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用全球视野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用全球视野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8-30 09:56

  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宇宙的向往。1902年,法国导演乔治·梅里爱拍摄的电影《月球旅行记》,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部科幻电影,从此拉开了人类对浪漫宇宙以及未来命运的探索和想象。2019年《流浪地球》的上映不仅收获了高票房和好口碑,也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强烈呼声。直至今年的暑期档,几部科幻题材的电影集体亮相,将科幻迷的期待值再次拉满。当科幻电影再度踏上征程,如何讲好虚构世界里的戏剧性事件?怎样打造技术与艺术齐飞的爆款科幻电影?如何以国际视野讲好中国科幻故事?围绕相关话题,光明网采访了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用全球视野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科幻+”亮出组合拳,探索中国特色科幻片新模式

  光明网:今年的暑期档刮起了一阵“科幻风”,比如主打科幻+喜剧的《独行月球》,主打科幻+亲子的《外太空的莫扎特》,以及上周刚上映的“中国首部机甲科幻片”《明日战记》。这些作品可以说各有各的特点,但也拥有一个共性,就是将不同的元素与科幻进行了组合。您如何看待“科幻+”这样的类型结合?您认为,“科幻+”是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科幻片之路么?

  陈旭光:今年的暑期档的科幻作品非常丰富,虽然按照美国科幻大片的标准来衡量,其中有许多作品还谈不上是“纯粹”的科幻电影。但是,这样火热的场面还是让我们电影评论人、电影研究工作者感到非常欣喜。三年前,电影《流浪地球》和《疯狂外星人》的上映让业内倍感兴奋,大家都在呼唤“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或者“想象力消费时代”的到来。但是在那之后,中国的科幻电影又一次陷入沉寂,这多少让大家有点失望或者觉得不太争气。目前,国内的疫情还没有完全清除,大家都在等待电影的“救市”,也期待暑期档电影市场回温。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又迎来了一个科幻电影的小高潮。

  对于“科幻+”这一趋势,我非常认同,并且一直在呼吁和提倡。2019年的《疯狂外星人》就是“科幻+黑色幽默喜剧”式的组合,延续了宁浩喜剧电影的“黑色幽默”风格。如果从科幻大片的角度来衡量,它比《流浪地球》要差一些,工业性还不够。但是,我认为中国的科幻电影要有“中式标准”,要善于挖掘中国文化原型,并加入普适性思考,拓展想象力,讲好“中国故事”。所以,科幻电影不仅可以同黑色幽默式的喜剧融合,也可以跟“开心麻花”的无厘头打闹夸张的喜剧结合,还可以与硬核的机甲战斗题材相融合。这些类型丰富、题材多样的科幻作品释放出了很好的信号,同时也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光明网:中国科幻电影相较于好莱坞科幻电影的生产总量,差距较大。可以说,科幻电影一直都是中国电影之痛,我们一直没有出现一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作品。在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过程中,是什么原因阻碍了它的发展?

  陈旭光:科幻电影的发展一方面依托整个民族的想象力,因为科学幻想需要构筑在基于科学的想象之上。另一方面取决于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科幻电影中的很多场景特效需要用高度工业化的手段呈现出来。这两个方面,恰恰是之前的中国电影所不足的。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务实的民族,我们强调经验主义,不喜欢跨越经验谈“超验”,我们的先师孔老夫子就一直“不语怪力乱神”,经常说,“不知生焉知死”。因此我们的国民性格似乎不太培养那种超越性的想象力思维。比如,我们会批评、嘲笑“杞人忧天”,认为“杞人”担心天会塌下来是庸人自扰。然而,今天很多灾难型科幻电影的主题,就是讲述人类在未来面临地球毁灭的灾难。虽然中国古人的思维是非常超前,但是杞人忧天被当做是一个贬义的成语,这也反映出我们民族性格的特点。

  今天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科幻类的电影越来越多了,影游融合类的电影、游戏转化的电影、玄幻魔幻类的电影,在与现实主义电影并行不悖的前提下越来越多。这符合现在的电影观众越来越年轻化的特点,因为年轻人的想象力、思维模式,跟科学、游戏、玄幻、魔幻天然相通。这一批电影在暑期档的崛起,受到青少年的欢迎,表明中国电影观众越来越年轻化,也预示着“想象力消费”类电影的前景是广大的。

【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用全球视野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借力热门文学IP,以高远视野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光明网:《沙丘》作为第一部荣获“雨果奖”和“星云奖”双奖的作品,曾被誉为是“史上最难改编”的科幻小说。2021年,好莱坞硬核科幻大片《沙丘》亮相,但最终以叫好不叫座收场。反观国内,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系列《三体》,其影视化起步于小说获雨果奖六年前的2009年,迄今已经13年,但尚未有影视作品与观众见面。那么,对热门科幻文学的影视改编到底是借力还是偷懒,改编的难点在哪儿?

  陈旭光:高口碑科幻小说拥有扎实的人物关系和世界观,同时自带大批原著粉,经过了读者的检验。因此,科幻文学的影视化改编是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但即便是改编成熟的文学作品,也存在着制约其发展的瓶颈。电影《沙丘》以史诗般的基调再现了欧洲殖民史,还涉及欧洲中世纪的宗教、国家、家族、社会等,这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是陌生的,更谈不上共鸣,这可能会造成欣赏的障碍。最终,电影《沙丘》在中国遇冷,体现出不同文化之间想象力模式的差异。虽然科幻电影也会涉及民族文化、民族记忆等问题,但是作为一种畅想描绘未来的作品类型,它天然地适合全球化。因为有一些想象、思维可以跨越民族文化的界限,实现全人类的共通,所以,基于此我还是希望能够继续引进电影《沙丘》的第二部、第三部,哪怕我们不熟悉这样的文化原型,也可以欣赏这样的艺术作品。

  自2015年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摘得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之后,其小说《流浪地球》《乡村教师》等被陆续搬上银屏,备受关注。但是像《三体》这样构架宏大、世界观完满,既有历史又有现实又兼具想象力的长篇小说,并非一部电影就能将其表达清楚,要把它做成一个系列电影,甚至进行游戏、动漫、漫画等全媒介形式的开发,如此才能搭建一个巨大的世界观构架,形成像“漫威宇宙”那样宏大的文化IP。如何做系列电影,打造中国的“漫威宇宙”,“复仇者联盟”,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课题。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一步一步地来,我们还在翘首以盼。

  光明网:2019年,《流浪地球》的横空出世引发社会各界对中国科幻电影的热切关注。片中不仅融入了许多的中国元素、中国价值观,还站在了宇宙这一宏观角度来展现科幻故事。科幻电影讲述中国科幻故事时,如何在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智慧的基础上,拥有一种高远的视野?

  陈旭光:反观中国的科幻电影,我们一直呼吁一种全球视野,追求宏大世界观下的人文关怀,通过视听语言表现东方特色,建立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的纽带。电影《流浪地球》之中就充斥着诸多中国元素,是凭借中国想象、中国思维讲述中国故事的典型。“带着地球去流浪”营造了很多细节性的场景,彰显出以“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文化原型为主的民族精神,这一主题模式激发了共同的民族情感。此外,电影暗含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对全球挑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相对而言,《独行月球》在这方面考虑得少了一些,对国际性、全人类共通性的呈现还不够,这可能跟开心麻花一直做本土化喜剧电影有关,格局还不是很大。而《独行月球》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一方面在作品中建立了硬科幻的构架、思维模式,另外一方面将开心麻花最擅长的、已经品牌化的喜剧融合到了科幻电影之中。或许有些人会觉得不伦不类——科幻迷觉得这不够科幻,喜剧迷觉得这不够喜剧,但是我认为这还是很重要的一步。因为,它可能是中国科幻电影的一小步,却是以喜剧为底座向其他题材领域不断拓展的开心麻花的一大步。

  完善体系制度,以成熟的工业美学壮大“想象力经济”

  光明网:科幻电影以其高投资、高科技含量以及对人类未来的思考,体现了一个国家电影制作水平的高低和电影工业体系的完善程度。最近几年,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一直都是热议的话题之一。陈老师在2017年就提出了“电影工业美学原则”这一概念。您认为,这一概念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陈旭光:科幻电影里有很多的大场景以及基于科学设想的人物、速度、力量、巨物等,想要在电影里营造出这些奇观,对科学、技术、工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科幻电影往往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国的综合国力越来越雄厚,对电影行业进行技术革命、产业升级的呼声和要求越来越高,建立完善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已成为中国电影业的共识。电影工业化的标准除了体量、技术高度方面外,还有一个重要标准是工业化效率的要求,就是要用尽量少的时间、成本获得最大的产值,各个环节之间的配合、协调都能有效联动,以实现高质量作品的持续产出。

  我提出“电影工业美学”,是希望大家在观念上除了敬畏电影的艺术性之外,还要把电影当成一种精细的工业产品来做,当然要建立一种本土化的美学追求,以此更好地表达中国人的情感和心灵,推动中国电影真正走向成熟。工业美学包含着我对电影工业化的忧虑和思考。曾经,工业和美学,体制性与作者性,都是一种二元对立的关系,优势是割裂的,也有一些人以为自己有了资金、技术和工业就可以不要美学了,以为工业、技术可以万能。其实不是的。我们要想方设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得电影导演的主体性、作者性在技术的加持之下,在制片人的制约之下而有更多的体现。这也就是电影工业美学的原则之一的做好“体制内的作者”,就是说,要服从社会体制、法律体制、工业管理和生产的体制,但是也要尽量保持独立的思考。

  另一个原则是制片人中心制。中国历来的传统,都非常强调创作主体,特别是在文学领域,艺术家、诗人就是一切。但电影是一个集体协作式的现代工业、现代艺术,不是导演一个人就能够完成的,要聚合很大的团队,还要协调资本进行投资和制约。在庞大的电影工业化生产当中,导演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事无巨细,制片人、监制肯定要深度介入。

  电影工业美学还要继续探讨系列电影的开发问题,这需要制片人中心制,由制片人、大公司进行统摄,不同的导演、编剧策划创作独立的单元电影。与此同时还可以进行网剧、动漫、游戏等不同领域的联动开发,让内容生产获得更高的关注,最大化地挖掘内容的品牌效应,构造“故事宇宙”。有人说“电影工业美学”是一种折中的理论,没有给出一个是非对错的结论。但是,我认为对许多问题的探讨恰恰不能偏执,只能“中庸”,只有互相兼顾、守好底线,才能保持张力。中庸,实际上是一种中国式辩证法,是一种中国智慧。

  光明网:虽然前有好莱坞科幻大片的冲击,还要克服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阻碍和难题,但是科幻电影始终凝聚着一代代电影人的心血,寄托着一个伟大的强国梦。最后想请陈老师给大家安利一下中国科幻电影,让更多的朋友,尤其是年轻人走进电影院,支持中国的原创科幻电影。

  陈旭光:尽管2020年没有迎来“科幻电影元年”之后第二年的繁盛,但是今年暑期档的科幻电影百花齐放,也许科幻电影的春天要来了。科幻电影是青少年自己的电影,跟青少年的思维、观念、想象力、文化消费习惯等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国科幻电影包括玄幻、魔幻电影的崛起,正是因为这些电影符合年轻观众的想象,能满足他们的“想象力消费”需求。相对而言,今年暑期档的《独行月球》还是有它的特色的,我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注这部影片。我所在的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在微信公号上做了一个关于《独行月球》的“新片圆桌双日谈”专栏,汇集不同的评论文章,从不同的角度、深度地解剖这部电影,为未来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提供标本和案例。

  (光明网记者刘冰雅采访整理)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