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棍儿》:现实关怀下的社会问题之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光棍儿》:现实关怀下的社会问题之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2-02 09: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蒙

  由郝杰导演执导的电影《光棍儿》自2011年上映以来,已有十年时间。这部曾经引起巨大关注的影片,对农村大龄单身男性的生存状态进行了真实与细致的呈现。即便在今天,影片关注的社会问题依然存在,其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在这个意义上值得深入思考。

  影片中老杨、梁大头、顾林、六软四个老光棍儿,过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孤独而不得不苦中作乐的生活。这些单身汉没能娶妻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大多是因为贫穷,尤其是年轻时的穷困状态,让他们错过了最佳结婚时机。由此衍生的精神孤独与身体压抑,是客观存在的,很少有导演会如此真实地面对这一问题。在现实中,很多农村适婚男一旦错过最佳择偶年龄,越往后就脱单越难,甚至一辈子“打光棍”,成为很多人眼中的失败者。

  由于男女比例失衡与传统观念的束缚,多数生活在农村的男女还是希望能成家生子的,城市中常见的“优质单身”状态,在这里并不多见。因此,一直未能结婚的大龄男性,承受了巨大的生理压抑与心理压力,尤其是来自舆论的指指点点,更加剧了他们的心理失衡。

  社会学者李树茁、杨雪燕等人在《大龄未婚男性的性福利与性安全:基于性别失衡背景的研究》中,毫不避讳地指出:“有将近三千万的未婚男性无法在婚姻市场上找到配偶,他们对于‘色’的追求也难以通过传统的婚姻形式得到满足。”

  虽然这些问题,在有些人看来“上不了台面”,但它们不仅是客观存在的,也影响着很多人的命运,社会与舆论场上一些看似无故增添的戾气,未必与此没有关联。

  好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者与关心社会议题的人,将目光放在农村“光棍”身上,比如彭大松《村落里的单身汉》,本来是一本专业著作,但也引发了社会各界读者的讨论。人们不禁要问: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帮助这些单身汉尽快脱单?

  这其实也是电影《光棍儿》思考的问题。经济问题是最关键的,《光棍儿》并没有避讳这一现实难题。影片让我们看到,提高农村的经济与生活水平,加快脱贫的步伐,减少农村居民收入与生活水平的差异,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举措。但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便经济水平“水涨船高”,如果在婚恋观念上没有根本改变,农村单身汉的处境还是不会太好。

  《光棍儿》不仅让更多人关注农村单身汉的生存困境,还想从婚姻观念上化解一些障碍,最典型的就是彩礼问题。不论是从长远角度考虑,还是从举措的可行性上来看,移风易俗,改变婚姻中的不良风俗与陈腐观念,是解决农村“光棍”难题的关键所在。毋庸讳言,很多大龄单身男就是因为无力支付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天价彩礼”,才不得不单身。在影片中,年纪大的农村单身汉,在年轻时也无力支付彩礼,过了最佳结婚时机,就更加困难了。

  彩礼本是男女双方缔结婚姻约定的一种程序,但在拜金与攀比风气的影响下,这一婚嫁习俗被严重异化了,而且越是贫困的地区,彩礼问题越严重。比如电影《光棍儿》讲述的张家口的农村,就是长期贫困的地区,当地的结婚成本反而很高。彩礼“内卷”的趋势若得不到纠正,就会让更多农村男性因结不起婚,而变得不敢面对女性与婚姻,陷入周而复始的单身“死循环”。

  好在电影《光棍儿》反映的诸多问题,在现实中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如今国家已经在一些地区设置了婚俗改革试验区,严禁“天价彩礼”,这种强制性措施能在何种程度上起作用,我们还需拭目以待。但是,有针对性的举措,总归是迈出了第一步,如果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将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若能从根本上改变彩礼攀比的风气,减少农村男性择偶的经济包袱,无疑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光棍”的困境。

  若从个体角度来看,农村“光棍”也不必完全等待国家的帮扶,关键还是要凭借个人奋斗,争取改变命运。电影《光棍儿》视角下的穷困单身汉,也都是年纪大的、无法走出农村的人,其实这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社会学视角的参考:对农村男青年来说,去城市里发展,总是机会要多一些的。这样不仅可以让自己获得收入倍增、提升阶层的可能性,还有可能在奋斗中遇到有缘人,其选择面也比呆在农村时要大得多。想要解决单身问题,“靠天吃饭”是不行的,还是要靠个人奋斗,电影《光棍儿》在这一点上也给人以鼓舞与启发。(西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