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革命的“播火者” 精神的引路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线下沙龙 > 正文

革命的“播火者” 精神的引路人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1-11-24 10: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党史、用党史,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光明网特别策划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融媒体项目,推出“展览馆里的党史”系列专家解读视频。该系列视频采用“虚拟演播室”技术,邀请权威专家围绕展览馆相关展品及主题进行解读,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现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本期,我们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曾毅,从编号0001号文物讲起,介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的伟大贡献,解读共产党人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意义。

革命的“播火者” 精神的引路人

  0001号文物的由来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里,摆放着一件编号0001号的国家一级文物,这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

  1927年4月28日,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和其他十九位革命者被奉系军阀张作霖秘密杀害,当时他年仅38岁。次日,北京《晨报》报道:“首登绞刑台者,为李大钊。闻李神色未变,从容就死。”当年和李大钊一起被抓进监狱的其长女李星华在《回忆我的父亲李大钊》一书中说:“反动政府把父亲视为‘罪魁祸首’,对他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为了延长他的痛苦,刽子手们对别人只施刑二十分钟,而对他施刑长达四十分钟之久。”一代伟人李大钊为了理想殉身前之从容可谓感天动地,正如陈独秀对他的评价——“英风伟烈应与天地长存。”

  其实在被捕之前,李大钊是有机会离开北京的。当时有很多人劝他离开北京,南下避难,李大钊却说:“我不能走,我走了,北京的事谁来做呢?”在狱中,李大钊写下了《狱中自述》,“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则。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洋洋洒洒近3000字,展现了他以天下为己任、一生致力于救国救民事业的崇高情怀。然而,奉系军阀不顾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判处李大钊等20人死刑,立即处以绞刑。李大钊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满腔热血和宝贵的生命。

  抗战时期,此绞刑架由京师看守所刑场移到德胜门外第二监狱刑场。北平和平解放之后,1950年国家开始筹备中国革命博物馆,时任文物部副部长的王冶秋专门强调,必须找到当年绞杀李大钊同志的绞刑架。于是,王冶秋借来了一辆自行车,和同事一起从东城骑到西城,终于在德胜门外的一片草丛中找到了这座绞刑架。这座绞刑架被编号为0001号,作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被博物馆收藏至今。

革命的“播火者” 精神的引路人

  中国革命的“播火者”

  李大钊曾写过一副对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副对联正是他38年短暂却光辉的一生的生动写照。作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呢?

  首先,李大钊是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播火者”。李大钊于1889年出生于河北省乐亭县。那时的中国,帝国主义视我为鱼肉,封建统治日益衰朽,这个时代背景决定了李大钊一生都与救国救民紧密相连。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李大钊连续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讲,热情讴歌十月革命。他敏锐认识到,这场革命将对20世纪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在宣传十月革命过程中,他从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进而成为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19年五四运动后,他更加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在《新青年》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可以说,李大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准备了思想条件。

  大家都听说过“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南陈是陈独秀,北李就是李大钊。这就是李大钊的第二个重大贡献,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从1920年初,李大钊等革命家就商议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1920年3月,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1921年3月,李大钊撰文号召全国的共产主义者“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需要担负起“中国彻底的大改革”的责任。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第三,李大钊是党成立后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在北方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从1922年到1924年,他受党的委托,几次往返于北京、上海、广州之间,同孙中山商谈国共合作,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他领导北方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大革命胜利推进作出卓越贡献。

革命的“播火者” 精神的引路人

  革命者的光辉典范

  李大钊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荣的一生。在他慷慨赴死后,他的生前同事、好友写过许多追思他的文章。张申府在《忆守常》中写道:“他应说是现代中国的一个完人……”陈独秀说:“他的生平言行,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光明磊落,肝胆照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身上体现出的革命精神和人格风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缩影。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是李大钊一生的不懈追求。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李大钊笔耕不辍,呕心沥血。他认为“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并且旗帜鲜明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拯救中国的导星”。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后,李大钊再也没有动摇过,对信仰和真理矢志不移,为传播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而英勇献身。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是李大钊一生担当精神的写照。李大钊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他的身上具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早在少年时期,他就激励自己终身坚持理想,为民族解放事业不懈奋斗。1916年,李大钊从日本留学回国后,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他在《青春》一文中号召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他这番改造旧中国的决心和激情,激发了当时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和进取精神。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是李大钊同志一生的刚正风骨。1927年入狱之后,李大钊无怨无悔,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慷慨赴死。正如他在《牺牲》一文中所说,“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李大钊是一位真正的革命者,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永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也是李大钊的一生的为民情怀。在十月革命后,他比同时代人更早看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乃是“庶民的胜利”,认为“社会主义的实现,离开人民本身,是万万做不到的”。1921年3月,李大钊在《团体的训练和革新的事业》一文中明确指出,“不是政客组织的政党,也不是中产阶级的民主党,乃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革命斗争中,李大钊时刻不忘人民疾苦,始终与学生、工人、农民等普通大众打成一片,积极深入群众,开展工作。

  出品人:杨  谷

  总策划:陈建栋

  监  制:吴丛丛

       统  筹:章丽鋆 施墨

  导  演:张  晞

  编  辑:刘冰雅

       摄  像:常世林 梁爽

       制  作:路天悦 臧颖

  

  【“展览馆里的党史”系列专家解读精彩内容推荐】

  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接过真理的火炬 践行使命勇担当

  ②大型漆壁画《长城颂》:熔铸民族精神 凝聚民族之魂

  ③大型雕塑《旗帜》:历史的丰碑,新的起点

  ④青年人,吹响新时代奋进的号角

  ⑤高举精神火炬 讲好党的故事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