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漫长的季节》: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漫长的季节》: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6-01 13:41

  作者:金逸鸣

  电视剧《漫长的季节》讲述了二十年前一场精心策划的碎尸案背后的故事,其中有惶惑的父亲、逃亡的凶手、死去的亲人、重逢的老友。一群人困在这个未解的杀人谜团中,岁月蹉跎,历尽沧桑。结尾处一句“往前看,别回头!”惊醒众人,谁都不是人生看客,每个人都既是自己人生的编导,也是主角。《漫长的季节》以诗意的方式脱颖而出,成为近五年来豆瓣评分最高的悬疑剧,实现流量、口碑双丰收。笔者认为,该剧的超越之处在于突破现实所创造的人生境界。这个境界来源于剧情超越了那些似曾相识的家长里短,有一种“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求索精神;正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苦苦追寻,最终才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诗意。小人物的不屈不挠给这部悬疑剧笼罩了一层人性的光辉——因为爱,一切皆有可能。

《漫长的季节》: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执着

  二十年来,王响对儿子的意外死亡一直难以释怀,有时甚至为之疯魔。一场车牌套牌案中,王响通过摄像机看到被撞者模糊的身影后,便怀疑这是当年杀害儿子的凶手的背影。王响一直坚信儿子是“他杀”而非自杀,而当其通过联系老朋友龚彪、马德胜等人最终抓获凶手,得知儿子是为了救心爱的女孩而自愿丧生时,他惘然了。二十年前的“你我他”尚不谙世事,二十年间的“你我他”忍不住一再回头,二十年后“你我他”临屏观看一场改变命运的悬疑剧

  《漫长的季节》中悠远的哲思与时代记忆交相辉映。九十年代芸芸众生的平凡岁月时不时拨动心弦,剧中人的命运也是我们父辈的命运。桦钢厂的“劳模”“治安积极分子”王响,多年辛勤坚守在火车头,“整个响”时意气风发的他,转眼面临下岗的危机;他对儿子王阳严加管教,却不善言表。因抵制吞并国有资产行为得罪了保卫科科长邢建春的他,却为保释被诬陷的儿子而低三下四。知识分子龚彪人前的吹嘘、人后的懦弱以及事前的胆怯、事后的担当,也极大丰富了这一艺术形象,使其更像生活中的“人”。龚彪的“接盘”行为、净身出户、中奖后车祸等情节既富有戏剧性,又仿佛就是我们身边的故事。刑警马德胜傲气逼人、侦查能力出众,却因局长百般刁难,一怒之下辞了职。二十年后,跳着“老年拉丁”的他,带着“半堵之脑”、说着“半语之言”,最终将多年成谜的“悬疑碎尸案”破解。当他像个孩子般哭着念叨“这案子是不是破了”时,我们从中得以窥见这二十年来他因破案不成的愧疚不安、辗转难眠。该剧情节跌宕起伏,直指人性之恶,把对光明的向往化作对黑暗的鞭笞:剧中有被遗弃、被寄养、被性侵、被欺骗、被拍裸照,由沉默转向报复的女大学生沈默;有追求诗性人生、坠入爱河、成为帮凶、为救爱人而不惜献出生命的王阳;有被遗弃至孤儿院、与沈默相依为命、被爱情与暴徒所伤的聋哑人傅卫军;还有在下岗潮失去工作,被迫去维多利亚歌厅打工的巧云……历经坎坷,每个人都很“可怜”,每个可怜的善良人都有“人”爱。也许,《漫长的季节》以悠远的哲思与二十年后的历史回眸,就是想告诉我们——人这一生,有了爱,就有了承担一切苦难的勇气。正是在承担中,展现了人性的伟大。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追寻

  《漫长的季节》中,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几乎每个人都在“回头”。二十年来,父亲王响苦苦执着于调查儿子死因。当年王响作为“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碎尸案的调查。从在儿子床底发现一套带血的电焊服,到看着儿子冰冷的尸体躺在河边,他从立功心切到惊慌失措,转变为心如刀割。王响心中一直接受不了马德胜给出的答案:“人是自杀的”,更想用尽一切力量为儿子的声誉洗白。哪怕是二十年后,王响对王阳之死的敏感度与自责感在时间冲刷后也丝毫未减。王响原本答应陪伴养子王北赴京赶考,却因在套牌案中觉察到杀人凶手的蛛丝马迹,不得不对王北食言,并与龚彪、马德胜组成“老年调查组”,又一次开启了追凶之路。

  当年桦钢两起案件“港商失踪案”与“宿舍碎尸案”同时发生,作为刑警的马德胜毅然决然选择了投身调查人命关天的血案。但由于自己的一意孤行,夜奔到松江,直取沈栋梁。当时,因为没有及时回应王响的传呼,错过了王阳最好的救生时间。二十年来,马德胜从未真正释怀,困在碎尸案所带来的职业创伤里。垂垂老矣的他选择加入“老年调查组”,为破获此案踢上了临门一脚。此时中风的马德胜脑海中浮现的是当年意气风发的自己,还有问心无愧的坦然。

  沈默从小父母双亡,被大爷沈栋梁收养。沈默从小被大爷送去学习钢琴,表面上看来被照顾得很好,实际上却默默忍受被其侮辱与侵犯,而大娘的“沉默”使其成为“帮凶”。考入桦钢医学院后,沈默与哑巴弟弟相认,本以为可以暂时脱离大爷的魔爪,却被维多利亚的陪酒女殷红所欺、为好色的港商所骗、被大爷曝光裸照……人性之恶,让她在绝望与反抗间徘徊,最终被失控的力量拖拽进犯罪的深渊——“倒霉的应该是他们!”伤害过沈默的卢文仲、殷红依次被报复致死,并分别被抛尸炼钢炉和分尸。沈默割下自己具有四个横纹的小拇指,扔进了殷红的尸块里,意图造成被碎尸的是自己的假象。她要王阳和她一起离开这个伤心之地,从此销声匿迹。

  临走之际,王阳割舍不了父母亲情,犹豫了。心如死灰的沈默纵身跳河,王阳为救沈默,献出了生命。二十年后,沈默最终报复了从小虐待自己的大爷和见“死”不救的大娘后,再度遇到王响。这一次,她向王响说出了事实:“王阳没有杀人,人是我杀的”“他是为了救我而死的”。二十年间,所有的仇恨都还清,最后只剩下王阳的救命之恩再也无法偿还。她干涸的泪腺,流出了泪水。爱的力量永远大于恨,这个姑娘在警笛声中似乎明白了什么。就算这个世界让你千疮百孔,只要有人不顾一切爱着你,那就“往前看,别回头!”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诗意

  1997年的秋天是桦林的多事之秋, 漫长的季节似乎总是熬不到头;但似乎又是短暂的,一不小心二十年就过去了。2017年的秋天,终于迎来了剧中的第一场雪。漫天的鹅毛大雪,覆盖了一代又一代人踉踉跄跄的足迹。

  “往前看,别回头。”“让人沉沦的从来不是岁月,而是回忆。”这些诗一般的语言时不时触动观众的历史、宇宙、人生感怀,结合剧情,提供了一个人生参照系。

  王北是王阳死后,王响在轨道边“捡到”的孩子,两人相依为命。每个人不都是这么偶然被抛到世上?挚爱亲朋与我们走过人生的某一阶段,但陪伴我们一生的还是自己。“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经历了执着和求索,王响接受现实,继续前行,途中路过了熟悉的玉米地,听到了火车头发出的响声。王响跟着火车往前走,却看到了二十年前的自己正在从火车头窗户往后探视。此时,王响追了起来,一边跑一边对从前的自己喊:“往前看,别回头!” 这一幕,穿越时空,穿越剧情,照亮世界,把全剧推上高潮。在时光隧道中,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因承担而活出了意义,因爱而“不虚此行”。剧中王阳的一首小诗,令人难忘。“打个响指吧,他说;我们打个共鸣的响指;遥远的事物将被震碎;面前的人们此时尚不知情。”成为诗人是王阳的追求,当他写下这首当时尚且无名的小诗时,被父亲王响戏谑,被恋人沈默所认可。“共鸣的响指”连接着过去现在未来,也联系着你我他。当王阳与沈默响指共鸣,两人便因相互懂得与依恋而坠入爱河;当王响与王北响指共鸣,某种缺失和遗憾于无形中弥补;当马德胜、王响与龚彪响指共鸣,这起悬疑案在历经二十年纠结、磨难后揭开谜团。

  大雪覆盖了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生存过的人们的脚印,也将包容现在和未来的每一个人的脚印。《漫长的季节》以东北方言、东北老工业场景为背景,描述了一群人的命运。但弥漫全剧的诗意却远远超越了这个有限时空,那共鸣的响指划破夜空,化作承担命运的号子,大声地告诉我们“往前看,别回头!”(金逸鸣)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