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年代剧,如何跳出套路讲好故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年代剧,如何跳出套路讲好故事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2-27 18:08

  作者:闫 伟

  年代剧,传统意义上指的是讲述民国时代故事的荧屏剧作,而现在其内涵指向已经延伸到新中国成立后直至新世纪初的叙事区间。表现这段时间内带有某种历史质感和怀旧底色的平民故事,基本都可纳入“年代剧”的宏观范畴。近期,从《我们的日子》《情满九道弯》《平原上的摩西》《回来的女儿》《立功·东北旧事》等纷至沓来的多款年代剧,不难看出此类作品在剧集市场上的可观热度,但整体上真正的精品不多,像先前《人世间》这样的爆款更是少之又少。

  如果再将年代剧进行类型细分:有主打紧张刺激、营造惊悚悬疑风格的,以跌宕取胜;有着力还原年代气象、激发怀旧情结的,以质感取胜;有试图揭示社会发展内在逻辑动因的,以深厚取胜;也有深描普罗大众家庭关系与日常生活的,以真情取胜。凡此种种,“故事”的优劣得失,都在作品的传播关口与市场评判上具有一票否决权。从中国社会与传统文化中氤氲出的深具民族特色的年代剧,本应在对应国人集体文化心理方面有着先天的题材优势,更容易找到观众口味的“最大公约数”,却常常由于在讲故事上找不到方向而拉低了传播效果,尤其是展现人间烟火的那一类。

  故事不是“套路”。很多年代剧在情节设计方面套路满满,致使观众在观看许多同属此类的不同作品时,总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有些作品刚看了开头就已猜到结局。这导致观众越来越对情节丧失了好奇心,产生了审美疲劳,最终减弱了观剧热情。例如在众多的年代剧里,总有一对“粗鲁”与“文弱”的男性人设对比,总有一个“命运多舛”的漂亮“厂花”,总有一个靠胆大敢闯而发大财的混不吝,总有一个无怨无悔抚养别人儿子的“后爹”,总有一场多角恋爱和一段错误婚姻,总有一段在供应多个孩子考大学上经济困窘、艰难取舍的情节……好故事绝不应该充斥着这些令人生厌、招人诟病的烂套路。一旦让套路套住思路,就必然是死路。

  故事不是“事故”。为了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一些年代剧不惜高密度地植入一些突如其来的“事故”,来生发矛盾冲突、拉动情节铺展、制造传奇效应、刺激观众神经。很多年代剧,惯于运用忽从天降的交通事故、重大疾病、天灾人祸等来完成故事转折、赚取观众眼泪,而这些“事故”却在整体情节中缺乏铺垫、没有预兆、不合情理,也有的作品为了营造戏剧性而牵强拙劣地生加人物、枝蔓情节,痕迹感满满。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的前提是作品的真实感,但上述种种操作让作品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了真实性的底线。

  故事不是“过场”。这种现象常出现在某些自诩为“史诗性”“历史画卷”的年代剧中,这些作品中常常由一系列背景性的历史事件连缀而成,或是将某些具有时代标识性的元素穿插其中,但从呈现效果来看,让“背景”喧宾夺主了。有些植入显得刻意生硬,有些造成了“见事不见人”的结果,使整个艺术创作成了“流水账”。一系列事件的连缀虽然对于观众而言具有历史认知的作用以及怀旧心理的契合,但以此为代价来牺牲艺术创造的逻辑与规律,显然是得不偿失的。

  故事不是“碎片”。有些年代剧有着明显的“小品化”倾向,如果把某一场或几场戏单拎出来,无论是桥段设计还是表演互动,都还是让人感觉有些意思,有些味道,有些动人之处,只可惜有点无面、有句无篇,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通观整个剧作,则缺乏建立在情理性基础之上的连贯情节链条与圆润体系,甚至整体的创作完成度不够理想。

  其实不仅年代剧,故事性是所有类型剧集的第一艺术性特征。因为说到底,剧集呈献给观众的是经过艺术处理的荧屏故事。千百年来,“听故事”可以说始终是人类的精神刚需,好故事能够建立起剧中人和观剧人之间的思想与情感通道。如今,社会的发展已进入电视、电脑、手机等多屏并存的融媒传播时代,以屏观剧的“听故事”模式成为了人们最为重要的精神满足与娱乐方式之一。虽然艺术风格与手法的多元化已成为显著特征,但剧集生产者只能通过尊重“讲故事”规律来致力于创作与创新。年代剧则应探索在年代叙事中建构起真实且自洽的故事世界,在历史场域里找寻与现实通联、与人性契合的生命体验,如果背离了这一方向则很难实现口碑与收视的平衡共生。

  (作者闫伟系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副主任)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