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8-05-02 10: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面貌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一日千里。“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那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是怎样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的,取得了哪些重要成就,积累了何种艺术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电影如何把握机遇、献礼时代?记者日前就有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胡智锋。

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胡智锋

  光明网: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走过了怎样的发展道路,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胡智锋: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见证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大致可划分为四个发展阶段。

  首先是1978—1988年,中国电影以开放多元为特征,呈现出繁荣兴盛的景观和气象。当时,电影界有个说法叫“五世同堂”或者“五代同堂”。第一、二代的吴永刚、桑弧,第三代的谢晋、凌子枫,第四代的谢飞、黄健中,第五代的张艺谋、陈凯歌等五代导演,都处于创作状态,氛围空前活跃。

  这种开放多元,也表现在对多种类型的探索。一方面,《武训传》《早春二月》等一些老电影获得了解放。另一方面,引进了一大批欧美电影、拉美电影,让中国老百姓看到了域外的生活。在电影美学领域,既有对中国传统的继承,也有对西方理论的学习。除此,八十年代的中国电影,可谓文化热的一个精彩缩影。当时,从美术到音乐,从戏剧到电影,都在回望、寻根,在全球化视野中反思中国文化的深层问题。《泪痕》《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等一大批深入反映现实的电影作品,值得关注。

  其次是1988—1998年,中国电影处于徘徊和探索阶段。经济建设如火如荼,这体现在中国电影上,就出现了一些阵痛。传统电影生产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市场化的影视制作机构刚刚起步,不够成熟和强大。中国电影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低迷状态。为了寻求市场,娱乐片应运而生,但因被质疑可能会泯灭崇高,而遭到了主流意识形态的批判。那么,市场化究竟应该怎样探索?中国电影在试着调整节奏和步伐,来适应新的环境的需要。整个九十年代,中国电影还要完成一些重要的政治宣传任务和公共服务职能,遇到了一些问题和瓶颈。

  在迎难而上的过程中,也取得了一些重要收获。例如,培育和开启了第一个电影频道,使得电影传播渠道从传统的影院转向电视。同时,一些新的电影类型悄然出现。例如,贺岁片的崛起,为处于低迷状态的中国电影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它们在传达百姓心声、带给观众笑声的同时,也在用喜剧的方式深刻地反思现实。

  然后是1998—2008年,中国电影进入培育新理念的阶段。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对电影来说,是参与全球竞争的第一步。此前,中国电影处于相对封闭的市场和环境,考虑更多的是怎么在国内规划自己。之后,则一方面要保护国产电影市场,做好国产电影的规模和体量;另一方面,必须要接纳来自世界电影主要是好莱坞电影的冲击。这种开放,为中国电影带来了全新体验,也带来了阵痛。从最初的紧张、茫然,到慢慢找着感觉、找准道路,中国电影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能量。

  期间,中国电影经历了产业格局的调整、类型探索的调整,也经历了电影工业体系的建构,开启了立法的探索。这是一种全方位的调整和适应。在电影审查、立项、生产和传播,特别是对外传播方面,中国电影初步形成了自身的工业体系和产业体系。

  最后是2008年—2018年,中国电影全面崛起并走向繁荣,努力成为一种与国家软实力相匹配的重要文化载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无论是工业化的探索还是市场化的探索,无论是立法还是行政管理,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中国电影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特别是最近四五年,中国电影快速成长,有目共睹。在电影产业方面,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对此,许多人都深有体会。

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芙蓉镇》由谢晋执导,刘晓庆、姜文主演,反映了建国以来多次政治运动中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对历史进行了严肃回顾和深刻反思,于1986年上映。

  光明网:改革开放四十年,影响中国电影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胡智锋:中国电影的发展,受到了许多因素的影响。首先,是政治因素。在进行政治动员、政治教育和政治宣传方面,电影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无论是谢晋的家国情怀还是冯小刚对于生活与世界的洞察,不管是张艺谋唯美的艺术追求还是陈凯歌的哲理性思考,其实都不例外。那么,中国电影如何为主流意识形态服务,起到提振国民精神的作用?例如,改革开放初期,需要解放思想、面向未来。一批饱含家国情怀的电影作品,在呈现和反思当中,满足了开启新未来的政治需求。在这一过程中,电影自身也获得了发展动力。

  其次,是经济因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融入了经济发展的大潮流当中,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由电影引申和延伸出的若干上下游产业链,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在丰衣足食之外,有了更多的精神文化需求。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正好可以填充这种精神空间。

  再次,是文化因素。文化发展的迫切需求,也给中国电影提供了机会。电影既可以创新艺术创作手段、表达方式,又能起到制造社会话题、宣泄社会情绪的作用,还提供了一种休闲娱乐的生活方式。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中国电影获得了密切关注、充分发展。

  最后,是社会因素。社会,是指在特定环境下共同生活的人群。社会需要电影,电影是凝聚社会的一个重要动力。通过看电影、聊电影,唤起一些共同记忆,人们可以释放情感、交流思想、寻求理解、切磋学问、探讨人生。

  诸如此类的因素,不断推动着中国电影向前发展。反过来,电影的繁荣也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我的父亲母亲》由张艺谋执导,章子怡、郑昊、孙红雷主演,根据鲍十小说《纪念》改编,以自传性质讲述了父母当年的动人爱情,于1999年10月上映。

  光明网: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电影有着怎样的内容格局和产业格局?

  胡智锋:说起电影,大家首先想起和记住的,当然还是内容本身。从内容格局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主要形成了三大类型:主旋律电影、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

  一是主旋律电影。因为具有中国特色、代表主流价值,故不可或缺。例如,对重大历史事件、时代风云的记录和纪念,包括辛亥革命、五四运动、长征、三大战役、新中国成立等。通过讲述具体事件,来展示伟人气魄和领袖风范。除此,还有一些小处着眼、以小见大,描摹生活景观、反映社会进步、讴歌英雄情怀、弘扬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佳作,均可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例如,我们之所以对谢晋的电影有那么高的评价,就是因为很好地记录了现实生活,并对历史进行了深刻反思。

  二是商业电影。一点点寻找商业元素、市场热点和观众认同,中国电影形成了独特的魅力。八十年代后期,中国商业电影开始探索发展;九十年代中后期,慢慢走向成功。例如,贺岁片作为讽刺喜剧系列的一种类型片,可谓商业电影中比较成功的一种。除此,《少林寺》《卧虎藏龙》《英雄》等一些武侠片、功夫片,也是商业电影的重要类型。还有一种,是在学习欧美电影的基础上,来探索中国式表达的商业电影,以家庭伦理片为代表,往往以悲情为主打、以催泪为特点,包括《泪痕》《唐山大地震》等。

  三是艺术电影。艺术电影,也称文艺片,往往以独特的眼光、构思和手法,来表达对人生、世界的思考和体悟,带有创作主体的鲜明烙印,酝酿着创新的元素、丰富的情感。例如,第四代导演谢飞的《我们的田野》《本命年》,第五代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的《秋菊打官司》《我的父亲母亲》《霸王别姬》等。如果没有文艺片,中国电影在挖掘和表达人性的深度方面,肯定是不够的。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的文艺片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去年8月上映的《二十二》票房过亿,说明文艺片有复苏的趋势。

  产业格局方面,中国电影也可圈可点。2012年—2018年,银幕数量从不足一万块涨到五万块左右,电影产量从每年两三百部增长到近千部,票房从百亿上升到近六百亿,不断创造着历史之最。影视制作机构,从十年前的几百家,发展到如今的三千家左右。从业人员,从九十年代中后期的十万人左右,发展到如今的百万大军。中国电影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再看投资。过去可能只有单一的国家投资,或者靠自由票房。这些年,我们看到了房地产、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参与。在这个格局当中,中国电影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在延伸。期间,我们看到了一个重要景观:中国电影与城镇化建设,或者说现代化的推进密切相关,获得了历史性的机遇。房地产、零售业、金融业等的发展,通常伴随着影城的建设。电影产业的壮大,有赖于经济发展的推动,又反过来推动了经济发展。

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马背上的法庭》由刘杰执导,李保田、杨亚宁、吕聿来主演,讲述了云南山区基层法官老冯骑着马驮着国徽,翻山越岭为山民们断案的故事,于2006年9月上映。

  光明网:在当代中国的文化格局当中,电影文化处于怎样的地位,发挥了哪些作用?

  胡智锋:电影不仅是一个产业,内容本身也会形成一种文化。电影文化,是社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电影文化在我看来,至少涉及三个体系:一是艺术文化,二是大众媒介文化,三是休闲娱乐文化。

  从艺术文化体系来看,电影以影像的方式呈现现实、呈现历史,留存人们的记忆,唤起人们的想象。从2D到3D,从黑白到彩色,从小屏幕到大荧幕,电影这种高科技、技术性的探索,直接拉动了艺术创新。音乐、舞蹈、戏剧、绘画、雕塑、建筑等许多艺术门类,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了电影的影响。例如,用影像化的方式去陪衬,舞蹈极大地拓展和丰富了表现力;很多戏剧,得益于影像化叙事的渗透,从而更具动感和空间联想力;《清明上河图》等一些传统绘画,受到电影的启发,在今天得以影像化、活起来。

  从大众媒介文化来看,电影扮演着调动社会情绪、抚慰社会心灵的角色,是制造公共话题的一个重要源头。例如去年上映的《芳华》,导演冯小刚用满腔的热情,把过去那段既充满温馨又充满伤痕的芳华岁月,用电影语言表达出来,勾起了许多人的青春记忆。芳华,成了一个时尚的名词。不知不觉中,大家都开始怀旧。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最后,是休闲娱乐文化方面。无论是在影院看还是在家里、车里看,电影作为一种伴随性的娱乐行为,让人得以释放郁闷或压抑的情绪,享受一段轻松的时光,为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为何功夫片、喜剧片那么受欢迎,就是因为它们让人忘忧、让人开心。

  以上这些,都是电影文化带着人们的宝贵财富。总体来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电影,在推动艺术创新、引领社会风尚、满足文化需求方面,是合格的。

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战狼Ⅱ》由吴京、弗兰克·格里罗、吴刚等主演,讲述了因故被开除军籍的中国特种兵冷锋,在非洲国家一场叛乱中,不忘军人职责展开救援的故事,于2017年7月上映。

  光明网:您怎么看待中国电影的构成,如何保证电影版图的平衡与和谐?

  胡智锋: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电影有三个系统:一是对内系统,二是对外系统,三是引进系统。改革开放以来,三个系统此起彼伏、相辅相成,创造了精彩的文化景观。相对而言,八十年代是三个系统比较平衡的阶段,近年来对外系统和引进系统的问题更多些。

  例如对外系统。中国电影怎样走出去,更好地发挥“电影外交”的作用?随着经济发展、国力强盛,中国电影还缺乏跟进性的行动,在输出电影方面鲜有标杆作品。很多电影,不大适合走出去或者说代表中国的形象,总觉得不够全面、不够完美。除了内容上要精益求精,我们还应当有针对性地研究世界各国的文化需求,了解对方处于什么历史阶段,受众更渴望了解中国的哪些方面,在进行中外电影交流时做到投其所好、恰到好处。

  再如引进系统。这些年,中国电影在引进系统方面,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和进步,但也客观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于国内观众来说,好莱坞电影比较常见,印度电影、俄罗斯电影、伊朗电影、墨西哥电影等则相对较少。在本土体系发达的前提下,中国电影在引进方面应当追求高质量、多元化,让更多优质进口影片在国内释放能量,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求。这样,中国电影文化版图才能更完整、更平衡、更和谐。

  未来,中国电影文化版图要想获得科学合理的配置,须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在引进和输出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形成本土电影、输出电影和引进电影“三驾马车”同步进行、协调发展的格局。

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由卫铁执导,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以及中国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于2018年3月上映。

  光明网:在对外系统方面,中国电影未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胡智锋:电影,其实是在用影像、故事、角色,以及特定的情感类型去吸引观众。影像,可以记录一个时代的真实景观,唤起集体的记忆。通过电影,我们可以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风土人情,可以与古人对话,传承中华文脉。电影讲述的,有动人心弦的故事,也有发人深省的故事;有让人流泪的故事,也有让人捧腹的故事;有战争故事、反腐故事,也有家长里短、悲欢离合。电影的角色,往往取材于现实,或让人崇拜,或让人感动,或让人唏嘘。这样的人物群像,成为一个时代鲜活的文化载体,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情感记忆、思想记忆。

  今天,我们要回望历史、呼应时代,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就是电影。怎样向世界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怎样让世界认识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目前来看,中国电影在讲述中国故事时,存在几个障碍:看不懂、讲不透、缺渠道和不到位。看不懂主要是语言问题,很多电影译制粗糙,传播效果不够理想。讲不透源于文化差异,有时即使翻译得很准确、很清楚,但由于文化背景不同,观众可能理解不透。缺渠道,表现为落地影院、电视频道太少,进不了对象国的主流院线和主流频道。不到位,则是由于宣传不够,造成观众人数较少,或者即使很多人看了,但影片未能真正入脑入心。

  有鉴于此,中国电影未来要想讲好中国故事,须注意以下三个要点:

  第一,兼顾本土化和全球化。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让中国人喜欢看,也要让外国人看得懂。例如,国产电影受制于自身的文化传统,对一些价值观比较推崇,但外国人可能无法理解。再如,血腥场面在战争片中比较常见,但在一些国家是不文明的。这就启发我们,既要考虑本土观众的口味和需求,也要考虑其他受众群体的文化环境和审美习惯。

  第二,正确认识传统和现代的关系。长期以来,中国电影面临一个难题:讲历史故事,许多年轻人不爱看;讲现代故事,中老年观众不爱看。怎样将传统与现代恰当对接,让不同阅历和代际的人都能理解和接受?这意味着,既要讲好传统故事也要讲好现代故事。传统故事要赋予现代色彩,用时尚的方式去表达;现代故事,也要积极承载历史底蕴、文化内涵。

  第三,妥善处理主流和大众的关系。主流价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引领着社会思潮和时代风尚。大众文化,则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日常娱乐化的诉求。怎样让主流和大众和谐相生,是个很大的课题。讲好中国故事,既不能一味喊口号,变成枯燥的教育,也不能过度娱乐化,缺乏家国情怀、价值担当。中国电影,怎样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还需更多探索。

  (光明网记者李姝昱采访整理)

 

  相关阅读推荐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服饰篇】

  视频访谈——“盛世有华服”

  文字采访——推动服装美学,增强文化自信

  【电影篇】

  视频访谈——“光影记录,岁月鎏金”

  文字采访——中国电影,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怀

  【音乐篇】

  视频访谈——“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

  文字采访——弘扬音乐文化,创造美好生活

  【图书篇】

  视频访谈——“书香万里路,全民阅读时”

  文字采访——繁荣图书出版事业,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