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诗歌里的爱情看人生百态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重温经典 > 正文

从诗歌里的爱情看人生百态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5-22 09:54

  作者:刘 青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亦是文学的母题。古往今来,关于爱情的表达源源不断,绵延不绝,寄予人类最诚挚的向往。诗歌作为天然抒情载体,自然少不了对爱情的吟咏。诗歌对爱情的承载绝不仅是浮于言情表面,透过爱情看人生才是诗歌得以经典永流传的根本所在。

  古典文学中,白居易的一首《长恨歌》传唱千年,依旧光华灼灼。其优美文辞与款款深情,将爱情的凄美与执着诠释得淋漓尽致。一段身居高位的帝妃之恋,何以能够穿越时空与芸芸众生产生惺惺相惜的情感共振呢?其实,《长恨歌》中李隆基与杨玉环的恋爱故事开端并不光彩,他们忘我而骄奢地相恋亦为其悲剧埋下祸根。安史之乱发生后,唐玄宗逃至马嵬驿。曾高高在上、无所不能的唐玄宗不仅保护不了心爱的杨妃,还要以赐死美人获得自保。于是,走下神坛的皇帝面对世事无常,便与众人拥有了同样的无奈、愧疚与遗憾。杨妃走后,他在无限的思念与怀想中体会到于事无补的心痛。《长恨歌》就是在此刻进入到触人心怀的部分。我们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生中有太多“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刻,需要我们在取舍中作出选择,但似乎无论怎样选都不能尽如人意。

  《长恨歌》以超凡想象让已居仙界的杨玉环极尽深情地回应了李隆基绵绵无尽的相思,最终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作结,让人在感动中获得了某种圆满的情感体验与缺失补偿。对此,有人质疑,明明是李隆基辜负了杨玉环,为什么她还真情不减、矢志不渝呢?是啊,没有人知道杨妃内心真实的想法。但在《长恨歌》里,白居易想象中的杨玉环身居仙界,那是比人间更高一层的“存在”,所以杨玉环是站在俯瞰众生的角度回望玄宗。她以悲悯之情怀理解他的无奈,体察他的辛酸,回应他的思念。这世间本就没有绝对的真与假,好与坏,每个人都是复杂多面的个体,每个人亦有无法言说的苦痛。《长恨歌》恰恰在于透过爱情呈现出人生无可避免的困境与苦闷,并让人在宽厚温暖的怀抱里获得谅解与慰藉。

  谈及现代文学的新诗创作,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是极为经典的一篇,后人无不为它的优美、灵动与真诚所折服。《再别康桥》的情感意蕴十分丰富,对于它究竟是一首抒情诗还是爱情诗的争论,历来不断。诗中“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甘心做一条水草”等意象的表达,再加上徐志摩自身的感情经历,确实容易被人理解为爱情诗。然而,徐志摩可并非“恋爱脑”,康桥之于他有着特别意义。他曾说“我的眼是康桥教我睁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桥给我拨动的,我的自我意识是康桥给我胚胎的。”康桥开启了徐志摩对“爱”“自由”与“美”的追求,奠定了他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在一百多年前动荡不安、新旧交替的时代,婚姻是父母包办的产物。而徐志摩对爱与自由的追求不仅体现在思想中,更于行动上积极践行,成为一个“离经叛道”的先锋式人物。所以,康桥之于徐志摩是精神家园,是心灵栖息地。《再别康桥》里呈现出的爱与美,是他对青春过往的美好回忆,亦是逝去之梦无可追寻的伤感,但整体格调节制,可谓哀而不伤,最后的离别是自信而洒脱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因为对于母校,徐志摩从未离开,无论身在哪里,康桥所赋予他的思想与认知都一直引领他直面世间纷繁。与其说《再别康桥》里有爱情的表达,不如说是对爱的极致表现。他爱青春之美,自由之真,爱情之纯,更爱康桥带给他的智识与胸怀。这种特别的生命体验穿越时空,与一代代青年学生碰撞出美妙的火花,因为那是人生最好的时光。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舒婷以一首《致橡树》在文坛发出振聋发聩的呼喊,令人瞩目。此后,无数年轻人与《致橡树》发生深刻共鸣。此诗以女性独立口吻向世界大声宣告:我再不要那些充满依附、痴情、奉献与崇拜的爱情;我想要的爱情平等独立,彼此懂得,互为接纳。我们并肩而立在天地中,共看人世间风云变幻,是何等的傲然挺拔、风华绰约。它以石破天惊的力量唤醒了无数灵魂,充满先锋意识。一首通篇充盈“爱情”字眼的诗歌却以震撼人心的力量启迪青年人重新定义生命价值与人生意义,这是何等伟大的使命。

  时至今日,影视剧《我们的婚姻》在一路与“依附式婚姻”“丧偶式婚姻”“牺牲式婚姻”升级打怪中,最终展现出的理想婚姻内核便是《致橡树》提及的“彼此相依又各自独立”,“彼此懂得又相互支持”。《风吹半夏》里,许半夏与赵垒在爱情中的亲密关系恰是《致橡树》里“木棉”与“橡树”的现实呈现。艺术源于生活,影视剧的表达能引起观众广泛共鸣便从侧面说明,经过时间洗礼,《致橡树》的启蒙呼喊已在现实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它不仅是女性个体意识的觉醒,更是整个社会两性关系的结构变化,是时代的进步。

  从诗歌里的爱情看人生百态,无限回味在心头。吟咏诗歌经典,体悟百味人生,愿你与自我相拥,与世界和解。愿文学给予我们力量,无惧风雨,勇敢前行。(刘青)

  从诗歌里的爱情看人生百态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