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云之羽》:浅予深深,不辱使命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云之羽》:浅予深深,不辱使命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9-25 09:42

  作者:宋湘绮 仇宇鑫

  近日,江湖奇谋爱情剧《云之羽》正在爱奇艺热播。该剧以江湖中“宫门”与“无锋”两个门派的争斗为背景,讲述了渴望真爱与自由的无锋杀手云为衫与叛逆公子哥新“执刃”宫子羽之间的爱情与成长故事。

《云之羽》:浅予深深,不辱使命

  《云之羽》精耕细作,亦真亦幻,通过古典诗意影像的美学呈现、充满悬疑和反转的剧情,深入探讨了有关善恶、爱情、使命等议题。剧中情节、线索相互勾连,前后呼应,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触发受众对至爱亲情、是非善恶的价值思考。观剧是一种审美生活,在追剧中超越剧情,塑造美好心灵和理想人格是主创者孜孜以求的艺术理想。优秀作品以在场唤起不在场,以有限隐喻无限,触动受众的历史、宇宙、人生感怀,从世界走向境界,抵达诗意。在这一点上,《云之羽》不负众望,悄然胜出。

  《云之羽》的剧情发生何时何地?没有具体时间,“宫门”“无锋”“雪域”也不是具体地点。这种“不确定”在接受美学看来,拥有更开放的“期待视野”,这部古装剧很“现代”。受众穿梭在现实时空和审美世界,极具张力,猝不及防地被剧中的兄弟之情、父子之情、生死恋情带入,本我和超我、真我和“面具”、小我和大我的纠结,令人怦然心动、身临其境;这种代入感源于《云之羽》剧中无处不在的天人合一的神韵,前山、后山,充满爱恨情仇的宫门内外,江湖门派林立,明争暗斗。烟火人间、悲欢离合,世态炎凉,都是记忆中熟悉的场景。花灯、街市、月夜、雪地、小桥流水、深宫大院、崇山峻岭、云雾缭绕都有“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感觉,这就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中国人生活在互为象征的话语体系中,剧中人物、地点的命名被扑朔迷离的剧情赋予哲思:以宫商角徵羽命名几位主角更是在新老“执刃”更迭的危难之际,演绎了一曲命运交响乐;以风花雪月命名的四宫,隐喻人生的变化莫测、千难万险,柳暗花明;闯关中琳琅满目的中药蕴藏博大精深的中医智慧,武打细节中的一招一式又与二十四节气呼应……受众似乎沉浸在一个巨大的因果轮回中,悬疑重重,又充满希望。谁是无名?谁是云雀?后山还有什么?“蚀心之月”“出云重莲”“无量流火”迷雾重重,越追越迫切想揭开谜底。越迫切越能与剧中人共情,从而获得更多的审美体验。

  作为“执刃”必须闯过的“三域试炼”,与其说闯关的是男主宫子羽,不如说这是每个人成长必经的道场。宫门遭遇重大变故,宫子羽临危受命,在承受宿命和承担使命的纠结中觉醒、奋起。他在“闯关”中“过关”,在承担“执刃”的使命中“执刃”,成长为宫门顶梁柱。宫子羽在“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的塑造中有个关键词——行动、付出。生命只此一回,未生之前,没有“我”;“我”死之后,亦无“我”。“我”的诞生、成长、成熟是个“在起来”的实践过程。与其百般纠结,不如昂首挺胸,练就武艺和智慧,破釜沉舟。宫子羽历经磨难,到雪域极寒之地取回盒子。没想到,盒子居然是空的。但行动起来、突破“旧我”不正是第一关的考验吗?“三域试炼”考验着人的欲望和理性,剧中制毒、解毒是一个蕴含深意的情节,宫子羽为寻找解药,求助药典、药方,甚至以身试毒,舍己为人——为心爱之人云为衫、为贴身侍卫金繁、为宫门内外的芸芸众生能够和平安宁,他愿意豁出自己的性命。最终他超越“旧我”,赢得大家的信任和尊重,成为“新执刃”。蓦然回首,发现“青丝成雪大梦归去”,只有爱是最后的解药。

  关于爱情,《云之羽》倡导了“浅予深深”的爱情观。真爱越是稀薄,人们越是渴望爱。“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斗转星移,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但人类也总是为情所困。什么是情?情有独钟,偏于占有、自私、情执,套路化的宫斗剧争风吃醋,尔虞我诈是“情浓爱淡”的典型。“情之起时,心上一点”,微茫之光,患得患失,摇摇欲坠。从小我到大我,从利己到利他,从“有我”到“无我”,心路迢迢,万水千山。当“情”退到“爱”的后面,心上一点,被爱照亮,“此心光明”,才迎来真正的爱情。

  什么是爱?《云之羽》告诉我们,爱是无私、付出和奉献。在第二关中,云为衫、宫子羽不约而同地选择把唯一生的希望留给对方;在第三关中,云为衫拼尽内力为宫子羽解毒时,二人真气互补,产生了奇迹;剧中云为衫、宫子羽之间“爱浓情淡”,处处为对方着想,“我不怕死,我怕心爱的人为我而死”。剧中,上官浅与角公子、宫紫商与金繁、月长老与云雀的人物关系布局、感情刻画,都细腻微妙,始终有一条“爱浓情淡”的主线。每个人都是多重矛盾体,在欲望与理性的天平上,《云之羽》构建了一部动态的爱情参照系。正如博尔赫斯所说,所有人都是同一个人,所有故事都是同一个故事。剧中人物关系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爱浓情淡,可以了却恩恩怨怨;爱浓情淡,可以化解刀光剑影,是护佑人类和平、安宁、祥瑞的金玉良言。《诗经》中说:“浅予深深,长乐未央,相遇共怜,不语天荒”。希望“长乐”,而人们往往追求“快乐”。“快”是短暂的,“快乐”即短暂一乐,乐过之后失落、惆怅,甚至痛苦。而“长乐”主张浅浅地给予深深的感情,心疼对方的苦楚、难处,彼此默默护佑,地老天荒。《云之羽》中“爱浓情淡”的情节故事深得“浅予深深”的精髓,最终都指向无私、付出和奉献。驻足凝眸,在“快乐”和“长乐”的反思中或可校准自己情爱的价值准星,在相遇共怜中惺惺相惜,继续前行。

  关于使命,剧中羽、角两兄弟为担任“执刃”而激烈竞争,但面对宫门存亡大业和族群安危,两人勇敢承担,交出了优异答卷。无论谁担任“执刃”,他们都恪守“居于此,为宫门生、为宫门死”的职责,一诺千金。使命,是必须承担的职责,是事物存在的理由。家国天下,哪里不需要承担使命的“执刃”?“执刃”是掌握全局的“主心骨”,需要智勇双全、德高望重。从背上刺字开始,宫之羽开始把自己的生命与宫门全体族人的身家性命紧紧系在一起。三位潜入宫门的无锋细作,更是全剧的焦点,不同的身世背景、不同的任务、危难处境,使她们步步惊心,时刻牵动受众的注意力。宫门的几大长老和花宫、雪宫、月宫的主人,各司其职,在剧中的表现,都与使命和担当有关。局中有局,戏中有戏,多重悬疑,引人入胜。无量流火的争夺更是把受众引向人类终极命运的思考。在面对只有牺牲亲人、族人的生命才能锻造“好刃”的艰难选择时,宫子羽反抗祖宗定下的荒唐规矩,说出:“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当上执刃”,发出了“新执刃”的宣言。剧中宫门历经波折,有情有义有爱,最后在大自然的怀抱繁衍生息;而无锋教人无情无爱,最后分崩离析。

  正是爱与使命,才守住“无量流火”。“无量流火”关乎战争与和平,“无量”从量子纠缠意义上理解就是“无穷远、无数人都与我有关”,“无量流火”把宫门和无锋的命运紧紧捆在一起,大同世界这个理想此刻光芒万丈。世界战争从未停止,和平是人们永远的向往。剧中宫门外重峦叠嶂、郁郁葱葱、云蒸霞蔚的场景时不时把受众带到自我与自然和谐相处远古时代,与血腥和阴谋的剧情形成巨大的反差。在江湖险恶,人心难测的纠结中,一句台词说出了《云之羽》的心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座高墙可以阻挡太阳升起”,新执刃宫之羽和渴望真爱、自由的云为衫为我们带来和平的希望。一切艺术都是人的自我认识,在探索中发现自我与自然、自由的同一性,由此踏上“归家”之路,这正是艺术的无用之大用。由此看来,《云之羽》举重若轻,立意深远。

  《云之羽》打破了江湖武侠剧老一套的情节模式,在欲望和理性的斗争抓住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人性奥秘,剧中人物在动态中演绎,从承受宿命到承担使命,极大丰富了主题思想、情感,创造了优质的故事IP。

  从视频产业发展的角度看,《云之羽》塑造的云为衫、宫子羽等一系列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都有可观的粉丝基础,是大有潜力的“形象IP”,尤其是“爱浓情淡”和“承担使命”的精神,既有价值引领的思想内核,又有美学经济潜力,值得继续深耕。形象IP是网络剧创意的载体,也是主创团队从作品思维,到产品思维,进而升级到产业链思维的关键环节。目前,业界对IP理解过于固化,IP生成是一个实践过程,也是一个上游、中游、下游复合、衍生,直至IP化的动态过程。视频产业应该把IP当作一种内容思维,起于“好故事”,终于“好产品”。只有故事IP、形象IP、企业IP、产品IP四者通力合作,从产品模式、用户模式、推广模式到商业模式通盘考虑,才能打造出独具中华气质的武侠文化“超级IP”。(宋湘绮 仇宇鑫)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