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永安镇故事集》:艺术祛魅与女性困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永安镇故事集》:艺术祛魅与女性困境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9-22 14:55

  作者:周仲谋、李 想

  近日,曾在各大电影节大放异彩的电影《永安镇故事集》登上银幕,备受关注。青年导演魏书钧执导的这部影片,是一部由“独自等待”“看上去很美”“冥王星时刻”三个章节共同构成的“元电影”。影片讲述了某个剧组入驻永安镇准备拍摄电影的故事,情节简单明了,主题尖锐犀利,通过艺术祛魅的方式,打破了电影神秘、神圣的光环。不仅如此,片中小餐馆老板娘“电影梦”的破碎、女明星陈晨“故乡情”的瓦解,均呈现了女性生存和情感上的困境。影片在看似幽默、嘲讽的喜剧化表达中,蕴含着深沉的人文关怀的内涵。

《永安镇故事集》:艺术祛魅与女性困境

《永安镇故事集》海报

  与大多数文艺电影不同,《永安镇故事集》是“关于电影”的电影,还原了一部小众电影的前期筹备过程,片中导演和编剧、制片人的争执与矛盾,揭示了电影圈的某种真实生态。影片以剧组进入永安镇拉开帷幕,将镜头对准了剧组的工作人员,拍摄片场工作的各项流程,使观众如同身临其境。片中人物的造型也不同于以往影视作品中艺术工作者的风格气质,例如导演这一角色,脖子上始终戴着一条黄澄澄的大链子,且喜欢说唱;编剧这一角色的造型则是头发蓬乱,邋里邋遢,妥妥的宅男一枚。上述人物造型设计,迥异于观众脑海中有着高雅文艺范电影工作人员形象,把小众电影从业者拉到与普通人同样的地位与处境,反映了他们的艰辛和不易。影片还以近乎黑色幽默的戏谑口吻,嘲讽电影圈乱改剧本、制片人介入创作、影评人空中楼阁式评论以及恶意评分等现象,揭开了电影界的神秘面纱。说唱和黄金色的链子,似乎构成了对电影创作状况的隐喻:想要自由地进行艺术表达,却不得不受制于资本链条的束缚。

  《永安镇故事集》将人物情绪充分外化,运用多样化视听语言展示女性生存状态与困境。影片的前两个故事,分别围绕身份不同的两位女性展开叙述。“独自等待”讲述了永安镇餐馆老板娘小顾试图挣脱庸常生活却梦想破碎的故事。剧组没有到来之前,小顾几乎就是围着餐馆、丈夫、孩子、父母转来转去。影片大量采用框景构图,将人物的面部、身体置于门框、窗框、镜框之间,这不仅是小顾所处环境的展示,亦反映出其受到环境和人的重重围困,同时也是小顾渴望挣脱庸常生活状态的情绪外化。她就像一只泥沼中梦想着变成天鹅的丑小鸭,奋力向前游动,却游不出沼泽般黏稠、凝滞的生活。剧组的一次试戏,使小顾看到了改变现状的可能性,她渴望成为电影明星,走出小镇,走向更广阔的世界。然而,命运似乎跟小顾开了一个玩笑,她的希望和努力最终化为泡影。女明星陈晨进组后,小顾被打回原形,又成了小餐馆的老板娘。影片运用手持长镜头拍摄小顾杀鱼的动作,晃动的画面将小顾梦想崩塌的强烈失落及不满情绪充分表现了出来。

  “看上去很美”讲述的故事,更像是小顾人生的另一面,即如果她的愿望实现成为了明星会怎样。如果说小顾的悲剧在于“走不出”,陈晨的悲剧则是“回不去”。功成名就的女明星陈晨回乡拍戏,受到幼时好友的隆重接待,然而“隆重”的背后,不过是利益交换的驱动。曾经的青梅竹马,而今只能四目相对,默默无言。往日闺蜜的刻意回避,令陈晨意识到时光流逝、身份悬殊所带来的友谊裂痕。亲戚、朋友的“道德绑架”式索求,更让她感受到人情的冷暖与刻骨的悲凉。在该章节中,影片采用凝视的方式刻画陈晨内心的情感流动。眼睛是接受外部事物的窗口,电影通过大量主观镜头,以“摄影机之眼”代替陈晨的眼睛,观察家乡的变化。她透过酒店玻璃凝视外部世界,站在陈宏家楼顶凝视小镇风景,最后在充满水雾的车窗上画出一只眼睛,水雾顺着眼眶流下“泪珠”。没有台词的凝视镜头与隐喻的“泪珠”,正是对陈晨情感变化的影像化表达。从对小镇“乡愁”式的眷恋、怀念,到对变化后故乡的陌生化感受,再到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极度失望,陈晨与故乡、故人之间的最后一丝情感维系,亦随之崩断。人物内心世界的微妙变化,与片中导演、编剧关于“女性出走是缘于个人意识觉醒还是为了钱”的争论相呼应,多种视听手法的综合运用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与真实,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女性内心深处的情感困境。

  在影片的三个故事里,无论是想当演员而不能的小顾,还是寻求乡愁情感慰藉而不得的陈晨,亦或是对剧本不满意却不得不仓促开拍的剧组人员,似乎都被生活所围困。他们试图逃离却又无处可逃,想要打破牢笼却又放弃抗争,不满、无奈、妥协,构成了片中人物的命运怪圈。导演以睿智的眼光洞察困扰人们的永恒难题,嬉笑怒骂中自有几分悲悯的意味。影片并未给出解决难题的具体答案,而是以开放式结尾为观众留出更多思考空间,增添了回味的余韵。

  《永安镇故事集》作为一部年轻导演的尝试之作,无疑是新颖且有力的。影片以祛魅化的手法和幽默式的嘲讽,还原了电影创作的真实状态,表达了对电影的热爱、对女性的同情、对生存的悲悯,为“元电影”的探索提供了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

  (作者周仲谋为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李想为兰州大学文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生)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