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犬之力》:女性视角下的隐秘欲望与人性挣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犬之力》:女性视角下的隐秘欲望与人性挣扎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4-15 14:20

  作者:周仲谋 高佳

  电影《犬之力》根据美国作家托马斯·萨维奇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20世纪20年代,在美国西北部蒙大拿州经营牧场的菲尔•班伯克,对弟弟乔治新娶的寡妇萝丝充满敌意和仇视,受到萝丝之子皮特报复,感染炭疽病毒死去的故事。导演简•坎皮恩以女性视角和细腻手法,表现了人物压抑的隐秘欲望及扭曲心理,深刻揭示了人性善恶间的挣扎。

《犬之力》:女性视角下的隐秘欲望与人性挣扎

电影《犬之力》海报

  著名电影理论家邵牧君先生认为,好莱坞类型片有着公式化的情节、定型化的人物、图解式的视觉形象。作为好莱坞电影的重要类型之一,美国西部片亦是如此。西部片往往以美国西部地区作为故事发生的背景,以牛仔打扮的人物为主人公,表现英雄与恶人的对决,以激烈的枪战场面和壮阔的西部自然景观增强视觉吸引力。电影《犬之力》中虽然也出现了草原、牧场、群山、大漠、牛群、马匹等西部景观,主人公也是一身牛仔装束,却与彰显男性力量、歌颂英雄主义的西部片截然不同。影片有意打破好莱坞类型电影的程式禁锢,在导演颇具“作者”气质的女性视角下,运用暗示、隐喻和象征手法,前后对比,层层铺垫,张弛有致地呈现了发生在西部广袤荒原上的一场关于爱情、欲望、谋杀、人性的故事,塑造了复杂多元的人物形象。

  菲尔是影片中最为复杂的人物,他受过高等教育,却脾气暴虐、傲慢无礼。为了掩饰自己的同性恋取向,菲尔刻意突出男人气质,他不修边幅,言语粗俗,举止粗鲁,实则内心脆弱敏感,渴望同性之爱。菲尔以犀利、刻薄的方式对待一切散发着女性气质的人与物,他嘲讽谦逊温和的弟弟乔治,耻笑柔弱的皮特,压制和攻击萝丝的生活。菲尔是施害者,却也是受害者。在美国当时的道德伦理束缚下,菲尔不敢暴露自己的性取向,只能将真实的自我隐藏起来。当他在皮特身上看到自我影像的投射,毫不设防地向他讲述一切后,却陷入皮特精心设计的谋杀计划之中,死于非命。

  皮特的复杂性体现在其柔弱外表与残忍内心的奇异混合。影片一开始,就以皮特的内心独白为其之后的谋杀埋下伏笔。随着剧情展开,电影逐渐呈现出这个瘦瘦弱弱、有着俄狄浦斯情结男孩的残忍面:他在房间里解剖可爱的野兔;面无表情地诉说曾割断生父自杀的绳子;将带有炭疽病毒的牛皮亲手交给菲尔,并目睹他感染的全过程。母亲萝丝的痛苦是皮特决意杀死菲尔的诱因和导火索,他利用菲尔对自己的好感,化身猎物,接近菲尔并取得信任,让谋杀天衣无缝地实施。周密的计划和冷酷的内心,令人细思极恐。

  影片通过诸多细节,表现了人物压抑的隐秘欲望和扭曲心理。菲尔蜷缩的睡姿、不与众人一起洗浴的行为、对布朗克·亨利的狂热崇拜和纪念等,都暗示出菲尔内心的真实渴求。然而在布朗克·亨利去世后,菲尔不得不把真实的情感欲望压抑起来,长期的压抑导致了他的扭曲心理和怪异举止。漫无边际的孤独中,菲尔靠编织牛皮绳打发无聊的闲暇时光。唯有在林间的溪水中独浴时,菲尔才敢直面自我。青碧的草地,古老的丛林,氤氲的雾气和盘根错节的枝干,在大地偏僻一隅的包裹中,菲尔才获得一丝短暂释放。

  《犬之力》中多次出现皮特拨动梳子的特写镜头,作为影像符号的梳子是皮特内心压抑的能指。在与菲尔的接触过程中,真真假假的暧昧里多少掺入了皮特的同性欲望。特别是皮特与菲尔共吸一根卷烟的行为,性张力在缭绕的烟雾中达到顶峰。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两人彼此相望的眼神里,透露出一丝真情。只不过皮特的俄狄浦斯情结压倒了情感萌动,母亲的痛苦充斥在他的大脑皮层之中,促使他做出了杀死菲尔的决定。皮特试图让母亲摆脱“犬类”的攻击和折磨,其初衷和出发点是好的,但采取谋杀的方式达到目的,则把自己也变成了“犬类”。人性在善恶之间挣扎交战,最终败给了恶,人与人的关系演变成了互害和杀虐。影片由此彰显出对“犬之力”的反思。

  电影还运用了隐喻和象征手法,来丰富思想意蕴。菲尔浑身涂满淤泥与徒手阉割牛犊,隐喻他对同性恋取向的隐藏与阉割。萝丝从印第安人那里换得柔软的手套,象征着她对舒适、温暖生活的向往。映在山峦上如同张嘴狂吠的狗一样的阴影,有着更为复杂的内涵,既象征当时社会对同性恋者的攻击和敌视态度,也象征着被伤害者对他人的伤害,象征着人性之恶。片中的声音符号亦带有隐喻功能,随处可听到的口哨声与断断续续的音符,使萝丝如惊弓之鸟般备受煎熬;《拉得茨基进行曲》这首为上流社会所熟知的管弦乐曲,反衬出萝丝卑微的地位。

  “求你拯救我的灵魂脱离刀剑,拯救我的生命脱离犬类”。影片结尾处的这句话,颇具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和救赎意味,也传达出主题上的批判色彩。一方面,电影批判了当时美国社会伦理道德对同性恋的歧视,对女性及弱者的压制。另一方面,批判了人性中如“犬类”般的自私、冷酷、残忍。菲尔的死亡并没有在家人中引起悲伤,弟弟乔治面无戚色地挑选棺材,其母接受了萝丝加入班伯克家族。皮特看到萝丝与乔治开启新的幸福生活,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菲尔就像一颗钉子从众人的生活中被拔出,人们冷漠得如同什么都没有发生。《犬之力》对上世纪20年代美国社会伦理道德的批判,对人性中幽暗面的揭示,发人深思,引人警醒。

  (作者周仲谋为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高佳为兰州大学文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