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早发白帝城》的大欢喜与小悲鸣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早发白帝城》的大欢喜与小悲鸣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7-14 10:09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光启语文研究院 詹丹

  李白《早发白帝城》作为唐代七绝的名篇,从古到今已经有许多诗人学者给出了富有启发性的点评或解读。原本要被流放到边远地区夜郎而突然遇到大赦,李白那种意外惊喜和轻快心绪,借描写顺流而下的轻舟飞快中,凸显了出来。

《早发白帝城》的大欢喜与小悲鸣

  全诗从头至尾,有诗人充溢的喜悦之情,这是不言而喻的。以前钱钟书曾把“快活”一词加以拆解,认为感觉时间过得快,日子过得迅速,就是“快活”。那么,《早发白帝城》写“千里江陵一日还”,写“轻舟已过万重山”,那种飞驰电闪般在千里空间中的穿越,那种似乎还来不及看一眼却已经被抛在身后的两岸景色、千山万水,既是客观描写,似乎只改写了《水经注》中的一段话,即“有时朝发白帝,暮宿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但同时,也有着抒情主人公心理状态的真切反映。

  从“彩云间”出发的物象构拟,一方面显示出发点地势高,顺流而下快,另一方面,也有喜庆、祥瑞的意味;而那种“一日还”的回家感(尽管有学者考证,他回江陵也是路过),还有“轻舟”之“轻”兼有的轻快心绪,都是在客观描写中暗示出主观心态。

  与此相对照,李白在前不久的流放途中经过三峡时,固然有逆水而行的困难,同时,心情的沉重,也让他的行程感觉永远走不到头,这反映在《上三峡》一诗中,就是:

  巫山夹青天,巴水流若兹。巴水忽可尽,青天无到时。三朝上黄牛,三暮行太迟。三朝又三暮,不觉鬓成丝。

  本来黄牛山地势很高,围绕着山的一带称为黄泥滩,水流迂回曲折,让人感觉走很长的路,依然走不出黄牛山的范围,回头一望,黄牛山总在视线之内。所以《水经注》中提到的古民谣有“朝发黄牛,暮宿黄牛。三朝三暮,黄牛如故。”但李白加以夸张改造后,把自己的糟糕心绪投射了进去。

  但是,如果认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与《上三峡》在情感上形成截然对比,两者之间没有任何情绪的交集,认为这四句二十八个字,都是在渲染他的轻快、喜悦、兴奋,似乎又理解得过于简单了。从古至今,不时有人在揭示这首短诗中蕴含的婉转波折,尤其对其中第三句,投下了格外关注的目光。

  关注绝句的第三句,似乎也是赏读的套路。

  元人杨载《诗法家数》中论及绝句,就说:“绝句之法要婉曲回环,删芜就简,句绝而意不绝,多以第三句为主。”又说,“大抵起承二句固难,然不过平直叙起为佳,从容承之为是。至如婉转变化工夫全在第三句,若于此转变得好,则第四句如顺流之舟矣。”

  具体到李白这首诗,有些古人从写作手法角度,指出了第三句的特殊性,如《唐诗别裁》中点评说:“入‘猿声’一句,文势不伤于直。画家布景设色,每于此处用意。”《唐人绝句精华》则点评道:

  “两岸猿声”句,虽小小景物,插写其中,大足为末句生色。正如太史公于叙事紧迫中,忽入一二闲笔,更令全篇生动有味。

  而现代学者较多从心理体验角度,进行了探讨。比如袁行霈老师就认为,“啼不住”的猿声代表着三峡景色之美,诗人喜获自由顺流而下的飞快,也夹杂着来不及欣赏美景的遗憾。

  孙绍振教授则以多层次的剖析,提出了更全面的看法:

  听觉中之猿声,本为悲声,而李白将之转变为欢,显示高度凝神于听,而忽略视之景,由五官感觉深化为凝神观照的情致,此为第二层次。第三句的听觉凝神,特点是持续性,到第四句转化为突然终结,美妙的听觉变为发现已到江陵的欣喜,这是本来流放夜郎,中道意外遇赦,政治上获得解脱的安宁,同时安宁中又有欢欣,此为第三层次。猿啼是有声的,而欣喜是默默的,舟行是动的,视听是应接不暇的,凝神是持续不断的,到达江陵是突然终止的,总之,情绪转换是多重。直到第四层次,才深入到李白此时感情纵深的最底层。迅捷、安全只是表层感觉,其深层中隐藏着无声的动静交替的喜悦。这种无声的喜悦是通过诗人对有声的凝神反衬出来的。

  不过,他们的结论,似乎都视猿声为一种美景的代表。比如,尽管孙绍振老师把猿声的出现,认为是视觉与听觉,美景延续与突然中止,内心深处的喜悦与外景观照的翻转或反衬等等,其意图,是在落实第三句描写在整首诗形成的一种情景错综、一种波折。但把猿声视作美景或欢乐之景而与全诗欢快基调保持一致的观点,与其他学者没有本质区别。

  虽然孙绍振老师提出,李白将本为悲声的猿声转变为欢。但他没有、也难以证明他的观点。就像他同样无法证明,这一句描写猿鸣究竟是说明身处其间的诗人凝神观照的选择结果,还是因为视觉中的景色在移步换景,很难聚焦于一处,倒是听觉中的猿鸣持续不断,一路伴随,才给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总之,在我看来,让该诗第三句真正形成婉转变化的,恰恰在通篇喜悦、轻快的基调中,加入了猿的悲鸣,才使得该诗的情感层次真正丰富起来、复杂起来。

  猿鸣之悲,其实在《水经注》的“江水”中已经注明,成为一种集体记忆,一种文化代码。如果说,李白在写“千里江陵一日还”句子,是延续了《水经注》传统,那么他接着写猿声时,对猿声之悲应该就有唤醒的功能。或者说,他先用千里一日的典故,就已经为写到其中的猿声作了铺垫。即使没有在自己的诗里挑明其悲哀,也容易引发人们这方面的自然联想。《水经注》中的相关文字是:

  常有高猿长啸,属引凄异,空谷传响,哀转久绝。故渔者歌越:“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但这不仅仅是留在纸面上的记忆,而且也有李白自身的真切体会。此前不久,几乎在写下《上三峡》的流放同时期,他也写了《自巴东舟行经瞿塘峡登巫山最高峰晚还题壁》,其最后部分,就是以猿的悲鸣来归结的:

  江寒早啼猿,松暝已吐月。月色何悠悠,清猿响啾啾。辞山不忍听,挥策还孤舟。

  如果作为被流放之人,听到猿声的悲鸣,有“辞山不忍听”的情结,那么当他突然遇赦而重返旧地,感受这样的持续不断的猿的悲鸣,究竟是会化悲为喜,还是会有一种往事不堪回首的余悸乃至人生的沧桑感在潜滋暗长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思考这其中的另一种可能?

  把持续不断的猿声写到诗里,当然有可能是在表达行进在飞速的轻舟中,让诗人有不能仔细欣赏美景的遗憾;或者是在借凝神感受得来的所谓“声音之美”,来反衬他内心中的默默喜悦。但即便因此如孙绍振老师那样,敷衍出一层、二层、三层、四层的意义等,似乎还不足以构成第三句看似平淡的真正婉转的力量。

  “啼不住”的猿声,可以说是直接写两岸猿声的连绵,也可以说是间接写舟行的一路向前,更可能是暗示舟中之人,在听觉上的回响,在心灵上的共鸣。也许遇赦那一刻,幸福来得太突然,未及想到或者写到不堪回首的过去,只是在归途重遇悲鸣的猿声,才会引发其心灵的共鸣,就像曾经在《留别郑判官》抒发的那种愁怀:

  窜逐勿复哀,惭君问寒灰。浮云本无意,吹落章华台。远别泪空尽,长愁心已摧。二年吟泽畔,憔悴几时回。

  好在,这一切都已经过去。

  “啼不住”的猿声,已被远远抛在了自己的身后。连同一起抛在身后的,还有那曾经是万重阻隔的高山。(詹丹)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