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海德格尔的农民工,给我们什么启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读海德格尔的农民工,给我们什么启示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2-14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蒙

  最近一名网友发帖求助,希望出版自己翻译的理查德·波尔特的哲学专著《海德格尔导论》,引起了媒体与舆论的关注与讨论。这名叫陈直的年轻人,因为“农民工”身份而备受关注,似乎其职业与玄奥的哲学没有任何关联。但从媒体报道来看,陈直绝非什么“大老粗”,他曾经考上过二本高校,但因经济条件、专业兴趣等因素中断学业,后来以打工为生。

  可以说,陈直的经历是绝大多数没上过学的农民工未曾拥有的,而在象牙塔里求学的同龄人,也很难具备如陈直一样丰富的社会阅历。据媒体报道:陈直搬过货物,修过机器,是流水线上的“打工人”。但是,工作之外的陈直,比很多大学生都热爱读书:他自学英文,翻译晦涩的海德格尔的著作,而且他能把读书当成每天坚持的习惯,具备做研究的基本探索精神。

  舆论在此事上的分歧,在于对学习哲学的“可行性”与“价值感”的不同认知。前者关乎哲学研究的门槛问题。比如,农民工哲学爱好者是否有资格翻译海德格尔?后者则关乎哲学的实用价值问题,比如,翻译海德格尔是否真的能给陈直带来实际好处?毕竟,相比翻译哲学著作,他似乎更需要打工赚钱,先在物质上富裕起来,再谈精神世界的问题。

  其实,对这个问题,人们见仁见智,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有人热衷追求物质世界的成果,自然会认为陈直对哲学的执念毫无必要。但对注重精神生活的人来说,不论自己是否物质富裕,是否有高学历,只要热爱读书,就可以自由探索,何必在乎外界评价?

  因此,我们还是要回到具体个案上来看。如果一位农民工确实有一定的阅读积累,若能众筹出版译著,起码会给他很大的成就感,而且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也未尝不可。

  面对陈直的故事,我们尊重个体的选择,也支持个性化的人生志趣,不需要嘲笑别人的选择,也不必过于功利化地看待别人的兴趣,但也不用把那些看似奇特的选择过于美化。如果不负责任地过度美化与吹捧,其实既不利于当事人看清现实,也无助于舆论风气的理性导向。

  首先,我们得承认哲学专业研究是有门槛和难度的。哲学研究之路漫漫,我们不必把没经过科班训练的爱好者捧得太高,承认爱好者的勤奋,同时也要看到专业研究的难度和意义。在理工科一直有“民科”的说法,比如那些号称解决各种深奥的数学猜想、甚至“发明”永动机的人,在专家学者来看就是“有热情的疯子”。

  他们热爱研究,但确实没有什么专业功底,甚至都没搞清楚研究对象是个什么东西,就凭借一腔热血来“研究”,让人贻笑大方。其实,文科尤其是哲学理论研究领域,也是不缺乏“民科”的,甚至一些非专业人生凭借网络曝光获得了大量流量,比学者的影响力还大,实在荒诞。

  虽然这些人的探索精神值得点赞,但是我们还是要有清晰的认识: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与进入门槛,而且越是理论性学科,就对人的读书功底要求越高。比如研究西方哲学的人,英文功底不能太差,做古代历史研究的人,古汉语水平也得够格。承认专业研究的难度,其实也是对那些孜孜矻矻地研究的专业人士的尊重,很多人花费毕生精力,只是在研究一个细微的领域。正是这些专业人士搭建的科学文化殿堂,才推动了社会进步。

  再者,我们可以为陈直的执着而点赞,但应该帮助他这样的年轻人走得更稳,而不是陷入外界盲目吹捧或打压中,逐步迷失自我。很多人听到陈直的故事,都会十分感慨,深感这是个读书的苗子,只是因为各种现实条件限制了他的深造之路。我们鼓励陈直继续努力,追寻梦想,对这类身处困境的年轻人有很大的帮助。其实,他们能挣脱原生家庭的桎梏,能不受周边糟糕环境的影响,就已经足以令人钦佩了。拥有一颗强大内心与自由灵魂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必然是勇敢和顽强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陈直面对逆境的态度,值得每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学习。

  但是,我们更得关注陈直面对的现实困境:没有好的学历背景,没有足够支持其研究深造的经济条件,等等。因此,哪怕是网友能帮他众筹出版译著,或者高校老师帮他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路子,都是十分具体而实惠的帮助。只有在这些细节问题上稳扎稳打,陈直才有可能慢慢进入专业研究的殿堂,而不是只靠热情与兴趣来前进。另外,从舆论风气的角度上看,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理性与宽和的思维方式,由此形成更好的舆论氛围,来帮助陈直这样的年轻人成长。

  尊重农民工哲学爱好者,可以让更多有兴趣却没条件求学的人,获得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得划定一条共识底线:不论如何都不能忽略专业研究的价值,在孤独中“坐冷板凳”,或许不是什么吸引人的新闻,却真正捍卫了专业精神,它才是各个学科得以发展的“定海神针”。(西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