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放风筝放了个寂寞:谈《红楼梦》中的放风筝书写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放风筝放了个寂寞:谈《红楼梦》中的放风筝书写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6-27 17:32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光启语文研究院 詹丹

  在《红楼梦》中,故事情节的推进,人物个性的呈现,常常是围绕着一些具体物件而展开,其中就涉及颇具民俗特色的放风筝活动。

  关于放风筝,最先出现在第五回的金陵十二钗画册中,继而出现在第二十二回探春所写的谜语诗中。小说推进到第七十回,当贾宝玉和众姐妹等入住大观园的第三个春末(他们在第二十三回的春天入住大观园),有关放风筝的娱乐活动,终于得到了生动而富有层次感的表现。也许这一娱乐活动本身含有童趣,所以该段落以《红楼春趣》为题,节选进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五年级下册》,引发语文界乃至红学界关注,出现了多篇学者撰写的论文和教师发表的教学案例。作为一种草蛇灰线般的艺术处理,放风筝活动首先是跟探春的命运有着关联。此前,笔者曾撰文《咏絮词的翻案与断线的风筝》,分析了该回的咏絮词、断线风筝与探春命运的艺术关联。但作为男一号贾宝玉在这一放风筝活动中的意义探讨,还未及展开,故在此再予讨论。

放风筝放了个寂寞:谈《红楼梦》中的放风筝书写

  需要说明的是,关于放风筝段落,脂抄本系统与程高本系统有很大差别。概而言之,程高本系统不但完全删除了有关探春放凤凰风筝的过程,而且也简化了宝玉、黛玉和紫鹃等人物在放风筝活动中的表现。删除探春放风筝的描写,可能是考虑到八十回后的续书部分,并没有遵循原作者的构思而让探春远嫁,所以删除后,能形成前后逻辑的自洽(尽管从显示活动的丰富性来看,保留下来未尝不可)。但简化宝玉等主要人物的活动表现,使得通过这一活动展现的人物心理层次,趋于平面,也弱化了情节的吸引力,其思想艺术性明显不及脂抄本,所以,笔者在此的讨论,以脂抄本为依据。

  第七十回写贾宝玉和众姐妹放风筝,起因是他们突然捡到了一只从空中掉下来挂在屋外竹梢上的蝴蝶风筝。丫鬟捡到后,并不知是谁家的,于是接下来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宝玉笑道:“我认得这风筝。这是大老爷那院里嫣红(一作“娇红”)姑娘放的,拿下来给他送过去罢。”紫鹃笑道:“难道天下没有一样的风筝,单他有这个不成?我不管,我且拿起来。”探春道:“紫鹃也学小气了。你们一般的也有,这会子拾人走了的,也不怕忌讳。”黛玉笑道:“可是呢,知道是谁放晦气的,快掉出去罢。把咱们的拿出来,咱们也放晦气。”紫鹃听了,赶着命小丫头们将这风筝送出与园门上值日的婆子去了,倘有人来找,好与他们去的。

  宝玉所说的“嫣红”,即是贾赦因讨鸳鸯为妾不成而花钱买来的年方17的小妾。在小说中很少出现,一般也不参与到大观园的各种活动中,贾宝玉居然一眼看出这风筝是嫣红的,说明他平时对女孩子以及女孩子身边的物件都十分留意,真可称得上心细如发。但从礼仪上说,嫣红似乎不应是宝玉该关注的。再则,贾赦是口碑极差的人,既好色成性又极端自私,且刚愎自用,当初贾赦讨鸳鸯不成,就误以为是她看中了宝玉,害得鸳鸯发了一个大毒誓,以后见到宝玉,也总以躲开为清净。跟贾赦本来没关系的鸳鸯都要远离宝玉,更何况是他身边的小妾。也许对宝玉来说,他关注女性,并不太在意这些忌讳,没有邪念,自然就坦荡荡,但于稠人广众间,似乎又该是一个回避的话题。而紫鹃的反驳,看似有理,但如果两个人继续较真分辨,就有可能把话题引入尴尬。所以恪守礼仪的探春及时开口,转移话题,不再纠缠于风筝的归属问题,而是嘲笑紫鹃他们自己也有却还要别人,以及不忌讳捡别人放晦气的风筝等,引出了黛玉吩咐放自己风筝的提议。说起来,紫鹃倒也未必小气,只是拿到一个无主的风筝,可以让自己自由支配,用不着等主人来发号施令,才是她可能有的心理动机。也因此,她后来果断剪断黛玉手中的绳索让风筝随风而去,可以认为她不像黛玉考虑那么多,所以做事比黛玉要干脆,也不妨认为,放飞风筝本来就是她喜欢的,所以得了为黛玉放走病根的理由,可谓一举多得。至于对那只捡到的风筝,她最终没有直接送回嫣红那里,而是采用折中办法,让小丫头把风筝送给看守园门的人,只是等有找来的人取。不知是因为并不完全认同宝玉的说法,还是她即便心里认同宝玉,但究竟是嫣红玩耍时掉下的,还是本来就作为晦气放弃的,她并不能判断。所以,等人来取的处理,可能是最明智的。

  虽然紫鹃以及其他小丫鬟们都是等小姐吩咐才去拿风筝来放,但宝玉身边的丫鬟却不然。宝玉吩咐丫鬟去拿大鱼风筝,却被告知已经让晴雯放掉,宝玉不由得感叹自己都没放过一次,探春赶紧安慰他,这是帮他放晦气。宝玉又吩咐拿螃蟹风筝,却又被告知是袭人做了人情,送给贾环了。在这里,晴雯的随性自由与袭人做人情,在处理风筝时,也见出区别,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正因为平日里宝玉较少耍主子威风,所以大丫鬟们对物品的处理可自作主张,不但无需征得宝玉同意,甚至都不必跟他打招呼。最后拿来了管家婆林大娘刚送到的美人风筝,虽然做工精致,让宝玉十分喜欢,却因为顶线不好,就是放不起来。总之,单单写宝玉吩咐丫鬟拿风筝的过程,也一波三折。因为作者是贴着人物个性在写,这种过程展现的波折,就令人感觉既意外又自然。

  但有关放风筝活动的描写,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丫鬟、在黛玉等言行映照下,宝玉的个性呈现。

  当大家的风筝都放飞到天空时,独有宝玉的美人风筝飞不起来,他急得出汗,引来众人一片笑声。在这种尴尬中,小说写道:

  宝玉恨的掷在地下,指着风筝道:“若不是个美人,我一顿脚跺个稀烂。”

  这与其说他爱屋及乌,还不如说他为情所困,困住了自己的手脚,连身处窘迫中的他对物发泄一下出口气也不能,最后只能换一只来放飞。

  放风筝活动虽然以放掉晦气为由头,但风筝的放飞,也是受困于地面的狭窄空间里的心情的放飞。所以当众人看着林黛玉手里被剪断绳索的风筝随风而去渐飞渐远,从鸡蛋大缩小成小黑点,又很快不见时,嘴里说着“有趣有趣”,却引发了宝玉的一阵悲哀,感叹道:

  可惜不知落在那里去了。若落在有人烟处,被小孩子得了还好,若落在荒郊野外无人烟处,我替他寂寞。想起来把我这个放去,教他两个作伴儿罢。

  于是宝玉也剪断了自己风筝的绳索。宝玉这样的举动,已经不是放飞自己的心情,也谈不上有趣,那种“教他两个作伴儿”的无奈和感伤,不过是把掉落在地上的美人风筝的寂寞当然也是许多女性的寂寞纳入到自己的内心世界来重新品尝而已。

  黛玉说“这一放虽有趣,只是不忍”,她的不忍心,可能想的是远去的美人风筝,更可能想到的是自己手中接下来的空空,是自身的寂寞。但宝玉,想到更多的,是风筝在云端中的跌落,就像他曾经郁闷、气恼于无法从地面起飞的风筝,在这里,宝玉呈现的另类思想和情感,是作者借助艺术处理,让贾宝玉始终面对了地面的而不是空中的风筝来思考。而他开始时让丫鬟把捡到的蝴蝶风筝送回给嫣红,是否也有自己的那种寂寞心理的投射呢?并以此想象了边缘世界的嫣红的寂寞而希望给她一点安慰呢?谁知道呢?也许宝玉没多想,不过是笔者想多了,就此打住。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课题“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系列研究”,项目编号20STA049)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