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陶渊明也烦恼》:让优秀传统文化充盈精神世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陶渊明也烦恼》:让优秀传统文化充盈精神世界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10-08 08:50

  作者:李 健

  古代文学博士黄晓丹师从古典诗词大师叶嘉莹,在教授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课的同时,还承接了小学教育系儿童文学课的工作。《陶渊明也烦恼》是黄晓丹传统文化课程的讲稿,作者对当下家长、孩子学习古典诗文中的疑问进行答疑解惑,是一本有意思的古典诗文学习导读,更是一堂通俗易懂的传统文化普及课。

  书中分专题列举了许多我们耳熟能详,却又时常一知半解的诗文名著,告诉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往往习焉不察的细节,帮助我们打开认知这些经典的思路和视野,从而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主动探寻经典作品所蕴含的丰富的意义和内涵。

  我们可以从三个关键词来概括《陶渊明也烦恼》的内容。第一个词是“解惑”。说到古文,人们首先想到的大多是“难背”,甚至很多人觉得“背”受煎熬。《陶渊明也烦恼》就帮助我们更换了一种思路,围绕如何选择儿童读本、怎样学习传统文化、如何提高孩子学习古文的兴趣、培养古文的理解力等问题,进行别开生面的解答。

  比如,“《唐诗三百首》,小朋友要不要、能不能从头背到尾?”“让小朋友当众背唐诗好不好?”“《弟子规》要不要背?”对于这些问题,作者从个人体验、儿童视角以及古典文学研究者的角度予以分析和解答。就像谚语“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然而我们往往并不知道,历代唐诗选本经历了种种变迁,基于不同的选材立场,在题材、内容、版本方面千差万别,即便是流传最广的衡塘退士选编的《唐诗三百首》,也有不少是为了科举考试需要而作,并不是每一首都让人耳闻则诵。作者告诉我们与其强制性地让孩子背诵,不如更多地从孩子的体验出发,由浅入深,由短到长,让他们寻找自己喜欢的诗词,从中体验诗歌的丰富情感。如果孩子能够从中找到学诗的乐趣,形成自己的理解,那自然比生吞活剥地背诵唐诗三百首效果好得多。

  第二个关键词是“联结”。我们学习古典诗文往往陷入一个误区,仿佛古典与现代互不关联,古典诗文归古典诗文,现代生活归现代生活。我们常常将古代文化与现代生活割裂开来,孤立地进行学习,在古典和现代之间缺少一个沟通的渠道。《陶渊明也烦恼》则试图用古典诗词,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联结起来,打通现代人与古人的情感通道,在这种情感涵容与转换中,营造一个可亲可感的共情空间。

  人们现在都非常重视儿童早教。那么,古代文学中有没有符合当代价值观,又比较通俗易懂的儿歌、幻想文学作品呢?书中从《庄子》《太平广记》《镜花缘》中选取代表性的寓言、神异、幻想故事,让我们从这些相对“冷门”的著作中,找到类似《哈利·波特》的神奇法术、《魔戒》那样的奇异幻想,感受古人大开脑洞的奇幻一面。

  作者还结合当下热门的传统文化研学,将张岱《陶庵梦忆》《夜航船》、袁枚《随园食单》与当下的生活连接,让古代文人笔下的江南与今天的文化印象相结合,把美景、美文、美食联通起来,使读者了解更为生动形象的地道风物。同时,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角度,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跟着书本去旅行,自己动手设计传统文化旅行路线,将书上看到的内容与现实中的场景进行对照,更好地把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在这些基础上,自然就引出第三个关键词:“传承”。《陶渊明也烦恼》以陶渊明《责子》诗引题,借用陶渊明吐槽儿子们“学渣”“吃货”的烦恼,探讨当下家长应该如何理解与支持孩子学习古典文学和传统文化。书中对于陶渊明诗歌的解读,也是本书的精髓。在陶渊明所处的时代,诗人作诗大多追求华丽的辞藻和深奥的典故,而陶渊明却把自己和世间万物打通,写出最普通而日常的生活。无论是他的《责子》《饮酒》,还是《停云》都写出了一个真实、平和、亲切的人格。当然,只有理解了陶渊明这种怡然平实的生活态度和质朴自然的创作风格,才能更加贴近他体察万物的感受,也才更能深入体会古人的生活世界、生命情感。

  作为一本通俗的传统文化导论,《陶渊明也烦恼》列举了许多基础的经典文学普及读本,希望帮助读者从传统文化中更有效地提取、获得现代精神的能力。就像作者所说,学习传统文化“最重要的不是让人能引经据典,看起来有文化,而是要将其作为媒介,学会更好地感受和表达自己的体验,理解他人的体验”,让古人的智慧激起我们的智慧,为现代人的心灵提供精神支持和慰藉。《陶渊明也烦恼》是一个引子,营造一个亲近传统文化的氛围,引导人们更充分地接触、感知、感悟传统文化,从而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潜移默化中来充实自我,充盈精神世界。(李健)

 

  《陶渊明也烦恼》:让优秀传统文化充盈精神世界此文系频道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稿件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