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人世间》:深沉而悲悯的平民史诗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人世间》:深沉而悲悯的平民史诗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3-10 16:27

  作者:兰州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研究所副教授 田广

  央视开年大剧《人世间》开播以来,创造了多项收视纪录,引发了广泛热烈的社会反响,堪称近几年国产电视剧中出类拔萃的一部现象级作品。《人世间》的成功离不开其背后强大的创作团队,除了导演兼总制片人李路、原著作者梁晓声、编剧王海鸰以及其他主创人员的功劳之外,还有老中青三代演员的精彩表演,他们用心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尤其是几位主演和“老戏骨”对人物性格和心理富有层次感的把握和表现,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好演员。除此之外,这部剧还有哪些过人之处?它的火爆背后,又有哪些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呢?

《人世间》:深沉而悲悯的平民史诗

  首先,它较好地解决了严肃文学与影视改编之间的矛盾。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梁晓声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同名长篇小说,原著115万字,是作者以自己的家庭为原型,历经八年辛苦经营创作而成的一部冷峻而厚重的现实主义鸿篇巨制。要将这样一部严肃文学作品改编成电视剧,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编剧王海鸰也感叹这是自己从业以来最艰难的一次创作,不过事实证明这次改编是成功的。电视剧不仅在小说基础上对人物形象、情节结构、叙事方式等作了较大幅度的改写,增强了典型性、冲突性、戏剧性和可视性,而且将作品总基调由原来略显沉重的青灰钢铁色转换成了较为轻快的明亮温暖色。虽然这样增大了改编的难度,但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文学与影视联姻已经成为潮流,然而两者毕竟属于不同的艺术,存在一个相互转换与融合的问题,如何处理严肃文学的个人化与影视艺术的大众化之间的矛盾,实为一大难题,《人世间》的改编为我们提供了最新的成功范例。

  其次,它体现了对百姓生活史与民族大历史的整体观照。《人世间》首先是一部百姓生活史,它从小处入手,以一个工人家庭三代人的爱情、婚姻和事业为中心,生动地描写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真实地展示了社会各阶层的生存状态;与此同时,它又能从大处着眼,将琐屑的个人叙事置于宏大的国家民族历史语境中,透过个人命运的跌宕起伏反映出近五十年来我国社会发生的沧桑巨变,从而投射出一部民族大历史。百姓生活史与民族大历史的有机统一,使该剧呈现出宏阔的艺术视野和纵深的历史真实感,因而拥有了一种史诗的气质,可称得上是一部书写近半个世纪普通中国人生活变迁和心路历程的平民史诗。相应地,该剧也因此而几乎覆盖了全年龄段受众,不同年代出生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记忆,产生情感的共鸣。

  再次,它对复杂人性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真实表现。作为一部现实主义力作,《人世间》客观真实地描摹了广阔而丰富的现实社会图景,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恩格斯语),在揭示人性的复杂性和人物性格的多面性方面,更是作出了极大努力。统观全剧出场的上百个人物,几乎找不出一个真正的坏人,即便是“杀人犯”涂志强、“强奸犯”骆士宾、“流氓团伙头目”水自流、“贪官”龚维则和姚立松这类形象,也没有像我们惯常看到的影视剧中那样被盖上“反面人物”的印戳,其实“坏人”也有善良的一面,也有温情的时刻。反观“正面人物”,也不一定都是正大无私、光明磊落的,这一点从对郝省长、金月姬、周蓉、冯化成等人物的描写中可见一斑。该剧塑造人物的这种方式,使得剧中形象大都比较立体丰满,更加真实而有深度,表现出创作者对社会人生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索,体现了真正的现实主义精神。

  最后,它展现了深沉博大的悲悯情怀。古今中外许多作家都说过相似的话:悲悯情怀是文学存在的理由。伟大的文学艺术家对人生苦难有一种己溺己饥之感,对世间生命怀有深切的同情、悲悯和博大深沉的爱。这种悲悯情怀在文艺作品中最直接、最显著的体现,是对底层小人物命运的关怀。在《人世间》中,周家三兄妹中最“没出息”且两次入狱的周秉昆、生活极端困难又惨遭强奸生子的郑娟、身患绝症不愿拖累妻儿卧轨自杀的孙赶超,就是这样的小人物,他们的悲惨遭遇令观众一次次扼腕垂泪,甚至有观众意难平到扬言要弃剧。然而,正是在这些被生活虐了一遍又一遍的平凡小人物身上,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生命的热力和人性的高贵。世间真正的美好多是长在苦难上的花朵,从某种意义上说,周秉昆们的人生遭际有多么苦难,他们的生命之花就有多么灿烂。悲剧元素的价值正在于此,这是创作者赋予剧中人物的深沉情感和独特意义,这也是艺术的力量,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艺术的真实不等于生活的真实。

  当然,电视剧《人世间》也并非尽善尽美,这里谈几点其创作方面的不足:一是主线与副线的关系处理得不够理想,副线戏码的增加对主线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二是有些情节线不够连贯或缺乏照应,令观众感到突兀甚至有缺失之感;三是对第三代(尤其是周聪)的成长经历交代得过于简略,使得周家三代人构成的三角形近乎失去一角,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四是为了塑造企业家形象而改变了骆士宾的人设,几乎将原著中的“坏人”变成了剧中的“好人”,让很多观众在情感上难以接受;五是部分情节设计不够合理,如作为市长的周秉义为了谈成投资项目,在对方老板的威逼下喝了十大杯白酒(喝一杯酒投资一百万元),结果导致胃病发作住进医院,就不大合乎人之常情、事之常理。

  虽然尚有不尽人意之处,但瑕不掩瑜,《人世间》这部剧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去研究和总结,以便为我国今后的电视剧创作提供有益借鉴。像《人世间》这样高品质、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电视剧,希望它越长越好,甚至永远不要结束。(田广)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