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10-25 07:07

  作者:花晖

  在刚刚闭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元宇宙”毫无意外地成为了焦点议题之一。当这个30年前科幻小说中用以描述未来世界的新造词,被一路推升至炙手可热的技术与资本概念,再广谱为今日万物皆可宇宙的文化现象时,一场关于“元宇宙”究竟如何去虚向实、推动现实社会发展的讨论显得在所难免。

  此刻我们的讨论以艺术之名展开,因为现阶段艺术元宇宙是大众认知最普及、感知最深刻的领域之一:在各种展览与表演中,基于XR框架发展而起的感官空间、叙事语法、交互规则,率先开启了一条驶入艺术元宇宙的新航道。

  虫洞与心流:通向另一端的艺术洞穴

  若我们溯流穷源,由艺术元宇宙大爆发的那个奇点开始探索,就不难发现这个宇宙持续膨胀的过程,包含着一种虚实形态不断纠缠变更的演进。早期的1.0形态,由大批展品装置与艺术行为的影像化、数字化、云端化构成,本质上是一个物理素材由实向虚、朝着电子数据迁移、储存及经由网络传播的元宇宙基础建设阶段。

  进入2.0版本,一个强有力的声音形成共识:元宇宙的萌发与成熟,并非旨在另起一个排挤、侵蚀、甚至代替现实的平行次元,任何将两者完全割裂、而企图建立赛博乌托邦的设想都是令人忧心且有悖于人类文明发展的。

  由此,在探索艺术元宇宙去虚向实的阶段中,我们想象、创造的根基完全在于视其为展现美学、获取数据、接触未知的一种新介质;而一切落地实践的核心便在于强化其与实体世界的联系,成为我们发展现实文明的助推力量。

  那么是否存在这样一座“爱因斯坦—罗森桥”,迅速勾连起两个世界?在大部分沉浸式展演中,预先留给观众穿越界限的路途与时间总是那么短暂,在如此狭窄的虫洞中,如何高效促成身心的准备与代入,成为充满遐想的命题。

  首先想到的案例便是敦煌元宇宙。从若干年前的数字莫高窟开始,敦煌人始终是融合中华瑰宝与前沿技术的探路者。今年国庆期间,最新的“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来到上海站,艺术顾问常沙娜先生将其总结为传承敦煌艺术的一种新实验,是又一次科技故事的开始。听故事,这种刻入人类基因的偏好与执着,构成建造虫洞的幻影物质。

  听故事,首先要有气氛。多屏投影与三维光雕被深度应用于敦煌光影展中立面、地板与装置的视觉造型,上亿像素的光雕精度、裸眼可见的立体效果,将过往颗粒感的虚拟环境大幅提升至视网膜级别。XR显像技术的飞速迭代,使得这种由上千平米投影面积构成的超大“洞穴”结构,在切断外界信号的前提下,可以轻易令观众形同一只水瓶,原本装满的穴前感观被瞬间抽空,身体为汹涌而来的洞内信号所包围浸透,即时经验与认知从而获得重新灌装。

  但舒适、长效的沉浸感,显然不能光靠视觉听觉的强行灌输,相伴技术应用,需要科学有效的艺术呈现促进观众的身心融入,以及认知与环境的交流。敦煌光影展中,依托常沙娜等艺术家的200余幅壁画作品展开美术设计,并特意遴选了藻井、中心塔柱窟等图案样式,进一步拓展沉浸演示。敦煌藻井纹样多达四百余种,实属“天花板”级的艺术品。莲荷纹、水涡纹、飞天纹等式样精致、五光十色,并各具不同时期的美学特点。经过放大、变形与拼接,再将视角由仰首转为环绕,藻井在重构之下,允许并鼓励观者零距离、全画幅感受,促成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美学观察与理解。以中心塔柱窟为灵感来源所设计的万花镜,亦有异曲同工之妙。

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藻井

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万花镜·中心塔柱窟

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Arte Museum

  此类以奇观景象快速重灌观者身心的做法,在teamLab、Arte Museum等最新项目中亦被大量应用。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曾提出“心流”说:当个人的专注力、精神力充分投入于某种体验时,内心会产生高度的愉悦与充实,继而达到流连忘返之境地。当气氛足以由一开始便完成对观者的感官占有、并建立起假想信任,那么不断推波助澜、令心流涌动的便是故事里的角色与情节。

  每个故事中的主角无疑是引导心流的指向标、亦是观者假想或代入的落脚点。莫高窟本就是一个蕴藏千百故事的宝库,光影展中精选出其中“张骞出使西域”“五百强盗成佛”“九色神鹿”等大众熟知的篇章,将石窟内或单幅、或长卷连环画式的静态记载,串联成影像叙事语言。这种洞穴故事选择的诀窍既在于丰富的角色设定及情节反转,又在于大跨度的时间穿梭及空间流转。可以想象,当神鹿随着剧情变化在洞穴中四处跳跃、从立柱上呼之欲出之时,带给观者的必然是一种动态视角捕捉的故事体验。这种体验强调参与性与过程性,与既有的平面屏幕自然大不相同。

  参与故事的另一有效路径便是游戏,这种双向交流在虚实相生的元宇宙中,有着更为广泛的形式。如敦煌光影展北京站曾以“丝路史话”与“敦煌舞乐”为主题,邀请专业舞者现场拟演“飞天”造型,与观者翩翩起舞。又如在最近的“与天无极——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中,游览者只要戴上AR眼镜,便可拥有一位虚拟讲解员提供全程导览,并在观展过程中开启7个通关小游戏,与展览深度交互。毋庸置疑,积极的瞬时回应与全程互动,是心流续航的有力保证。

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九色神鹿

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与天无极——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值得补充的是,在当下的展演实践中,大IP转化与衍生往往成为艺术元宇宙整体设计的基础。影视、动漫、游戏、网文,大概率聚拢在跨媒体叙事的语境下,最终集合成某一完整的宇宙概念。最近颇受年轻人追捧的“穿越万象·绮丽共生”数字艺术展,便是与《阴阳师》这款人气游戏的联名之作。游戏中的纸人、面具等标志要素被系统引入空间设计,亦成为铺排洞穴故事的重要线索,从而将原力觉醒、契约缔结、奇境探险等RPG情节一幕幕地展开。如展名所示,该展极尽色彩与图式之绮丽,以显东方美学现代阐释之奇幻与华美,令并不熟悉该游戏的观者亦可找寻到Z世代东方美学宇宙的乐趣。

  实际上,上述讨论中所推演的案例,大都凸显了元宇宙视野下传承活化及创新发展传统文化的无限可能,而这种打通虚实界面的落地实践,亦是艺术元宇宙的使命所在。

洞穴故事:艺术元宇宙中的展演新形态

“穿越万象·绮丽共生”数字艺术展

  未来可期:无感、多感及虚拟人

  谈及艺术元宇宙的未来,在技术与内容层面,已延展出几条如火如荼的竞速赛道。

  最受关注的技术更新便是趋向零负担的穿戴设备。被字节跳动巨资收购的VR创业公司PICO,最近向市场推出了第四代产品。基于其自研的Pancake等技术,令机身前端重量降低近3成,也标志着折叠光路设计已成为VR眼镜轻薄化的商用标准。2022国际计算机图形学年会上,英伟达推出了一款仅有2.5毫米、60g重的全息眼镜,也就一只小杨生煎的分量,将无感穿戴提升至全新水平。与此同时,观展过程中,无需预先学习、零认知负担的交互手段亦配套成熟。如AI加持下的语音识别,已能通过辨识语气、语调,实现对观者反馈的快速判断,进而唤醒人机界面、呼出相应内容或场景。

  与辅助设备无感化相对应的是感官激活的多元化。除了精度更高的触觉体验外,嗅觉成为现阶段的突破口。“气味王国”曾推出名为“鼻尖上的上海”之特展,通过佩戴数字气味播放器释放气味信息。如在人民广场的场景中,你能闻到市花白玉兰的芬芳;在美食一条街,蟹黄包的浓香则令人惊喜。气味对于场景的塑造及体验的强化,有时较之视觉更加有力,曾有外埠观众在现场感受到“海棠糕”的气味后,表示一定去七宝老街一尝为快。

  最后不得不提的便是虚拟数字人,过往屈居幕后的AI主播、画家或歌手都已闪亮登台。新华社数字记者小诤就曾亮相空间站,向全球播报中国航天事业的最新进展。虽说目前虚拟人的制作,还部分依赖建模动捕、语音合成等人工操作,但AI全驱动势不可挡,外界信息的实时捕获与处理、动作与语音的自动生产,都将大大提高虚拟人在展演空间中讲好故事的原生能力,与飞天、兵马俑畅谈,也就成了艺术元宇宙间的新乐趣。

  (作者花晖系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