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随风飘散》:高原上倔强绽放的绿绒蒿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随风飘散》:高原上倔强绽放的绿绒蒿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11-02 10:40

  作者:周仲谋、格桑拉姆

  藏族导演旦真旺甲执导的《随风飘散》,是一部反映藏族女性生存境况与独立意识觉醒的影片。片中的女孩格拉犹如藏地高原上的绿绒蒿,生于陡峭山石之间,长于寒风霜雪之中,不畏艰苦险恶的环境,顽强坚韧地绽放着,哪怕一生只开一次花,也要活出属于自己的繁茂与精彩。

《随风飘散》:高原上倔强绽放的绿绒蒿

  《随风飘散》海报

  《随风飘散》讲述了在旧时闭塞落后的藏族乡村中,女孩格拉与母亲桑丹与流言、偏见抗争的故事。影片改编自作家阿来的小说《狗孩格拉》,将原著主人公的性别由男孩置换成女孩,赋予作品更鲜明的女性色彩,拓展了藏族电影书写女性命运的叙事空间。通过女性群像的刻画,寄寓导演对人性的深沉反思,对藏族女性命运的人文主义关怀。

  万玛才旦在执导的电影《气球》中探讨了宗教观念下藏族女性无法决定自身生育权的话题,影片结尾没有交待女主人公最终是被迫生下孩子还是勇敢地坚持堕胎,这一开放式结局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创作者的困惑与无奈。相比之下,《随风飘散》对女性不幸命运的揭示更加深入,也彰显出更加鲜明的女性独立意识。

  《随风飘散》塑造了诸多藏族女性形象,对她们既有赞美,也有同情和批判。母亲桑丹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女性,因家里没有男人,她不得不依靠村里的男性居民维持生计,也不得不承受来自男性的侮辱和伤害。由于桑丹与村里男人的关系,她和女儿格拉遭到歧视、羞辱,被称为“魔女”。恩波是唯一真心对待桑丹的男子,但他没有勇气冲破世俗观念与桑丹名正言顺地在一起。后来恩波竟然把儿子才让的早夭怪罪到桑丹母女身上,与她们彻底决裂,使母女俩陷入更加艰难的处境。

  恩波的母亲额西江是传统女性的代表,她为人慈祥,虔诚淳朴,但深受传统宗教思想的禁锢。她善良地接纳桑丹和格拉,给她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却不反驳村人对桑丹母女的污蔑。她温柔地对待儿媳金措,却在金措分娩之日按照老规矩,以女人生产“不洁”为由,令金措在冰冷的牛棚中产子。出生后的才让体弱多病,额西江却拒绝将孙子送到医院治疗,而是选择做法事祈福。这都暴露出额西江精神上的愚昧、落后和无知。

  金措是受传统思想束缚的年轻一代女性,某种意义上,她是婆婆额西江的延续。金措和额西江一样,对神灵充满迷信式的敬畏,她在寒冬的牛棚里生下儿子;她赞成通过做法事为儿子祈福治病;她认可男尊女卑的观念,辛勤持家,任劳任怨,把丈夫当作家里的“天”。影片中有一场金措和额西江一起伺候喝醉酒的恩波的场景,她们忙碌的身影,昭示出两代女性相似命运的传递和延续。

  与上述女性不同,格拉是具有独立自主意识觉醒的“新女性”。由于母亲桑丹的原因,她从小备受欺凌,对人情冷暖和人性之恶深有体会,但这并没有阻碍她对生活的热爱。她保护被欺侮的才让,与才让成为好朋友,却被认为是不吉、晦气。甚至才让被鞭炮炸伤,也被村里人污蔑是格拉所为。电影通过桑丹母女所承受的不公正对待,反思了人性中卑劣、愚昧的一面,也为格拉的奋起抗争做了铺垫。在经历了无尽的侮辱、责备、诋毁后,格拉终于意识到人心的险恶和偏见的根深蒂固,母女俩即使再努力地赎罪,依然会遭受攻击和辱骂。要想不当无谓的牺牲品,就必须自强、反抗。她鼓励母亲自食其力,不再依靠男人;她勇敢地拿起刀,驱逐入室骚扰的店老板洛桑。在格拉的影响下,桑丹也开始靠自己的双手谋生,虽然辛苦,但获得了精神和人格上的独立。

  为了对抗传统的偏见,格拉决定去神山煨桑祈福。在那个村里世世代代的女性都不曾踏过的顶峰,山坡陡峭,积雪覆盖。格拉要挑战的,不仅是高耸入云的雪峰,还有更加冷酷的陈规旧习,它远比积雪更难消融。最后,格拉终于冲破了男人们的阻拦,登上山顶。在喜悦的长啸声中,格拉向天空抛撒出五彩的风马。女性独立意识在此处得到充分张扬,所有的麻木、冷酷和偏见都从此随风飘散。

  在《随风飘散》中,旦真旺甲对镜头语言的运用值得称道。影片画面构图精美,节奏沉稳,叙事凝练克制。以影片开头为例,在一组与字幕交错剪辑的雪山、经幡的画面中,额西江从风马里走过,来到了村子里,经过忙碌的人群,拉开牛棚大门,躲在草垛里的女人桑丹惊慌地探出头来。导演运用这种特殊的蒙太奇手法,不仅简明地交代了环境和人物背景,而且画面之间的停顿犹如诗句的留白换行,断断续续之间,使电影叙事具有了一种留白的诗意,显得凝练含蓄。

  电影中多次出现不对称构图,镜头往往从较低的平原处取景,山坡及山下的小溪,远处的山峰和天空,被自然地分隔互补,线条交错,画面灵动而浑然天成。在结尾处男人们阻拦格拉上山煨桑的场景里,运用蓝天和白雪的构图,将画面分成不均匀的两个部分,蓝色与白色、多与少、高与低、强与弱的鲜明对比,将对峙的紧张气氛烘托到顶点。

  《随风飘散》还巧妙地运用象征手法,表达丰富的意蕴。在影片中,山不仅是自然景物和祈福场所,更是对人的围困和压抑。才让在送医途中死去,影片将镜头对准大山,群山巍峨高耸,直逼天空。在雄伟绵亘的大山面前,一个生命的离开显得如此微不足道,金措失去幼子的痛苦悲鸣,换回的只是群山无情的沉默。山还象征着禁锢,象征着强大的传统观念和力量。影片结尾,格拉登上高山之巅,则象征着对传统观念的突破和超越。《随风飘散》是一曲女性独立意识觉醒的赞歌,谱写了藏族电影女性叙事的新篇章。

  此文系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批准号:21lzujbkyjh006”阶段性成果

  (作者周仲谋为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格桑拉姆为兰州大学文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