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产电影的十年发展回顾与未来之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国产电影的十年发展回顾与未来之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9-30 16:48

  作者:付李琢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产电影产业与事业快速发展,创作水平不断提高,题材类型丰富多元,受众口碑不断提升,在市场竞争中表现愈发突出,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首选的文化消费形式。国产电影的高质量发展,有着多重的表现。

  首先是主旋律电影的复苏。既往,主旋律似乎和院线电影难以相容,取得商业成功的主旋律电影少之又少,而一些商业电影的价值取向也似乎与主旋律貌合神离。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影工业水平不断提升,电影作品对主旋律的表达方式也更为细腻深入,观众对主旋律影片的认可度逐渐提高。诸如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2018年的《红海行动》、2019年的《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的《八佰》《我和我的家乡》、2021年的《长津湖》《中国医生》等影片,充分吸纳了类型片的叙事手段,凭借其精良的制作与深厚的情怀,在票房、口碑上实现了双丰收,《长津湖》更是打破了影史票房纪录,创造了中国电影的奇迹。

  其次是商业电影的繁盛。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电影扩展市场,开疆拓土的十年。2012年以来,电影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12年全国银幕数有13118块,到2021年达到了82248块,基本覆盖了全国的城市与城镇;2019年全国总票房达到了642亿元,其后由于疫情影响票房总量有一定程度下降,但也超越北美成为世界第一。从2012年《人再囧途之泰囧》拿下12亿票房成为首部超十亿票房国产电影并获得当年票房冠军之后,国产电影开始频频打破票房纪录,在好莱坞电影的冲击下茁壮成长,让引进片称霸票房榜的时代成为了过去式。2015年,《捉妖记》取得24亿票房;2016年,《美人鱼》取得33亿票房;2017年,《战狼2》取得56亿票房;再到《长津湖》的57亿票房,国产电影票房冠军几经易手,人们对国产电影的信心也与日俱增。在此期间,也出现了《心花路放》《夏洛特烦恼》《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系列等商业表现优秀的电影作品,国产电影的市场一路向好。

  在“头部”电影频频发力的同时,中小成本的类型电影也在整体上开始崛起,逐渐成为电影市场的主力军。2012年以来,随着电影市场的整体繁荣,各类型、各题材的电影都有长足发展。喜剧片撑起国产电影半壁江山,以徐峥、黄渤、宁浩、韩寒、王宝强、沈腾及开心麻花等为代表的喜剧电影人带来了各具风格的作品,喜剧成为商业电影中最具代表性的类型;犯罪悬疑片是另一类极具特色的类型,往往能以不高的成本获得优秀的口碑,如《心迷宫》《烈日灼心》《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少年的你》等作品,凭借精巧的叙事方式、深刻的故事内核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再如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作品面向全年龄段,依靠良好的口碑带来大量的关注,为重振动画电影的中国画派带来了希望;此外,科幻片、青春片、谍战片、动作片、奇幻片、武侠片等传统题材与新兴题材均有不俗的表现,带动电影愈发朝向丰富与多元的类型发展。

  最后是艺术电影的坚持。在商业电影蓬勃发展的同时,艺术电影也在市场上保有了一席之地。《白日焰火》在第64届柏林电影节斩获最佳影片金熊奖、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天注定》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另外,诸如《推拿》《百鸟朝凤》《山河故人》《路边野餐》各具艺术风格的电影作品也获得了一定的关注度,让国产电影在商业腾飞的同时守住了艺术的初心。

  下一个十年,互联网成为了产业变革的焦点。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文艺生态发生了巨大、深刻的变化,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随着流媒体技术与平台的不断成熟,互联网对电影艺术、电影产业的影响力也愈发彰显,带来了内容媒介端口传播的种种变化,国产电影无论是生产制作、发行模式还是作品形态都受到了互联网的广泛影响。

  就生产环节而言,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增长,其高投入、高回报、高关注的特点与互联网资本具有天然的契合性,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驻足其中,推动着电影产业的新一轮增长与转型。互联网企业通过投资、持股、收购等方式进入到传统影视行业之中,同时又通过其所擅长的信息服务重构了观众的购票、观影习惯,让互联网思维浸润到整个电影产业的上、中、下游。同时,大数据算法的不断成熟,让互联网企业能够更为精准地掌握用户画像,从而通过IP转化、定制等方式生产制作出更贴合用户需求的影片。

  就传播环节而言,互联网企业也通过流媒体平台,积极推动电影产业模式创新与发展。流媒体平台从参与出品电影,到建立线上发行平台,与电影人合作提供扶持激励,为优秀的创作者和作品打开更大的发行收益空间。如爱奇艺打造的“云影院”模式,通过电影单片点播、会员分账的方式,帮助电影人带来更公开透明的收益机会和票房回报,培育新型的产业模式。

  就作品环节而言,流媒体平台极大丰富了电影生态。网络电影作为新兴的电影体裁发展日趋成熟,走向精品化与优质化,诞生了很多口碑佳作,如农村题材的《毛驴上树》、武侠题材的《目中无人》等,这种“优质化”发展得益于近年来电影创作的多样探索与创新,在传统DVD市场衰微的形势下,网络电影成为院线电影的有机补充,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未来,随着互联网流媒体平台的进一步成熟,也将和院线一起合力推进中国电影繁荣发展,推进我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