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经典94版诸葛亮是怎么炼成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经典94版诸葛亮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1-18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长宇

  在五千年的中国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无数璀璨的文学作品。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电视工作者提出“中国文学名著影视化”的构想,随即中央电视台开始制定拍摄四大名著电视连续剧的计划,先后完成了86版《西游记》、87版《红楼梦》、94版《三国演义》、98版《水浒传》四部影视剧。剧中诞生了许多经典角色,如六小龄童的孙悟空、欧阳奋强的贾宝玉、鲍国安的曹操、李雪健的宋江等。这些角色鲜活而富有生气,仿佛从小说中走出来的一般。其中94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是一个避不开的经典形象,这一角色的成功塑造离不开导演的精心设计和演员的精湛表演。

  首先,以神塑形。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和其他三部不同,小说中人物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且有史料可查的。西晋陈寿《三国志》中记载:亮少有逸群之才,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时人异焉。短短数语,除将青年诸葛亮的身高、容貌等外形特征清楚描写之外,还流露出其卓尔不群的飘逸之感。在表演过程中,演员充分借鉴传统曲艺塑造人物的方法,用虚实的神韵增强外形的塑造。手握鹅毛扇的姿势,采用中国传统戏曲中人物写意的表现方法:中指和无名指实靠,食指和小指微翘虚掩的手势,巧妙表现出鲁迅笔下“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中“妖”的色彩。扇扇子的动作,采用扇尖轻击左肩,表现出一种高雅的风度和气质。坚定的眼神配上些许儒雅的动作,将诸葛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定神闲表现得淋漓尽致。

  其次,以情感人。《三国演义》属于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因此在表现人物时也充分借鉴了文学创作中人物的塑造方法:利用细节的巧妙设计,在规定情境中让人物流露出丰富而充沛的感情,达到以情感人的效果。在《卧龙吊孝》一集中,最初设计是在纸钱飞舞当中,诸葛亮呼喊着:公瑾(周瑜),慢走,我来也。密谋了一夜的东吴大将们准备杀掉诸葛亮,老将程普顺势拔出剑刺向诸葛亮的时候,赵云从身后跳出,挥剑将对方的剑打落,紧接着鲁肃走出来迎接诸葛亮入内。当做完案头工作之后,诸葛亮的扮演者唐国强提出增加一个小动作的建议:诸葛亮应该将打落的剑拾起来,还给程普。一个小细节饱含了溢于言表的潜台词:我诸葛亮满怀真诚之心来凭吊公瑾(周瑜),你们却要杀我,你们杀吧。其中蕴含了诸葛亮的气度、真诚和委屈等复杂的感情,让角色更加真实、鲜活和立体。在《火熄上方谷》一集中,诸葛亮用计将魏将司马懿引入包围圈,准备用火将其烧死。就在此时,电闪雷鸣天降暴雨,淋熄大火救了司马懿。此时的诸葛亮缓缓闭上眼睛,什么话也没说,任凭雨水拍打,将诸葛亮当时无奈、悲凉、灰心等复杂的情绪充分表现出来,而匡扶汉室的雄心壮志随着流淌的雨水带走了,在这样无声的画面中“景衬托人,人化入景”,达到了人、景、情的高度融合。

  最后,塑魂立人。中国自古就有“祖先崇拜”的传统,一般需要具备“忠孝仁义礼智信”儒家精神的先贤才能受到后世的瞻仰。巴蜀地区从古至今,老百姓在寒食节、清明节都有祭奠诸葛亮的习俗。晋朝、唐朝等多个封建王朝的君主对诸葛亮极之推崇,甚至还为其修祠立碑。为什么这样一位战争的“失败者”却被后世瞻仰膜拜?唐高宗说:诸葛亮之所以入祀武成王庙就在于他以“王业不偏安”而帅弱旅北伐强魏,有武且有德,能征而道正。康熙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人臣者,惟诸葛亮能如此尔。由此可见,诸葛亮被后世崇敬的主要原因不在于神机妙算的智慧,而在于那颗至死不渝的忠心,这就是塑造诸葛亮的魂。“忠”由心而出,导演的巧妙设计,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精神的表现推到极致。《六出祁山》一集中,诸葛亮废寝忘食,深夜还在挑灯看地图。士兵悄悄进帐给他送饭时,听见他不住的咳嗽声,忍不住流下泪来,对他说:“丞相,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再这样不吃不喝可如何是好。”这个片段从士兵的视角出发,运用侧面描写,烘托表现了诸葛亮废寝忘食、为国操劳的忘我精神。《秋风五丈原》一集中,弥留之际的诸葛亮躺在病榻上,身体的痛苦让他陷入梦境,梦见曹睿和孙权投降称臣,不料突然惊醒后才知一切皆为虚幻。这个情节地设计将夙兴夜寐的兴汉使命融化进了自身的血液之中,深刻诠释了“用生命报效国家”的牺牲精神。同一集中,病入膏肓的诸葛亮仍拖着病体伏案工作,右手抖得厉害,即使左手托着也无法写字。姜维在一旁见状,跪地请求:“丞相,您别再作践自身了,我代三军将士求您了。”将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的方式相结合,全面而深刻地表现出诸葛亮“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人人心中有,人人心中无”的诸葛亮影视化塑造难度不小,94版形象能够成为时代的经典,绝不是一个偶然。通过导演和演员的共同努力,让角色经历了由外到内、由形到心的锻造,实现了“形”“情”“魂”的高度融合。神韵的表现,辅助了诸葛亮外形的塑造;细节的设计,让丰满的情感给角色增添温度;精神的展现,让演员和角色合二为一。今天,94版诸葛亮形象让我们不仅获得了艺术的审美享受,更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富有家国情怀、拼搏不屈的精神和力量。

  (此文系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21年度一般项目“QYYJC2015”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