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勇敢的心2》:弄堂烟火里的革命传奇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勇敢的心2》:弄堂烟火里的革命传奇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2-07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韦 武

  长期以来,革命传奇题材是我国剧集市场颇受观众喜爱的一个类型。一些集民族精神与传奇叙事于一体的作品,立足民间立场,从个体命运和时代背景的映衬中勾勒革命者的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近日播出的电视剧《勇敢的心2》,延续前作的题材和风格,把叙述时空定位在抗战时期的上海外滩租界,讲述了一个平凡“小人物”佟家儒从开始对战事的漠不关心到运用胆识和智慧对抗侵略者的故事。

  相较于以真实人物和事件为素材的剧作,革命传奇剧往往将视线透过厚重的历史底色,描摹战争期间普通人的心路历程与生活图景。在《勇敢的心2》中,主人公佟家儒作为中学国文教员,本是一位有拳拳爱国之心但不愿惹是生非的普通人,在目睹亲人与学生惨遭日寇毒手之后,逐渐成长为殚谋戮力、不畏牺牲地对抗敌人的勇士。剧作以佟家儒这一人物为中心,展现了平民无辜遭屠、日军严酷刑讯以及惨烈的正面战场等场景,佟家儒的义举也获得了邻居的帮助、同事的维护和学生的支援,生发于市井中的人情暖意,让观众看到了各阶层爱国民众以自己的方式彰显的民族情怀。

  该剧在风格化的故事讲述和立体化的人物塑造方面实现了互融互彰的艺术效果。一方面,它贴合了当下愈趋年轻化的审美口味,有效地在故事场域中提升了革命精神的传播力与感染力。如欧阳公瑾、沈童等人组建的“铁血英雄团”,焕发出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力量,青年学子的热血元素提振了作品的“精气神”。另一方面,通过刻画人物性格和表演上的“反差张力”建构戏剧情境。如日常处于醉酒状态中的陈老师在关键时刻舍生取义刺杀日本特使,不仅让这一角色更有立体感,也是真实历史中爱国师生“前仆后继赴国难”的生动写照。兼具共产党员和医生身份的董淑梅流露出“外冷心热”的性格标识,在执行任务和面临行刑的场景中,均以一种冷静的态度和无畏的气概,彰显巾帼本色。

  《勇敢的心2》描画了侵略者推行奴化教育背景下爱国师生不屈不挠的斗争,彰显民族自信的坚定力量。基于师生的不同视角,透视精神理想的代际相传,如佟家儒在国文课堂教导学生们朗读的《少年中国说》《狱中上母书》等,不仅让爱国信念的传输掷地有声,也让“讲台”成为了另一种“战场”的代言。尤其是他怒斥市府督学唐为人的桥段,运用文天祥、陆秀夫、李定国等人的事例,揭示了中华文明传承至今源于一代代仁人志士撑起的脊梁,从而有力地驳斥了唐为人的汉奸论调。“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以仁心为己任,虽道远而弥厉”等引经据典、贴合文人气质的台词语言,也更为显扬民族气节贯穿历史的崇高感。此外,该剧还巧妙利用中国化的传奇元素,实现了伦理道德秩序与叙事情节的有机互渗,如欧阳公瑾的刺杀巧妙结合京剧《群英会》的演绎,在现实与剧目的互文中抒发别出机杼的隐喻意味和叙事机能。佟家儒与算命先生尤半仙凭借古籍记载的机关技巧与算命话术,精心设局击毙日军刽子手小野中尉等。

  剧中的上海城在民俗文化与年代质感的叠映下显现出地域特色,方言的使用、弄堂街景的呈现以及富有民国“摩登”感的歌厅、旗袍等元素赋予了作品浓厚的烟火气息,重现了城市的感官体验,由此形成审美表达层面“革命史诗”与“民间传奇”的交融互映。多元的城市空间赋予了角色不同的功能意义,引出剧中各个阶层、群体面对日军的不同态度,魏中丞中学、欧阳公馆和弄堂等空间呈现的人物形象差别迥异,此间的情感纠葛与戏剧冲突也表现得更为真实、极致,在正面人物与反面人物的对比下,昭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

  总体而言,《勇敢的心2》在营造年代质感、刻画英雄群像等方面均有可圈可点之处。相较于前作《勇敢的心》,该剧虽植根不同的地域空间,却续写了同样百折不挠、可歌可泣的抗战精神。剧作虽然在人设的饱满度、表演的精准度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但为革命传奇剧的创作带来了一些有益的启示。(韦武)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