使我们捕捉到文学生命力的流向,将文学看得更清楚,而不是取消文学本身。

  网络文学从文字冒险游戏中获得了非线性的时间结构和玩家视角,角色在复数世界、多重时空中自由穿梭。曾经,在现实的舞台上只能以先锋或隐喻的方式上演的故事,被电子媒介影响下的文学轻松实现了。这像后现代寓言一般反映出当代人身处多重现实的生存处境,宣告着人们开始各自拥有感知世界的不同方式。但这一切变化在传统的文学研究视域下并不存在,至多被指认为不着边际的白日幻想。

  在《编码新世界》中我们看到,文学和人类从来没有彼此抛弃,只是共同进入了新的环境、面对新的问题、拥有了新的生命状态。作者提出了“二次元存在主义”这个概念,指出以编码世界为环境的人,一边放弃了严肃性、以轻盈的姿态在不同的想象空间中跃迁,一边直面虚无主义的深渊。

  诚如作者所言:“本书最核心的研究对象既不是电子游戏,也不是网络游戏,而是人的经验的变迁。相比于那些实际发生的文学事件,或许更重要的是,人们如何理解自身与世界、如何看待文学与叙事。”这样的条件下,文学仍然可以成为“镜与灯”,反映世界、照亮生活,但文学反映或照亮的,不再是人们脑海中无条件接受的实在、或被意识形态引领的现实,它已经染上了媒介环境的色彩,引入了新的感官比率,并与环境一起,改变着人们对“现实”的认知。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王鑫)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