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阿拉姜色》:行走叙事、情感治愈与人性光辉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阿拉姜色》:行走叙事、情感治愈与人性光辉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8-03 17:23

  作者: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 周仲谋

  松太加执导的影片《阿拉姜色》,从内容上看,是一部藏族题材电影;从形式上看,是一部与行走和旅途有关的公路片;从主题上看,则是一部关于爱、信仰、承诺、人生、亲情的影片,在男女主人公接力奔赴拉萨朝圣的过程中,生活的苦辣酸甜,人性的平凡与伟大,淡墨皴染般逐渐彰显出来。

《阿拉姜色》:行走叙事、情感治愈与人性光辉

  电影《阿拉姜色》剧照

  影片前半部分聚焦于女主人公俄玛,她在知道自己身患绝症后,下定决心去拉萨朝圣。漫长的行走途中,同行的两个女伴先后退出,俄玛与前夫的儿子诺尔吾,以及现任丈夫罗尔基赶来,陪伴她一起前行。然而,病重的俄玛在半路上不幸去世。临终前,她向罗尔基诉说了坚持去拉萨的缘由,是为履行对已经去世的前夫的承诺。此时,影片的重心转移到了罗尔基身上。在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和思索之后,罗尔基毅然决定带着诺尔吾一起上路,去完成俄玛的遗愿。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罗尔基和诺尔吾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抵达拉萨。

  《阿拉姜色》没有刻意展示当地魅丽的风光景物和奇观化的民俗文化,而是把独特的地理环境、人文风貌,作为影片的生活底色和人物的活动背景,顺其自然地加以呈现。苍茫翠绿的大山,横跨沟涧的吊桥,依山而建的房屋,室内的彩绘墙画,盘旋的道路,荒凉的原野,晚上临时住宿的小帐篷,煨擦赛的习俗,一步一叩的跪拜……都显示出当地的原生态面貌,让观众看到真实的生活。

  在影片纪实性的环境呈现中,故事情节如生活本身一般,慢慢铺展开来。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就像平静河面下悄然汹涌的暗流漩涡,不动声色中潜藏着数不尽的心事,隐埋着各种艰辛、酸楚与无奈。与大多数公路片相似,《阿拉姜色》通过“行走”展开叙事,塑造形象,揭示性格。在行走的过程中,矛盾逐渐得到解决,人物形象也被生动鲜明地塑造出来。

  电影中的俄玛是一位善良温顺、吃苦耐劳的藏族女性,有着东方女性共同的美好品质。她在前夫去世后嫁给了罗尔基,为避免新组合的家庭发生矛盾,她把自己与前夫的儿子诺尔吾留在娘家。在得知自己身患重病后,她不愿罗尔基担心,向他隐瞒了病情。她深爱着前夫,却将这份爱埋在心底,以免罗尔基因此受到伤害。为兑现诺言,她不顾病痛折磨,带着前夫的“擦擦”踏上朝圣之旅。在俄玛身上,东方女性的隐忍、为家庭的付出,以及在极端境遇下的坚韧力量,被充分表现了出来。

  敦厚质朴、沉默寡言的罗尔基是很有代表性的藏族男性形象。他温柔地对待俄玛,多次催促她去大医院看病。他尊重俄玛的选择,克服苦难陪伴她一路前行。他关心爱护诺尔吾,并不因为诺尔吾非亲生而嫌弃他。当得知俄玛是为了前夫去拉萨,罗尔基的内心是痛苦的,但他对俄玛的爱战胜了痛苦和嫉妒,促使他接力俄玛完成了朝圣之旅,实现了俄玛的心愿。在这一过程中,罗尔基以切实的行为感动了诺尔吾,消除了诺尔吾对自己的误解,两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拉近,感情得到了升华。

  《阿拉姜色》带有“情感治愈”的特点,片中“治愈”的力量来自于“爱”。无论是俄玛还是罗尔基,都是因爱而作出朝圣的承诺,并由此走上去拉萨的路。在影片中,爱与信仰、承诺、付出和牺牲,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为爱,俄玛坚持在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踏上旅途;因为爱,罗尔基接续俄玛走完了剩下的路程;同样因为爱,罗尔基包容了俄玛和诺尔吾,也包容了俄玛对前夫的深情。爱不仅治愈了罗尔基的嫉妒和痛苦,也治愈了诺尔吾的丧亲之痛和童年创伤,使罗尔基与诺尔吾有了超越血缘关系的父子感情。

  影片还体现出人物对生活的热爱。面对俄玛身患重病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俄玛和罗尔基并没有被击垮,而是勇敢地坦然面对。“阿拉姜色”的意思为“请你干了这杯美酒”,片中有两次吟唱《阿拉姜色》歌曲的片段,表现出人物在困境下的豁达乐观。无论遭受多少磨难,都依然笑对人生,热爱生活,坚强地“饮下生活的美酒”。

  在爱的光芒烛照下,电影《阿拉姜色》昭示出人性的平凡与伟大。俄玛和罗尔基都是平凡的小人物,但他们身上有着无私的奉献和付出精神,于平凡中彰显出伟大。罗尔基虽然出于嫉妒,撕破了俄玛与前夫的合照,但最后还是完成了俄玛及其前夫的遗愿,自己的心灵也得到解脱。汽车司机给路边磕长头的人捐钱,住在路边村庄里的丹达尔,给予罗尔基一家无私的帮助,都体现出人性中善良、美好的一面。而丹达尔也从罗尔基等人的行为中,获得了情感的慰藉。整部影片浸润在人性光辉之中,弥漫着温馨感人的氛围。

  影片中的一些意象,富有象征意义。例如扑向油灯的飞蛾,象征俄玛义无反顾的精神;开出的酥油灯花,象征灵魂的救赎和超越;丧母的小驴,则象征着诺尔吾失去母亲后的内心情感。这些意象及其象征意义,为影片增添了含蓄蕴藉的韵味。《阿拉姜色》对细节的运用也非常巧妙。俄玛给瘫痪的公公买剃须刀和鞋子,临行前回娘家看望父母后,在山下含泪对着父母房屋跪拜,表现出她的孝顺、敬老。撕破的照片被诺尔吾粘好,表现出他对父母的真挚感情。罗尔基误以为诺尔吾落水,不顾严寒跳到水里救人,为脚底受伤的诺尔吾敷药,给诺尔吾理发,这些细节都体现出他对诺尔吾无微不至的关怀。诺尔吾也感受到了来自罗尔基的关爱,从内心深处接纳了罗尔基。这些细节,使影片有了更多经得起思考和推敲的空间。

  电影《阿拉姜色》是一杯献给观众的美酒,醇香浓郁,甘爽清冽,余韵悠长,令人回味无穷。(周仲谋)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