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作为钥匙的真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作为钥匙的真理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3-08 13:52

  作者:李雨轩

  电视剧《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改编自马伯庸同名纪实文学《显微镜下的大明》中的《学霸必须死——徽州丝绢案始末》。两者虽有紧密联系,但电视剧通过改编形成了一个更为完整、更有逻辑的故事。在文学作品中,马伯庸揭示了主人公的真实信息:帅嘉谟,字禹臣,徽州歙县人。但仅此而已,至于帅嘉谟究竟为何要掀起这场延续了近十年的“人丁丝绢案”,由于史料没有记载,读者也无从得知。电视剧则将这个史料改编为一个有着前世今生、横跨二十年的故事。帅嘉谟化身剧中的帅家默,变成一个“算呆子”。这一根本性的改动,使得帅家默这一人物形象肩负起重大意义——他成为“真理”的化身。事实上,“真理”及其相关问题是理解本剧的一把钥匙。

《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作为钥匙的真理

  《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剧照

  真理与知识

  “真理”,首先是指纯粹的算学(数学)。算学问题往往具有判断正误的客观标准,即标准答案,这便是“真理”的第一层内涵。帅家默痴心于算学,执着于数字本身的对与错,在这个意义上他与真理有直接关联。

  真理有一种重要表现形态,即知识。本剧对知识及其情境构造进行了细节性呈现,比如帅家默与邓知县第一次就人丁丝绢税的来源进行辩论时,就涉及折色税与本色税的区别、脚费乃至记账方式等历史细节;被问斩前,帅家默与丰宝玉仍在构造算学的“追及问题”。这种知识呈现的环节,有时的确能够充当情节的微型高潮,烘托人物的极端形象,但有时也中断了情节的自然演进。若是后者,则呈现出明显的“知识中心论”特征。比如电视剧《猎罪图鉴》(2022),也具有同样的特点,其中充满了骨骼学、生理学、艺术史等各类知识普及。这种知识呈现的过程,打破了电视剧原有的“情节中心论”,既可能成为吸引观众的细节,也可能成为观众观剧的障碍。

  从更深的层面看,帅家默对于算学之“道”有更加自觉的追求。当他第一次被关入牢房,便展现出对算学的深刻理解:只要掌握其“运转之妙,计算之理”,就能“俯仰天地,上下求索”。他激情陈词:“这便是我所求的道,任凭数字无穷无尽,任凭难题变化莫测,吾以一道而御之。”这段话有《庄子》遗韵,《庄子》的“道”是一切万物的本体,也是一切万物的同一性所在;而帅家默的“道”则是算学之道,他痴迷于道,最终达到掌控于道、悠游于道的境界。

  真理与权谋

  关涉知识的真理原本是一种较为纯粹的形态,但真理始终处在与人的互动之中。所谓“数性至朴”,不仅指算学是价值无涉、价值中立的,还指它不会欺瞒、行骗、作恶。这就意味着“数性”与“人性”在暗中形成对立。这里的“人性”不是指人之本质,而是人为实现自身利益所使用的权谋。作为权谋之对立面,这是真理的第二层内涵。

  如此一来,真理便与一种理想人格相匹配,这种人格也许“不通人事”,但也正因此才能洞穿一切现实的利益束缚,直击问题的本质,达到返璞归真的境界。并且,这种人格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当帅家默在同阳被捕后,邓知县不但与其切磋算学,还进行了一番深入对话。其实邓知县与帅家默本是同一类人,只不过前者陷于现实的政治生态,而无法如帅家默那般逍遥纯粹。尽管如此,邓知县遣送他时依然有惺惺相惜之感。另外一个例子是程仁清,他本是一个前途光明的学子,但遭马文才陷害终生无法入仕,只能当一个为金钱卖命的讼师。他长期帮范渊做事,极尽颠倒黑白之能事。但在遇见帅、丰二人之后,为两人的赤诚而感动,唤醒了心中潜藏的正义感和怜悯心,先后两次救下二人。其实,帅敦诚也是一个重要例子。帅家默作为儿子,既是帅敦诚的软肋,也是他的铠甲。二十年前,令帅敦诚良心发现并下定决心不再与乡绅狼狈为奸的,正是儿子那一句质朴的话:“数字是错的。”

  从整体结构来看,真理既是全剧的开端,也是全剧的终点。故事的起因是帅家默在丈田时发现测得的田地亩数与地契不符,随后在抽丝剥茧中发现“人丁丝绢税”的问题。这本是一个算学问题,只要更正即可,但帅、丰二人一路辗转流离、处处碰壁乃至遇到生命危险,便是因为各方利益角逐,真理问题被转化为权谋问题。当范渊等人已近穷途末路之时,仍以丈田之难为最后筹码要挟李巡抚。这时,一切的权谋、较量、算计,最终又回到现实的技术问题。对推步聚顶之术的掌握,是全篇最后一个高潮。推步聚顶之术记载于《丝绢全书》,但书被范渊趁乱烧毁,看似陷入僵局,但这一绝代之术最终在帅家默的脑海中自然浮现出来:推步举顶之术既是帅家默不断求索之物,又早已深藏在他的记忆深处。他对推步聚顶术的获得来源于回忆,这是一个柏拉图式的命题。真理作为一种线索,连接着开端和终点,呈现出一个“环状”结构——本剧是对真理之环的完成。

  真理与历史

  “真理”的第三重内涵乃是对历史规律的自觉认识。《丝绢案》以一种现实主义的笔法再现了明代的地方政治生态。地方官员与乡绅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有的彼此仰赖,相互勾结;有的彼此妥协,貌合神离。地方长官与地方胥吏之间的关系从表层和里层来看也大相径庭。这些都是历史现实。

  围绕“人丁丝绢案”,多方势力各有所求。从金安府的诸县令来看,毛县令为范渊马首是瞻,邓知县对手下胥吏的任性妄为毫无办法,任主簿到死仍对乡绅们投鼠忌器。而从知府和巡抚来看,“人丁丝绢税”本身并不影响金安和奉兴的总税额,但黄知府、刘巡按、李巡抚对此案的重                                                                                     视皆因其中重大的隐田问题,他们希望借此在全国树立典型,助力张居正在朝中的整体布局。可以说,这三人的核心出发点仍是自己的仕途升迁;但就客观结果来看,其做法具有历史进步的意义。张居正所主导的清丈隐田,为遏制土地兼并、减轻农民负担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剧对历史的改编、对人物的塑造,正立足于此,突显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剧中丰宝玉和方懋珍正具备这种自觉。丰宝玉在颠沛中真正理解了民生之苦,蜕掉了自身的纨绔之气,为民提告;方懋珍虽一开始追求明哲保身,但当他最终敢于为民请命,获得了真正的自在和心安。对这种历史自觉的表现,彰显了编剧的当代意识和创作意图。

  从全剧来看,真理的三种表现形态——知识之道、赤诚之心与历史自觉,三者是相互交织的,对真理的追求同时关联于理想的人格气象、正确的历史观念和进步的政治实践。将真理问题作为全剧的一把钥匙,既反映了历史之思,也寄托了当代之感。

  (作者李雨轩系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